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4.12月號
 
室內設計乙級技術士證照班 全修班

自 104 年1 月1 日起,自104年起技能檢定有多項變革,如:學科考試及格者將不獲得保留,僅術科及格可獲得保留;學科測試方式除原來的單選題還增加複選題。
本課程針對出題方向安排課程,加上精確剖析考試方向、讓您立刻掌握重點、釐清觀念,準備考試省時省力,事半功倍!

   
流行時尚採購人員培訓班

針對採購完整的介紹,讓學員可以在採購市場精確的迅速的判斷,以降低不必要的成本及風險。就算是一般的消費者也可以藉由本課程的學習,排除採購上的迷思,提升自己採購上的能力。

   
完全脫序。完全失控。迪士尼經典動畫角色收藏展

米老鼠、唐老鴨、白雪公主、彼得潘 這些迪士尼的動畫角色陪伴大多數人成長。從小就是迪士尼動畫迷的玩具收藏家Toshi黃(黃俊榮)也與文化大學推廣部視覺藝術中心合作,首次公開珍藏的迪士尼動畫角色珍藏,舉辦一場「完全脫序。完全失控。迪士尼經典動畫角色收藏展」,向永遠的迪士尼動畫角色們致敬。

   
團隊建立與領導、電子商務與社群經營、決策理論與行為 →e步到位

【實務導向之課程規劃】
紮實前瞻的實務課程,跨領域知名產學專家的師資陣容,深入淺出的授課模式,提升經營管理核心戰力。
【虛擬整合之教學方式】
彈性便利學習方式,可兼顧工作事業、專業成長與家庭生活,打造學習零距離。

   
居家設計:品味生活與實踐美學

瞭解空間美學是需要靠專業指點,室內設計師就是扮演了這樣的角色,一個家的設計,除了居家主人的需求之外,設計師的專業規劃,確實可以讓整個居家空間美學展現出來,張德良老師表示,很多人會想追求不同風格的居家設計,但他更強調的是量身訂做的「獨家設計」,當然風格的搭配可以參考,但家是每個人最放鬆的地方,若一昧的追求流行設計風格,卻與自己的使用習慣或喜愛不盡相同,那麼回到家的期待降低了,也就失去了居家設計的目的。

設計獨特性與風水空間搭配

台灣人在講求居家設計時,總是不免希望融入些風水概念,張德良老師說,在他的設計理念,就會把風水的概念與美學相結合,利用一般人少會注意到的細節,做出設計變化,例如入口屏風的穿透性,可運用玻璃帷幕等材質,提升空間透視感,或者把畫作當空間主角,提升家與人的溫度等等作法。

量身訂做的設計概念,特別適用於對家有期待與特殊需求的住戶,張德良老師舉例說明,老舊房子的改造常有採光度不夠、房屋狹長等問題,傳統的過道都僅止於走道的功能,但如果把過道改成鏡面加上書櫃等空間,不但視覺上更明亮,也讓過道有了家人互動與佇留的機會。

除此之外,居家內扣除硬體設備外,更重要的是軟體的搭配,才能展現出家的溫度,張德良老師舉出以投射燈光的設計案例,把男主人對家的期待、或者有紀念意義的數字投射在天花板、牆壁上的方法,讓設計與家庭溫度同步提升,對居住者的感情也會更加溫。

聽懂設計師說什麼

許多人總是很怕與設計師溝通,認為設計師的話總是過於專業,張德良老師提醒,想要進行室內裝修,找對設計師並將需求與設計師充分溝通很重要,這時設計師必須提供平面圖、文字說明稿以及3D效果圖提供給業主,以視覺最容易相信的方式來輔佐專業解說。

家飾點綴具畫龍點睛之效

在國外,室內設計與家飾設計是分開的兩個專業領域,可惜在台灣的接受度不高,家飾妝點也多由室內設計師一手包辦,張德良老師表示,家飾品的點綴對空間設計來說比想像中重要許多,建議可以多利用真花、假花等穿插搭配,以及配合時令的新鮮水果來擺設,更增添家中生氣。

另外,樣品屋的設計概念很適合融入居家,隨時隨地都把自己的房子整理的跟樣品屋一樣,重視擺飾品、整齊與舒適,多運用窗簾、桌巾、抱枕等物品來點綴家裡,走進家裡的氛圍會更溫馨、溫暖。

老前住宅與居家安全

因應老齡化社會來臨,四五年級生在面對居家設計時,必須要有老前住宅的設計概念,張德良老師表示,例如設計上要避免有階梯、櫥櫃設計要減少蹲下、彎腰等方式開啟,廚房衛浴的安全設計與裝置都必須到位,在家中裝設溫度偵測、氣味偵測、定點監視系統等,都是為了老前居家安全提早防範與設計,讓家裡除了漂亮美觀之外,更兼顧全面安全。

文/謝育貞

攝影/陳盈全

圖片提供/演拓空間室內設計

主講/張德良老師(配圖8 a)

演拓空間設計主持設計師

實踐大學推廣教育部講師

亞洲大學室內設計科系備審客座講師

開設課程:家的改造 房屋設計裝修第一次就上手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