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1.05月號
 
經絡保健~找回健康的自己

現代人在工作壓力與緊張生活中,常常忘了健康的重要性,等到疲勞與壓力累積到一定的程度之後,身體的不適與病痛也因此悄悄上身。想瞭解正確保健養身之道,找回健康的自己,您可以從老祖宗的經絡養生之法入門,重新調整你的生活作息與健康狀態,找回健康的自己,同時也造福你的家人。

 

   
為愛犬設計出可愛又拉風的服裝~寵物服飾DIY

每一隻寵物都是飼主心目中的寶貝,手作寵物服飾用品可以將自己心目中獨一無二的寶貝特點展現出來,具有寵物服飾設計製作多年經驗的Joy老師直接指導學員製作自家寶貝的服飾!

 

   
兒童體適能律動師資培訓班

要如何安排帶動兒童體適能課程,對許多老師是一大課題,本部特別針對老師們的教學需求,規劃「兒童體適能師資培訓班」,幫助老師們提升在體適能教學上的技巧與專業,讓小朋友在體能活動中健康成長。
 

   
精緻實用包款,讓你愛不釋手

我們歡迎

1.希望能在短時間內學習完整的手工包設計及製作之人士
2.想擁有自有品牌,想創業的朋友
3.喜歡手作的人士

 

   
葡萄酒品味、學問真正大

八面玲瓏的夏多內                     文/劉鉅堂老師

我是一位「red wine man」,除非工作上的需要,或者酒是免錢的,那時甚麼型態的葡萄酒我都不會拒絕,都會加以品嚐以增加經驗,可是如果要自已掏腰包購買的話,那一定非紅酒莫屬,個中原因很簡單 - 我不太喜歡冰的飲料,而通常白酒需要較冰的飲用溫度。不過前一陣子品嚐了一瓶白酒,卻使我念念不忘,發誓等到發財後一定買它數箱好好享用一番,那是一瓶法國布根地的特級葡萄園白酒,1985年的Montrachet(酒商為Domaine de la Romanée- Conti)。

有一種葡萄品種果農喜歡種植它,因為它好生好養,釀酒師喜歡將它塑造成各種型態,因為它任由擺佈,同好喜歡享用它,為除了它花樣多以外,其中一種型態更是白酒中的經典之一, 使得它成為最熱門的樸萄品種,它就是夏多內(Chardonnay)!

提到卡本內蘇維濃、黑皮諾等品種的話,非得回歸少林寺不可,同樣的夏多內的典範也是法國的重要產區布根地。在布根地,除非標籤上出現"Aligoté"字樣而該酒是使用Aligoté白葡萄品種釀造外,其它所有白酒都是夏多內品種酒。不過在布根地事實上有兩種型態的夏多內酒,第一種以北方的夏布利(Chablis)為代表,這兒的夏多內可稱得上以最清純、沒經任何化妝的面貌出現。基本上夏多內並沒有明顯、獨特的香氣,而在夏布利的夏多內則比其它南部產區來得略為芳香,帶有不是很成熟蘋果般的香氣,另一特徵為頗高酸度,呈現一種金屬般的冷感風味。

第二種型態則是源自於夏布利以南,布根地的金丘(Côte d'Or),這類的夏多內如同經過濃妝打扮,所使用的化妝品正是橡木桶。典型的夏布利夏多內幾乎從未接觸過橡木桶,而上好的金丘夏多內在發酵以及陳年時都會在橡木桶裡待過。不過不要誤會橡木桶造就了這兒的夏多內的高品質,事實上它僅協助把一些上好產區的特質發揮出來。這兒的型態正是前面所提過「白酒中的經典之一」,著名的例子為帶有果仁味(nutty)的Corton-Charlemagne(特級葡萄園),奶油般(buttery)的Meursault(村莊),以及稀罕、昂貴的Montrachet。

Montrachet為面積僅約20英畝的特級葡萄,園主則有好幾位,大地主所擁有的面積為5.1英畝、4.5英畝不等,最小地主僅有0.6英畝的園地。Domaine de la Romanée-Conti(簡稱DRC)雖然以特級葡萄園Romanée-Conti和La Tache等紅酒譽滿全球,但其1.7英畝的Montrachet所生產的白酒也以品質高且穩定,為最昂貴的布根地白酒著稱。所品嚐過的1985年份酒售價高達美金$850一瓶,但非常均衡、高雅,在近兩個小時的品嚐時間內層層水果、香料般的複雜香氣與口味一直沒有減弱,讓我享有了十足的感官享受!

夏多內在法國的另一個舞台就是香檳區(Champagne);香檳通常是使用三種葡萄品種調配釀造而成,其中兩種為紅品種,一種白品種。紅品種為黑皮諾和皮諾莫尼耶(Pinot Meunier),白葡萄正是夏多內,黑皮諾帶給酒架構、深度、長的壽命,皮諾莫尼耶提供果味、酸度,夏多內則是帶給酒清淡、高雅的特質。有非常少產量的"Blanc de Noirs"香檳使用100%紅葡萄(通常是皮諾莫尼耶佔大多數)來釀造,但有不少香檳標籤上出現"Blanc de Blancs"的字樣,那是表示該香檳是由100%白葡萄(即夏多內)所釀造,口味要比一般香檳來得清淡、細緻。既然夏多內好生好養,在少林寺以外當然也有不少夏多內的產區,其中以加州、澳洲的產品較有一定的水準,義大利、西班牙也正在迎頭趕上;用它們的產品與法國酒做「盲目品嚐」比較的話,一定會很有趣,因為結果誰也無法預知!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