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0.10月號
 
Draw an Apple_簡單玩‧壓克力

想畫畫卻不得其門而入嗎?喜愛創作的Apple老師將引領沒有繪畫基礎的學員,用最簡單的方式接觸壓克力顏料,不需要畫圖技法,也可以輕鬆享受創作的樂趣~

   
即興劇表演訓練~培養你的職場生存必備「軟技巧」

即興劇場訓練在友善好玩無壓力的氣氛中,由教練帶領各種互動劇場遊戲,每個人都能作得到,享受其中。在允許犯錯的正面氣氛中,透過實際演練參與分享,為你帶出一種無畏無懼的好看態度,隨時ready展現自己、表達自己,支援伙伴、建立信任,為團體貢獻正面能量,凸顯更自信亮眼的自己。
 

   
街頭速寫攝影創作

這是一個「說故事」與「與人和景產生連結」的街頭攝影課。透過攝影的形式美感、訊息傳遞與觀看發現的認識下,行進悠遊於街頭巷弄間,能準確地傳達我們當下觀看與心靈的真實感受,進而理解我們所處的世界是如此浩瀚。

 

   
完整帽子設計流程,讓你成為搶手帽子設計師

本課程可學習到帽類產品的設計基礎與開發流程,並由基本設計知識與流行趨勢的運用,利用手繪技法與電腦繪圖,將設計的創意構想落實。再藉由版型分析與縫製練習,了解帽類產品結構及製程工藝,並完成一款基礎帽款作品。最後運用課程所學, 進而親手設計製作完成個人的創意設計作品。

   
植物照護小常識─時令花卉介紹

如月的扶桑花  圖/文 陳坤燦

如畫的月色、如月的花容,就是這一品令人讚賞的扶桑花—「東方之月」。

今年花市中最熱賣的品種非她莫屬,即使如我已經有3株黃色扶桑花,還是忍不住買了一株。這是有品種權保護的品種,所以購買時可以看盆子上的授權貼紙來認明正身。目前生產的規格以5吋為主,授權花農所生產的品質都很優良,旺盛的植株有著鮮綠且帶光澤的葉片,花苞密又多,這樣的品質買回去很快就能欣賞她美麗花朵。

東方之月最大的特色就是花朵的色彩,鮮黃色的花瓣中心是白色的。當下午花朵逐漸老化或接受強光照射時,花色會有奇妙的變化。首先是花瓣會轉為深黃色甚至帶有淺橘色的感覺,而中心白色的部位會有粉紅色的暈。就是這樣的神秘花色,才會如此吸引人。

我買回種植已經有三、四個月,栽培除了照一般的扶桑花栽培重點外,還需要注意幾個地方。一是對肥料的需求量大,今天上樓去看,發現花徑竟然縮水只有原來的6成大,原因應該是買回種植至今還沒有施過肥。二是花蕊有時候不夠堅挺,會軟軟的下垂,讓整朵花看起來沒有精神,不知道是溫度還是水分的關係,或是品種先天的特性?

國內在花卉育種除了蘭花之外,其他花卉相對來說是比較少的。很高興見到中興大學花卉育種研究室在朱建鏞老師的帶領下,有扶桑、長壽花、麒麟花等花卉新品種育出,而且能將新品種於登錄品種權之後授權繁殖販售,讓大家很容易能栽培到這些品質優良的花卉,是愛花人莫大的幸福啊!

朱槿—東方之月

學名:Hibiscus Oriental Moon

英名:Hibiscus Oriental Moon

日名:ハイビスカス・オリエンタルムーン

簡介:錦葵科朱槿屬(扶桑屬)的常綠灌木,由台灣中興大學園藝系朱建鏞教授育出,於2009年取得植物品種權,授權農友種苗股份有限公司販售種苗。互生葉片卵型,葉緣有鋸齒,葉面質感略粗,葉色綠有光亮感。花開於葉腋,花面通常朝側面。卵圓形花瓣5枚,花瓣重疊,花瓣邊緣波浪狀。花色黃,中央白色。花蕊白色,末端花藥及柱頭黃色。花徑約13㎝。開花期全年。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中心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