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0.11月號
 
旅遊攝影小撇步

對旅遊感到濃厚興趣,而又希望拍攝到更優美照片,本課程教導您基本攝影概論,及各種不同採光方法,優美構圖及運用鏡頭技巧,把各地旅遊風光以不同角度拍攝下來,有別於一般走馬看花的記錄照片,培養學員對藝術攝影之認識和欣賞。

   
【室內設計】室內設計逐夢人

相信每位設計人,都有自己一段很不同且獨特的追夢過程,每個夢想在達成前的各階段裡,或許充滿許多艱辛,但希望最後整個歷程是溫馨甜蜜且圓滿的。也希望有志室內設計這個領域者,可以選擇文化推廣教育部各種規劃完善的課程,作為設計人逐夢的開始。

   
Just for U 幸福感包裝 ─ 建國下午充電課程~

一系列簡單卻超實用的入門技巧,以及異想不到的創意材料,由禮品創意包裝玩齡十四年,擅長使用各種素材妝點禮品的陳冠蓉老師帶領你輕鬆走進禮品包裝的世界~ *認識各種創意包材 *簡易色彩搭配 *入門結飾技巧 *聰明選購耗材、工具書

   
入門的低溫瓷畫技巧,帶您進入瓷畫創作的豐富世界

Porcelain~美麗又溫潤的瓷器,透露出細緻及高雅感。利用簡單的瓷器繪畫技巧,帶著您在白色的瓷器上,親筆繪上屬於您的溫柔心情,無論是花朵或是簡單的花邊裝飾,您的好心情,也因此綻放在美麗的瓷器上~

 

   
羊毛氈的五四三

蔡佳彣(豆子)/撰文

這二三年,台灣的手工藝環境多了個好玩又有趣的[羊毛氈](felt making),用什麼素材來做呢?就是用羊毛嘛!

羊毛氈工藝是一種軟雕塑的工藝,用羊毛能做出什麼呢?它可做出大到供蒙古人遮風避雨的蒙古包、地毯、抱枕等,也可以是人身上的衣服、圍巾、帽子、飾品,或是書衣、玩偶、杯墊、保溫杯套等,日常生活小物雜貨都可以用羊毛氈來設計製作完成。透過簡單易學的針氈或濕氈技法,羊毛可以做非常多種東西,它不需要太多的工具、設備或場地限制,是一種入門門檻低的工藝。

羊毛氈之所以被時下喜歡做手工藝的朋友注意到的原因,除了作品讓人感覺溫柔可愛之外,又可以擁有獨一無二的個人風格;體積小的作品,在短時間即可完成,不會讓人失去耐心;還有一個重點,就是量身訂作,如果你總覺得你的包包,尺寸老是不滿意,顏色花紋老是不對味兒,那麼,來做羊毛氈吧,依你自己想要的感覺,輕鬆做出屬於自己的東西吧!
 

羊毛氈的技法超簡單,濕氈利用皂液的潤滑,透過手洗的氈化過程,將羊毛氈縮成你預設的造型;針氈則是透過羊毛氈專用針,不停的從各種角度戳戳戳,便可以塑造出有體積的型體,將這些型體組合起來,就變成了可愛的玩偶,再搭配上其它的媒材,例如鋁線、串珠、皮雕任何可以拿來做勞作的材料,更能延伸出不同的作品,像是髮夾、memo夾等等。

因為羊毛氈這樣的特色,吸引我也吸引了不少人一起來玩,不只是自己在創作的過程很開心,看到家人及朋友們那種看到自己作品的驚喜與笑容,讓人真的既滿足又很有成就感;如果你想在忙碌緊張的工作之餘,工作與家裡之間多一點不一樣,來玩玩羊毛氈吧!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中心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