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2.03月號
 
手工皂專業師資培訓班

實習課程、落實理論與實務之結合;校外教學、走出課堂與業界接軌。六十六小時扎實專業訓練、讓你成為手工皂達人、創業教學無往不利!

   
【華岡興業基金會】展場空間及櫥窗主題規劃設計班

【知識引領未來 學習新平台- 華岡興業基金會】此課程設定為無設計基礎、或有需跨領域設計者,藉由實例剖析、觀念引導去完善補足其行銷企劃案。

   
布克心靈塗鴉畫 ─花與草的彩色練習

彩色墨水是柔軟紓壓的繪畫工具,更是記錄下這份美好的特別工具,微觀花草,了解花草的生命意義,記錄自然中美好的部份。進而發現創造和分享的樂趣!

   
國際級認證!Voyager領航者能量塔羅牌工作坊

一年一度國際塔羅作者James Wanless來了!VOYAGER TAROT譯為「領航者塔羅牌」,也稱為新時代塔羅;作者一直致力尋找更容易使用及符合現代人解讀的塔羅牌,開發你的直覺力、創造力!

   
朝著自創服裝品牌前進-謝昀臻:認真學習是成功唯一的方法

朝著自創服裝品牌前進

文/謝育貞 攝影/陳盈全

「認真是學習很重要的一環,因為

自己已經輸在起跑點了,如果又想在服裝產業走出自己的一片天,不更認真不行!」本身學土木的謝昀臻,因為喜歡設計、喜愛服裝,開始學習服裝設計相關課程,畢業後並沒有走土木建築本行,而是選擇服裝設計工作,雖然現在還只是服裝設計助理,但遠大的夢想就在前方,等著她努力向前。

謝昀臻在大學時候兼職擺過地攤,一開始是販賣自己DIY的小飾品,後來開始批發賣衣服,進而慢慢接觸服裝,因為擺攤的目的很簡單,就是要把批的貨賣出去,所以開始學習如何挑貨、懂得消費者的需求、追得上流行款式等等,但當時的她還不懂什麼衣服版型,只會挑些比較具有特色的衣服來賣,直到遇到了金融風暴,正職的工作沒了,但她不氣餒,覺得這是老天爺給她的一個新契機,因此開始著手計畫學習服裝、設計,選擇了文大推廣的人力加值課程,從服裝設計基礎班一點一滴的訓練自己,直到現在,找到了知名品牌服裝的設計助理工作,運用著所學的服裝基礎,開始朝向她遠大的自創品牌夢想。

失業契機等於學習開端

因為那場金融風暴,轉變了謝昀臻的工作念頭,她說:「服裝設計基礎班,老師認真紮實的教學,讓很多同學到了最後都打退堂鼓,因為喜歡服裝跟設計服裝不一樣,但是我是真的喜歡,就算設計圖、打版、打樣再怎麼困難,我也要學下去。」就是這股堅持,讓謝昀臻撐過了初學者的障礙,從基礎班、進階班、禮服班、各式服裝款式的特色班別,把文大推廣可以學的服裝課程都快學完了,謝昀臻表示,就是因為老師與文大推廣的課程,讓她從一個只是擺攤賣衣服的門外漢,也可以走進服裝設計的殿堂。

課程收穫與工作付出

上了許多文大推廣的服裝課程,謝昀臻說印象最深的是禮服課的課外教學,老師帶著學員們一起去挑布料、選配件、釦子、裡布等等,她說,這些布料的選擇是以前沒接觸過的,服裝設計課是可以從讓衣服從零到有的關鍵,但布料的選擇則是讓衣服設計製作出來到底符不符合款式的重要步驟,像是謝昀臻就很喜歡軟綿綿、飄逸感的布料,喜歡多點色彩、帶點花朵的浪漫布款,但是在設計風格上,她卻不給自己設限,「因為自己還算是初學者,不想給自己設限哪一種設計風格,是為了讓自己可以多嘗試畫出不同感覺的服裝。」這麼一來,再搭配當季的流行以及老師專業的建議,讓謝昀臻設計出來的衣服可以有自己獨特的空間解構美,但又能夠呈現多變的無設限風格。

很幸運的可以還在學習課程中就找到服裝設計相關工作,謝昀臻很把握學習跟工作兼顧的機會,在工作中除了接觸設計工作,還有機會可以遇到服裝公司裡各式專業人士,也讓她的服裝知識更進一步,瞭解一件衣服的產出除了設計師、打版師之外,還有很多一般人都不知道的專業細節。

面對自己喜愛的學習與工作,謝昀臻很享受這種「忙碌」的狀態,接下來,服裝學習路程還有很多,像是:色彩學、配件搭配、配件製作、流行敏銳培養等等,她給自己的目標是能夠創造出自己的服裝品牌,雖然設計風格得迎合大眾市場口味,因為衣服設計的最終目的就是要把衣服銷售出去,「當然,如果到時品牌有知名度了,才可以有一部份是屬於自己孤芳自賞的設計品」。繼續往前走是她不變的腳步,只有「單純喜歡」才能讓自己的學習堅持下去。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