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5.01月號
 
超人氣韓式料理

韓國老師授課!教你到韓式餐廳必點的海鮮煎餅、春川辣雞,暖呼呼的人蔘雞,還有吃了還想再吃的韓式涼拌小菜!看韓劇配韓食,體驗韓國文化!

   
Minmin生活調色盤 進階班

以美味廚房的主題作為手繪風格題材,點綴出日常生活的幸福氛圍!多元的繪畫筆觸搭配豐富的顏料色彩,讓同學們在學習不同層次的繪畫技法之外、更能靈活應用到生活小物上,完成一幅幅獨特又可愛的手繪圖。

   
2015/1/31 特好嘉年華~新春飛「羊」~喜慶耀羊年!

一年一度嘉年華盛會,羊年即將來臨,今年我們和洋人一起過新年、充滿洋蔥故事的洋蔥加油站。小石老師的手工皂、Anlygirl歡慶新年敘舊派對 更多精彩的活動等你來現場參與!

   
DaVinci Resolve電視電影數位調光人才培訓

本課程邀請中影資深電影調光師授課,以業界廣泛使用的影片調光軟體DaVinci Resolve作教學。從基礎的色彩概論導入,再帶入調光軟體DaVinci Resolve的教學,並教導學員調光相關專業技術,課程中除專業師資授課,老師亦帶領學員親自實作,讓學員以穩扎穩打的方式學習!

   
好的葡萄酒,證明了上帝希望我們幸福!

【葡萄酒與階級迷思】
「陽光、土壤、空氣和水,每個環節都會影響葡萄品質,因此每個年份、每個莊園生產的酒,都有不同風味。」浸淫葡萄酒超過三十年,劉鉅堂談起酒,眼中總閃爍光芒。「再加上製造、存放、盛裝、品嚐方式,千百萬種變化,葡萄酒的學問,幾輩子都探索不完。」

但在台灣,葡萄酒文化卻總伴隨些「迷思」:有人覺得是上流社會的奢侈玩意兒,與市井小民何干;有人拿佳釀來拚酒乾杯,彷彿牛飲才是豪氣;也有人迷信「紅酒療法」,葡萄酒成了藥物補品。想到這些,劉鉅堂不禁搖頭。

「其實沒有那麼複雜。」廿年的推廣經驗讓劉鉅堂深知,要把葡萄酒融入生活,「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以酒佐餐。」

【以酒佐餐,提升料理風味及生活質感】
午餐、晚餐,日復一日,但只要點綴一杯葡萄酒,就能賦予嶄新風貌。不同食物搭配不同的酒,更是樂趣所在。

「常聽到的觀念是紅肉配紅酒、白肉配白酒,其實重點不在顏色,是口感。」劉鉅堂說。不管吃什麼料理,最基本的原則就是酒和餐「旗鼓相當」。享受清爽佳餚,可配上一支口感溫和恬淡的酒;吃重口味的餐點,配酒則選口感強勁的更對味。

台灣飲食文化多元紛呈,餐酒搭配其實可以打破西方既定規則,由品嚐者自行體悟最佳搭配模式、甚至加入創意。酒可幫食物增色,反過來,食物也能幫酒加分。比方說,吃麻辣鍋配偏甜的酒,可以緩和刺激、讓辛辣平添層次;而口感較澀的酒,配著牛排吃,紅肉蛋白質也能讓澀味變柔和。

「沒有絕對的對錯,」劉鉅堂開心地說,「但透過這些嘗試過程,用餐和飲酒都變成充滿情趣的事情,生活的質感與品味,也跟著升級。」

配餐的酒,不用太名貴,大約五六百元以上的酒,便已足夠。然而,葡萄酒價格落差有如雲泥,一瓶從幾百元到幾十萬元都有,若是比較高級的酒呢?

「那當然要單獨品嚐,主角身價卻屈就配角,豈不可惜?」劉鉅堂說,佐餐是「飲酒」,更上一層樓,就進入「品酒」層次。至此,葡萄酒將昇華為一門藝術。

【品酒鑑賞,晉身玩家行列】
出色的葡萄酒,喝一口,猶如沐浴在地中海陽光中。口感可以清新活潑,彷彿在水果與鮮花中徜徉;也能細緻醇厚,像一段苦澀與甜蜜交織的愛情。品酒就是如此引人入勝、欲罷不能。

「讓我猜猜,嗯 這應該是智利的酒 」數十載的品味訓練,讓劉鉅堂就算「盲飲」也能準確道出酒的來歷。然而,一瓶出色紅酒,要價動輒數千上萬,難道真的是豪奢專屬樂趣?

「一個人喝不起,那就多找些人呀!」這就是劉鉅堂給想進階者的建議:「尋找同好」。自飲獨酌固然輕鬆,但若能舉杯共賞,不只可以交換心得、切磋學藝,更實際的就是能集資,負擔更高檔的酒。

劉鉅堂:「中午之前,五感較為敏銳,適合精細的品酒;晚間時分,心情放鬆,品酒時又可以產生不同體會。」不同時段,酒的滋味各異,人生亦復如是,一個階段一種況味。用葡萄酒妝點的品味生活,啜飲一口,醺醺然間,萬物百態似也更加嬌媚。

劉鉅堂 Jason ,【品味人生 葡萄酒入門】課程老師
獲英國 葡萄酒與烈酒教育基金會 (Wine Spirit Education Trust)特優高級文憑及認證葡萄酒講師
相關著作:法國的葡萄酒與烈酒、徜徉玫瑰人生:葡萄酒為快樂之本 等書。
審校 認識葡萄酒、葡萄酒購買手冊、法國美酒完全指南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