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0.08月號
 
布克生活塗鴉畫─彩色墨水生活手作主題

在日常生活中,散步、吃飯、工作、寫日記,創作只需要更敏感的發現生活中美好的部份。而彩色墨水更是記錄下這份美好的特別工具,學習不斷嘗試將這些事情一起結合和運用,你會發現塗鴉創作是如此的簡單,生活是這麼的有趣。

   
桃子莉可‧KIRA KIRA閃亮水鑽新時尚

KIRA KIRA 是日文『閃亮』的意思。水鑽猶如夜空裡閃亮的繁星,流行時尚利用貼鑽妝點各式小物,已成為一股強烈的風潮。不管是彩繪指甲、手機、包包、衣服、鞋子、雜貨等,都可以在上頭貼鑽,讓每個作品從不起眼、平凡無奇,一閃一閃變裝成為流行時尚的寵兒!
 

   
痞子英雄主題曲歌詞原創者林尚德上陣!

韻腳的運用,修辭法的靈活運用,歌詞字數的設計。再加以填詞時和旋律的搭配,作品欣賞及修改建議,如何量身訂作式創作。不管你是想要寫一首歌做紀念,或者是希望累積創作作品,課程結束後可以學會如何寫出一首完整的歌詞,若有佳作老師更可推薦投稿至唱片公司!

   
「藝」想世界-認識藝術與藝術投資(余威欣老師)

藝術投資並不是特定人士的專利。我們只要用心,使自己具備欣賞藝術的入門知識,多看畫展,注意一些有潛力的新生代藝術家,假以時日,就能以小額投資,換取浸淫在藝術領域的樂趣,長久下來也可能有意想不到的獲利。說穿了,藝術投資是知識投資的一環,藝術知識的深度與廣度方為關鍵所在。

   
芳療師的世界~玫瑰的名字

文/原文嘉

凡是聞過真正玫瑰精油的人,大都記得第一次接觸到她的震撼。
當糖漿般的香氣滑入呼吸道,浸潤滿了肺葉時,心就像小王子一樣找到了屬於自己的玫瑰。

自古以來,無數的詩人作家為她寫詞作賦、音樂家為她譜出優美的頌讚詠調;而藝術家則是用盡心思臨摹她的嬌貴艷麗。神聖卻又多變的玫瑰深深吸引著每個時代的人心,伊斯蘭文化將她比喻為「靈魂的花園」,是引導人進入沉思冥想的金鑰。

玫瑰的白是「純潔」的象徵,在傳統的宗教繪畫或雕刻裡常會出現白色的玫瑰,代表聖母瑪利亞的神聖與純淨之美。其實在古希臘文化中,玫瑰原本是獻給美麗愛神Aphrodite,以象徵生生不息的繁衍能力;人們也將玫瑰花獻給另一位女神Athene,以歌頌她所代表的理性與智慧。據說那時的玫瑰都是白色的,就像海裡的浪花一樣。直到有一天,當Aphrodite聽見她所心愛的美少年Adonis為了與情敵化身而成的野獸打鬥而慘遭刺死時,傷心欲絕的她顧不及穿上鞋,便飛奔向山谷邊尋找愛人。赤著腳的Aphrodite踏過滿地玫瑰花徑,花莖上的尖刺割傷了她的腳跟。鮮紅的血液淌在白色的花瓣上,從此白玫瑰就變成了鮮紅色,玫瑰也成了永恆愛情、戰勝死亡,甚至重燃生命之火的經典象徵。

或許是愛神心碎的聲音化成了玫瑰體內的印記,以致於她的芬芳永遠帶著一股療癒人心的力量。在精油的臨床個案中,很多人都曾藉由玫瑰的香氣重新拾得自己的內在力量。她的香氣裡有花香,有果香,也有草香。精緻的香調層層交織,揉捻出絲緞般的香甜氤氳,渾圓而美滿,像一首莫札特的華麗交響樂,輕柔撫觸每個受傷的靈魂。透過她的香氣,許多人找回了萎縮已久的自信、從幽暗的恐懼裡走了出去,他們更有把握地信任自己,明白疼惜自己有多麼重要。於是,他們便願意放手,讓原本因為害怕失去而緊緊抓在手心的遠離自己而去,並給予真誠的祝福。

埃及人、希臘人以及羅馬人都發現了玫瑰的神祕能量,卻直到西元一世紀左右才透過阿拉伯人Avicenna發明蒸餾器上的冷凝器,玫瑰才有了教人滿意的精油萃取量。儘管如此,現在的玫瑰精油依然是一瓶難求,價值不菲。

全世界目前有超過一千多個品種的玫瑰,實際有生產精油且較活潑於市面上的就屬「大馬士革玫瑰」了。位於東歐南部的保加利亞與土耳其是最適合大馬士革玫瑰生長的地方,那裡的氣候溫暖、日照多,且降雨量平均。玫瑰精油的品質好壞取決於開花時節當下的氣候條件,所以大馬士革玫瑰都必須在每年的五、六月,氣候最舒適的清晨五點就開始採收,並且必須在太陽升到天空中之前就得結束打包。採收後的玫瑰花朵必須以最快的速度送進蒸餾廠,經過秤重之後便開始一連串好幾個小時的蒸餾程序。

你可知道,生產一公斤的玫瑰精油,需要用掉一百四十萬朵的玫瑰花嗎?也就是說,平均要用七十朵玫瑰花的花瓣才能萃得一滴大馬士革玫瑰精油。如此珍貴的花之精華,不僅能給予心靈純淨的新生體驗,玫瑰精油中所富含三百多種的天然化學分子,按照大地所指定的比例各司其職、相互扶持,再透過皮膚吸收進入皮下循環之後,屬性溫暖的玫瑰精油還能幫助血液循環,促進皮膚細胞修復與再生。

不過等等,可別忘記除了玫瑰精油之外,還有玫瑰純露也是自古以來就為人們愛用的保養聖品。同樣帶著療癒之香的玫瑰純露,是蒸餾過程中的另一項產物,屬性溫和且與玫瑰精油相當,適合任何年齡與類型的皮膚。當然它的使用範圍也不僅止於皮膚保養。在阿拉伯的傳統習俗中,主人總是在客人進門時,在賓客的頭上噴灑玫瑰純露,筵席中間也不時在會聽四處噴灑玫瑰純露。這是基本的待客之道,而這個習俗直到今天都依舊不變。

覺得自己也想擁有玫瑰了嗎?如果你不懂得如何栽種玫瑰,無法有一株可愛又獨特的真玫瑰花相伴的話;那麼,就去享受玫瑰的香氣吧!透過她的精華與晶露,無條件地給予你身心靈所需的滋養與修復,玫瑰於你,就像是小王子和他心中的那朵玫瑰花一樣 — 那將會是屬於你的玫瑰。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中心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