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0.12月號
 
瘋狂帽師的設計實作

本課程可學習到帽類產品的設計基礎與開發流程,並由基本設計知識與流行趨勢的運用,利用手繪技法與電腦繪圖,將設計的創意構想落實。再藉由版型分析與縫製練習,了解帽類產品結構及製程工藝,並完成一款基礎帽款作品。最後運用課程所學, 進而親手設計製作完成個人的創意設計作品。

   
遊戲動畫產業~數位出版品的新里程碑

遊戲與動畫產業狹義的定義,可以是專指遊戲開發業者本身,而遊戲產業工作包括了企畫、美術、程式設計、行銷業務等,而廣義的遊戲產業則再包含了周邊商品的製造、電影動畫傳播、漫畫平面印刷品等。

   
平面設計軟體金三角

Illustrator:從介面、工具練習開始,到進階技巧,範例式教學,輕鬆快速學會2D插畫、圖表設計以及完稿技巧。 Photoshop:承繼所有設計理念與搭配Illustrator技法,發揮技巧與創意,快速變成影像處理魔法師。
InDesign:書籍、雜誌、型錄、DM的電腦排版技法,統合並快速完成美術編輯的所有工作。

   
傻瓜數位‧聰明創作~用傻瓜相機拍出立體透視感

別以為買了一台數位相機,隨便拍都好看,也別小看傻瓜型數位相機,只要你夠高干,也能拍出非常棒的照片。
許多瞬間畫面,無法NG重拍,透過瞭解數位簡便型相機的功能及簡易操作要領,開啟學員對生活攝影藝術的美學觀的興趣,培養攝影的基本概念及構圖美學,將生活攝影融入生活

   
【室內設計】空間美學的打造者-設計、文化與商業集合一身的室內設計師

文╱謝育貞
主講╱秦瑋瑛老師(配圖1)
中華民國建築物室內裝修專業技術人員協會 理事
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 理事
登高空間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總經理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證照班 專任講師
文化推廣開設課程:建築物室內裝修工程管理 乙級技術士證照班

前言:室內設計師是「空間美學的打造者」,室內設計工作的最終目的在於,具體達成設計計劃裡的目標,滿足業主及使用者對室內空間環境的各種需求,從民國93年起,依照建築法規定,室內裝修得由內政部登記許可的「室內裝修從業者」執行辦理,因此建築物室內設計與施工開始「證照化」,必須取得證照才能執業,文化推廣證照專任講師秦瑋瑛,針對室內設計與施工相關領域工作分析介紹,求職與未來趨勢發展,提供給想要擠身空間藝術設計者不同的專業建議。

選擇室內建築設計與施工相關工作前的10點自我評估
□ 1.具備建築、室內設計專業知識。
□ 2.相關科系畢業,或非相關科系畢業但接受相關執業訓練時數累計400小時以上,或從事申請檢定職類相關工作1年以上者。
□ 3.誠懇態度的職業操守
□ 4.創造力(原創能力)
□ 5.企業人的全觀面向。
□ 6.包容力(包容業主、廠商的各種需求與挑剔)
□ 7.美學鑑賞力
□ 8.溝通協調力(協調業主、廠商)
□ 9.執行力(有計劃性執行工程中每個項目)
□ 10.學習力(學習接受別的文化的優點,又能分享自己的文化)

3D空間實踐的設計家
室內設計人才的特質必須是設計人、文化人與企業人,並且有熱情、有著耐操性格,勇於挑戰、懂得競爭,並且擁有個性化的創造力,秦瑋瑛老師表示,身為一個室內設計師必須具備多樣及廣泛的專業知識,其中專業學習是基本門檻,但進入產業界,專業知識如何與技術應用才是成功的重點所在。

懂得設計與創意的人很多,但設計師要創新到什麼程度,其實是個無法質量化的問題,如果設計的太過前衛,超過了消費者的接受度,那這樣的設計也稱不上是好設計,秦瑋瑛老師提醒,想從事室內設計裝修相關工作者,除了要懂得創新設計之外,還必須要有企業人的企劃頭腦,瞭解整個產業的全面向,過去的設計師可以只會素描、畫設計圖,但現在的設計師必須要能夠感受整個社會脈動,瞭解社會展望,觀察生活環境,才能夠提出更多新靈感與方向的好作品。

認識室內設計與施工
室內裝修施工是指從事建築物室內裝修各項工程的施工及管理工作,可以細分為12項職責,共計73項工作任務。想要從事建築物室內設計、室內專修工程管理入門者,應該具備基本專業知識、室內裝修材料認知與應用、室內裝修各項工程施工及管理工作,並且可以進行督導協調及整合各項施工技術,秦瑋瑛老師說,由於目前政府已經規定要從事相關工作必須要有證照,「取得專業證照就等於提供工作競爭力與保障」。

勞委會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分為:『建築物室內設計乙級技術士』與『建築物室內裝修工程管理乙級技術士』。

「建築物室內設計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規範:
工作範圍:協助從事建築物室內設計工作及具備基本工程管理知識,協助執行監造工作。
應具知能:瞭解室內設計與裝修工程要領之外,應具備圖說判讀、相關法規、繪製圖說、工程估算、工程實務等技能。

「建築物室內裝修工程管理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規範:
工作範圍:從事建築物室內裝修工程之監工及物料與人員管理。
應具知能:瞭解室內裝修工程一般要領之外,應具備圖說判讀、丈量及放樣、相關法規、安全維護、施工機具、相關施工作業、裝修工程管理等技能。

綠色環保意識是發展趨勢
設計,反映了每個時代科技、經濟、文化的全面向內涵,設計的意義也隨著時代而演變,在未來發展中,設計將扮演更具有包容與整合的角色,「變」是唯一不變的設計原則。

構成世界三大元素:自然、人、社會,現代設計從產品設計拓展到環境設計,從生存意識演進到環境意識,美國建築師們更認為:八十年代的重要發展並不是哪個主義或是哪個運動,而是對環境設計和景觀設計的普遍認同。而未來設計的發展除了更趨向於個性化、人性化的表達之外,材料運用也將更為多樣化,綠化、環保物料的應用,如何節省自然資源、保護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如何建造出適合居住且回歸自然的室內環境,將會是未來的重要商機與必經發展歷程。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中心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