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3.10月號
 
布克數位插畫應用班_幻想曲插畫風

此課程老師將運用自身的接案與工作相關經驗,教導欲從事此方面工作的學員或欲轉業的學員,如何接案、如何創意、如何運用插畫與角色說故事。
另外老師更用自身的畫風先教導學員模仿自身風格,再引導打造出個人創作風格。

   
室內裝修工程管理乙級技術士術科模擬加強班 術科模考專修

資深講師深入剖析考試趨勢,掌握最新術科考題方向,突破歷屆錄取率。
趕緊把握機會,讓第一次應試者或重考生一步到位!

※101年度華岡興業【裝修工程管理乙級技術士證照班】平均錄取錄達64%
【裝修工程管理乙級技術士術科模擬考加強班】平均錄取錄達81%

   
居家園藝趣-綠意香氛 香草花園在你家

想在家裡開香草花園嗎?想讓家中充滿自然香氛嗎?在緊湊的都市空間裡,你也可以擁有一片綠意。本課程介紹可輕易在公寓或套房式空間容易栽種的香草香氛植物,小小植物帶來環境及氣氛的大改變。課程教授的園藝技巧及植物知識更是實用無比!

   
RhinoGold 3D珠寶設計班_輕鬆學軟體,簡單做設計

RhinoGold擁有獨立介面且淺顯易懂,其中包含符合美國GIA珠寶協會認定的寶石資料庫,及專業珠寶設計相關工具的整合,在使用上操作簡單、實務度高、消耗系統資源較小,不僅適合公司行號,更適合工作室及個人設計師使用。

   
打造生活小確幸,隨時享有田園樂趣

台北是一個擁擠的都會區,生態休閒似乎很難融入其中,也許以往家裡的陽台只是儲物空間,只要經過巧思及園藝的綠手指,心中的想像空間可以無限放大,大部分台北人所擁有的園藝空間 陽台,要如何創造空間,要如何享受villa及如何得到田園樂趣?

想要有綠化空間,受限陽台空間不足時,如何運用陽台的三個面?

一、「植生牆」是我們綠化有限空間的最佳選擇。創造空間、節能省水、病蟲害少、降溫減碳、維護率低是植生牆的功能,運用色調、葉型創作牆面設計是植生牆的特色;同時創造空間又兼具綠美化,適合推廣都會區的陽台綠美化。

二、如何在陽台享受VILLA?鋪面、植栽選擇、適合的盆器是必備的元素;鋪面材料種類多樣,木材、石板、卵石、樹皮是常見的選擇,須注意排水孔不要堵到;植栽須依日照度及耐旱度做選擇,東西向日照不足,須放置耐蔭植物;南北向日照充足,須放置全日照且耐旱的植物;常用的VILLA植栽有鶴蕉類、鳳梨類、鳶尾、百合、蕨類等等。盆器通常會因主樹的風格而有所選擇,白水木及雞蛋花可以搭配落灰陶、水磨石這類型的盆器,其他灌木及草本植栽選擇同類型盆器即可,通常植栽會選擇較茂盛可以修邊遮住盆子。

田園樂趣是大家越來越想親手做做看的一個領域,無奈陽台常面臨光照不足、空間不足、病蟲害侵襲、維護率過高這些問題,其實現在科技及技術進步,許多問題是可以解決的;所以,接下來介紹陽台可以種哪些菜及方法。材料方面,現在市面上已有販售多種盆器適合陽台栽植,盆器也可以在上方加裝防蟲網,很適合居家使用;剛剛也有提到植生牆的部分,其實陽台除了種花,更可以運用植生牆種菜,許多菜都是短期生產,非常適合居家種植。

說到這裡,植生牆該如何種植呢?到哪裡買種子或菜苗?光線不足時該如何種植蔬菜?用甚麼土?加何種肥?澆水方不方便?病蟲害如何防治呢?

陽台上的植生牆可以設計三個面:左右及前方矮牆;種子可以到花市、種苗行、網路,菜苗在市場及市民農園都有販售,種子最好要先育苗;蔬菜的光線要很好,光線不足時,可用植物生長燈補光,現在已有LED T8的燈源可運用,下層可種植較耐蔭的種類,比如地瓜葉、山蘇等等;土的話建議用培養土,因為植生牆每格單位體積不大,培養土可提供養水份及較佳排水性;肥料可用長效性化肥(建議液肥),須注意氮含量控制;最後兩周建議改為清水即可,可減少硝酸鹽的累積。如想要有機栽植,坊間也有有機液肥的製作教學及販售;植生牆在水分供應上是用自動滴灌控制,底部可做養液及水分回收槽,如此省水又不會潮濕。如用養液可以依其比例直接加入養液槽中,達到方便又乾淨的效果;病蟲害的防治其實是難度最高的,台北市是盆地,風會將病蟲害帶到可及之處,所以,如能在陽台矮牆上加裝紗網是最好,如不行,挑選耐病蟲害侵襲品種及間植一些香料植物(薄荷、迷迭香),當作忌避作物,都是好方法;最後不得已,可以使用有機防治,市面上可以買到有機防治藥品(苦楝油)當作防治噴灑,也可藉由物理防治的方式,如人為驅趕、噴水做防治,性費洛蒙誘捕也是農民常用方式。

現在公寓大樓的設計,陽台已經不能做加建的選擇,既然如此,好好運用園藝景觀的設計,來達到美觀、輕鬆、食用、風水遮蔽的目地,甚至是為房舍整體設計加分。

更多相關課程:http://my.sce.pccu.edu.tw/MS/design/Detail.aspx?ProdId=8DB5_A2101 SourceKey=0501 CataId=0501

文/張柏青 老師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