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0.09月號
 
品味生活—葡萄酒入門 ~天下雜誌優惠活動

喝到、聞到、看到,細細品味,品酒學問真正大!葡萄酒如同美術、音樂、美食、文學,都是人類文明的產物,這種溫和、浪漫的佐餐飲料,更是優雅生活方式中不可欠缺的要素!
 

   
sera初的圖文創作力~與sera一起分享生命的美好!

每個人的每一天都值得被紀錄,因為紀錄生命是如此美好。只要有一張紙和一隻筆,就可以將感覺和想法呈現。6週的課程,從筆到紙,從紙到文字,從文字到圖像,從圖像到想像,從想像再到真實,是一趟發現自我創作力的旅程,也是一趟自我冒險的旅行。

   
消保知識大公開-快速看透交易陷阱,輕鬆做個消費高手!

現今的消費行為與管道越來越多元複雜,新車發現瑕疵、禮券未記載履約保證、簽訂契約未給予審閱期等等新型態的消費糾紛也不斷地推陳出新。身為消費者的您,懂得如何防範救濟嗎?或者總是自認倒楣呢?

   
無髮型基礎者也歡迎參加!

課程從最基礎的髮捲到完整的新娘包頭設計,讓學員學習成為全方位的髮型設計師。本課程特別邀請經驗豐富的髮型設計師,讓學員具備更多元的能力,不畏職場競爭的淘汰。

   
皮革工藝歷史的演變

人類使用皮革的歷史極早,最初要算用帶毛的獸皮或樹葉遮蔽身體,當你打開聖經創世紀第三張21節發現第一個有關皮的參考文字「上帝作皮外衣給亞當和他的妻子,並為他們穿上」。
由西伯萊文之猶太經典可知巴比倫人已知製革之法,迦太基建國故事中傳說女王笛多獲准可得一張皮所能覆蓋之地後,即將牛皮切成細條,所圈之地建為一城。
歐洲皮革工藝的歷史得遠溯至古老而遙遠的史前時代,西元前1450年左右在埃及的浮雕物上發現了皮革加工的情形,現存最古老的皮革製品,皮帶鞋(涼鞋)是從古墳裏發現的。
古希臘羅馬時代以後,由探測羅馬文明而得到的線索顯示:在著名的義大利古都龐貝城的廢墟遺跡中,發現有皮革工廠以大量製造,衣料、武器、鞋等日常用品,而且裝飾技巧已相當發達。根據文獻記載我國遠本周朝時代,對於製革技術及設有專門機構負責研究,並將研究資料有制度的列入文獻紀錄成全世界最早擁有皮革文字資料的國家。
到了中世紀,歐洲的公會制度發達起來,皮革製造業者也產生了同業公會。業者有了保障,於是技術進步而生產亦更加的興盛起來;刻花和壓擦的技巧,這時已經被使用了,當時華麗的作品,大多數被保存在歐洲各地的博物館。
十五世紀中國也有了華麗且複雜的皮革手藝,應用在蠟染、綁染、亦有手繪,傳統的皮影戲玩偶更是精緻的皮革工藝。
十九世紀德國學者DRINIC發明了鐵粉鞣(鉻鞣),也改良了機械類,奠定今天皮革工藝的基礎,並且開設了一問專門收藏皮革的博物館,裏面有將近一萬五千多件的皮革製品。
在西元一四九二年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把歐洲文化傳到美洲,而皮革工藝也經由西班牙傳入。美國的印地安人依其獨特的製革技術,製作了馬具衣物等,後來有拓荒者坐篷車移民至加州,馬車上有皮革所做的馬具、馬鞍、手槍之皮套,還有槍鞘,在西部的發展上佔很重要的部份。在形式圖案及工具上都有改變,以往墨西哥馬鞍上的野玫瑰和石榴,現在則流行加州的罌粟花和山茱萸花。芙蓉及雜混的玫瑰被發現,非常適合於皮革雕刻,而且真正染上了美國的色彩。正統的歐洲風格的皮革工藝因為採用了新大陸的嬌嫩植物加入蔓藤花紋圖案而生變化,各種技巧也逐漸的應運而生,成了西部牛仔的馬具和皮帶的裝飾。將美麗的圖案雕刻在皮革上的皮雕藝術,在西部開拓時代可說是開花而極美的皮革工藝。
F.O.Baired到墨西哥學習皮雕,受訓完了以後回到美國在德州創辦了皮雕學校,不僅努力的推廣皮雕,更把皮雕帶入了學校讓更多的人去接觸這項工藝。
日本在一千二百年左右奈良時代從大陸傳入了蠟染的方法。在一九四五年二次世界大戰後由美軍傳入日本,達到目前的流行。
近數十年來於皮革製品上加以刻花等圖案修飾,更使皮件增加美觀,而設計者引進人物風景雕刻、浮雕等,並且對於新的不同花卉和工具更有興趣,在利益和魅力上憑直覺的衝動創造一些有用的且好的皮雕皮飾作品。
直到目前為止,皮革絕非其他纖維織物或合成物等所能代替的,從穴居人使皮衣來保暖到現代太空人穿著皮大衣來保持氣壓正常和核子時代科學家穿著常手套來保護他們的手以免於受到燒傷,皮革都能應付了這些需要。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中心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