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6.05月號
 
【主編推薦】仕事日本語-實用商務日語培訓

日式溝通大有學問,從日劇『半澤直樹』『庶務二課』等日劇裡便可看到日本獨特的企業文化,即便在日商服務多年,也不見得能完全掌握。因為日本人習慣點到為止不直接說NO,你得聽懂他們的絃外之音,本課程將由資深師資指導,以實用性為主軸,提升您的商務日語力!

   
【企訓首選】國際語文中心-企業語言培訓

文大推廣部整合40年服務經驗,通過TTQS 國家訓練品質系統及ISO認證。提供您最完善的企業訓練方案。
一.免費諮詢服務、專業團隊規劃藍圖。二.多元語文課程、量身訂作企業課程。
三.彈性的合作模式、尊容服務寵愛客戶。四.嚴選專業師資、嚴謹評估效果至上。

   
文化大學暑期遊學團-美西柏克萊.美東紐約.英國倫敦.法國巴黎

今年暑假再度推出美西柏克萊遊學團.英國倫敦法國巴黎深度遊學團.美東紐約遊學團,具有20多年遊學經驗,提供學生最有品質保障的服務,廣受學生喜愛!

   
<華岡X德明>法語入門F1

法語課程規劃:((入門班 F1 F3))  進階班 F4 F6  中級班 F7 F9  中高級 F10 F12 ※由發音開始,利用深入淺出的會話讀本配合主題引導式的教學法;以淺顯易懂的法語教材,有趣的遊戲及法語香頌教唱,帶領您輕鬆進入這浪漫的語言。

   
老外問你「今天好嗎?」 怎麼回答最恰當?

文章出處:多益情報誌
文/傅鏡平
在全球競爭下,想在國際職場上脫穎而出,外語力和專業能力是必要關鍵,在多益測驗中,也常出現這類對話內容。此外,海外出差、外派也是國際人才升遷的絕佳跳板,但是到了陌生的國度,可別急著social認識新朋友,先了解西方國家社交的一些潛規則,再展開你的社交生活吧!

邀請篇
情境1. 你接到一個協會的邀請函,但因不打算參加,就置之不理。
邀請函上通常會有「R.S.V.P.」這個縮寫(編按:即為法文r pondez s il vous pla t,等同於英文please respond,請回應之意),意思就是請你回覆要不要參加。西方社會的基本禮儀是要盡快回覆,讓主辦人可以掌握人數,以便準備食物及飲料,無論是否出席,都要回應較為禮貌。

情境2. 邀請函上寫著dress code是Formal,但我沒有正式服裝,穿其他衣服出席應該沒關係吧?
邀請函上如果沒有指定服裝,你大致可以依照活動場合來決定穿著。但如果已經指定需以正式服裝(Formal)出席,就一定要遵守規定,否則會很失禮,甚至可能連會場都進不去呢!

情境3. 你布置好了新家,邀請了一些朋友來你家吃晚餐,結果前一天臨時有兩人通知你不能來,於是你臨時邀請另外兩位朋友來遞補空缺⋯⋯
除非是很熟的朋友,否則這種臨時的邀請是很沒禮貌的,會讓對方覺得他是可有可無的存在。所有的聚會邀請都應提早通知,讓對方有足夠的時間準備。

情境4. 這是個大人的聚會,但邀請函上沒註明可否帶小孩參加,我可以帶小孩去嗎?
除非是家庭之間的聚會,否則正式聚會通常較不希望有小孩參加。因此美國的年輕父母通常都會尋找臨時保母來照顧小孩。

攀談篇
情境5. 我在聚會中要跟一位美國人攀談,但他怎麼一直往後退?
西方文化通常比較強調個人主義,所以有個人空間的概念(personal space),這部分指的是站立時,人與人之間應該保持的適當距離。這個距離因人而異,甚至不同國家的平均距離也會不同。
以面對面說話為例,只有最親近的家人或朋友才會站得很近,一般朋友就會保持一點距離,陌生人就更遠了。如果不確定對方的個人空間界限為何,有一種方法可以大致界定個人空間,那就是雙手向兩側平舉為直徑所畫出來的圓圈,盡量避免進入這個範圍區域。

情境6. 我在跟人談話的時候,要避免碰觸什麼樣的禁忌話題?
西方國家是非常尊重隱私權,所以在跟人談話的時候,不要碰觸與個人隱私有關的話題,例如一個月賺多少錢、結婚了沒有等等。此外,政治、宗教等議題有時也容易冒犯他人,諸如此類的問題最好等到彼此較熟悉之後,再依照情況來聊。有人曾說,最不會有問題爭議的話題就是天氣,至少不會得罪任何人。
如果你對體育賽事有興趣,也是一個很好切入的話題,但要注意如果你不小心批評責罵到對方支持的球隊,搞不好反而讓對方不高興。美國人對體育賽事的投入程度有時可以用狂熱來形容,例如學校的球隊比賽,全校師生有時會幾乎都穿代表學校顏色的衣服來表示支持,所以若你也顯示對學校球隊的支持,比較容易增加其他師生對你的認同。

情境7. 我在聚會中跟一位美國人聊得挺愉快,可是他怎麼突然藉口要拿食物,就走開去找別人聊了呢?
美國人參加聚會的目的之一是拓展社交圈,所以雖然你跟他聊得很愉快,但是不要綁住他,因為他也會想要再去認識其他人。

情境8. 我在聚會中和人用英語交談,後來有一位台灣同鄉加入我們的談話,為了方便表達,我就和同鄉以中文溝通。
在不懂中文的外國人面前以中文交談是不禮貌的行為,也許他會認為你們是不是有什麼秘密不想讓他知道。此外,美國這些年來學習華語的人數增加,所以也不要以為講中文他一定聽不懂。

情境9. 我的女朋友跟我分手了,接著我又跟我爸吵架,心情好差,剛好趁今天聚會時找人一吐為快。
心情低落時找人一吐心中的不快是很重要的,但這僅限於和親近的人。如果彼此交情不深,甚至根本是第一次見面的陌生人,請不要跟他談一些含有負面情緒的事情。

交際篇
情境10. 外國朋友向我提出了一個我做不到的要求,但我又不想拒絕他,怕他難堪,我該怎麼辦?
大多數外國人的個性喜歡直來直往,不像東方人拐彎抹角,不敢說出心中真正的感覺,所以如果你感到為難,直接跟對方說明,對方應該是都可以接受的。

情境11. 我的外國朋友開車載我出去玩,我應該要分攤汽油錢嗎?
就算你的外國朋友沒有開口跟你要求分攤汽油錢,但建議你還是主動提出要分攤較好。就像是一起用餐時,如果沒有誰事先說好要請客,也是應該要各付各的。

情境12. 大賣場的收銀員問我「今天好嗎?」我要怎麼回答他?
不熟的人問「今天好嗎?」通常只是問候語,並不是真的想知道你的情形,不用太認真回答,只需要回答Good就可以囉!
俗語說入境隨俗,到了國外後就要放開心胸,去了解當地的文化和他們待人接物的方式。祝你在美國擁有愉快的社交經驗,認識更多的外國朋友!

★推薦課程:挑戰多益TOEIC750文法與閱讀班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