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0.09月號
 
Photoshop影像處理大師班

想自己修照片、做DM、做名片,卻不得其門而入嗎?文大推廣部為您敞開一扇門,帶您走入Photoshop的世界,成為影像處理大師,朝夢想更近一步。

   
Illustrator插畫設計師班

Illustrator是一套強大的繪圖排版設計軟體,課程以實務導向,透過課程的學習了解到Illustrator的操作技巧,從認識介面開始,輔以範例並配合設計基本元素-形色質的建立與創造,完整學習到Illustrator的實作技術與整合功能,實際應用到印刷輸出、網頁內容等數位內容的圖像需求。

   
數位媒體網頁設計整合

數位媒體網頁設計整合班一次滿足您學習 Photoshop+Dreamweaver+Flash三種需求!本課程由Nana老師引導同學訂定網站架構與風格,以Photoshop+Dreamweaver+Flash讓您設計出漂亮又專業的網站。
 

   
學位、工作雙贏

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認為:人的學習能力必須要大於工作能力。每個人所具備的能力不單只是應付工作內容而已,而是要超越,以接受更大的挑戰。在職場多年的您,是否時刻在為提昇自己的競爭優勢做準備。

   
電腦動畫 目眩神迷 - 文化軟實力夯到爆

文/蔡雅琦

廣泛運用於電影、電視、廣告、遊戲與數位內容的電腦動畫,已是當紅炸子雞的產業,最需要高階的動畫製作與創意人員,俾使該領域更能發光發熱。

在經歷全球金融風暴,經濟不景氣及台灣代工的時代之後,目前放眼產業最有發展潛力的,便是電腦動畫。
從事電腦動畫是一個非常迷人的行業,在闡述動畫師的未來之前,首先來定義電腦動畫可以應用的領域範圍,如:電影、電視、廣告、遊戲、數位內容〈網路、電子書、行動裝置應用〉。電腦的發展不過數十年,而隨著電腦硬體技術與規格的提昇,近二十年,配合製作電腦動畫的軟體也發展到成熟的階段。無論國內外,各大專院校也都注意到這個潛力十足的產業,而紛紛開設相關系所,以迎接就業市場的人才需求的大量缺口。從上述的各個應用領域而言,無論是台灣或中國大陸、甚至國際,其實最缺乏的是高階的動畫製作與創意人員,而這也是目前許多從此科系所畢業的學生,在求職過程中遇到最嚴重的問題。

和所有行業一樣,從事電腦動畫必要的條件就是熱情,尤其電腦動畫師更是需要狂熱與感性去面對工作過程中,繁瑣且枯燥的工作過程。很多朋友在轉換跑道和投入電腦動畫行業之前,常心懷恐懼以及對學成之後的未來方向感到困惑,現就電腦動畫應用投入領域說明如下:

一、電影:電影是象徵一個區域文化的產業,台灣在電腦動畫應用於電影方面,除了特效製作與合成的方式〈如:艋舺、海角七號〉,近兩年已經有專門致力於的動漫的動畫製作公司,以東方文化或台灣本土角度出發,製作故事腳本,並以全世界市場為目標,進行動漫電影的規劃與製作,例如:遊戲橘子以水滸傳一零八條好漢為主軸,進行角色設計,製作原創動畫"水火:108",並在國外發行為"HERO:108",首映動畫製作的"姆姆抱抱"與"妖怪金幣"卡通,在進行製作前期,就以專業的規劃與市場行銷為重點,達到能在多國發行,而頑石創意從故宮博物院的專案開始,一步一腳印,以宋朝嬰戲圖的可愛娃娃為靈感,製作出具有東方故事色彩,並有深厚教育寓意的"卡滋幫",這些愈來愈有東方與台灣特色的動漫製作,不但在國際有良好的口碑,並在票房與行銷周邊展現良好的成績,帶領台灣由動畫代工走入專業動畫創作的新的里程碑。

二、電視:在動畫早期到目前,台灣有大部份的動畫製作是供應於製作電視台頻道與形象包裝,除了各電視台內部的製作部門以外,另外因應大量的製作公司與外包節目,有許多個人接案的方式,與這些單位作配合,進行短期或專案的動畫包裝,而較具規模的大型專案,如頻道改版、頒獎典禮、演唱會,就由專門且具經驗的動畫公司進行,如:梵影媒體製作中國電視節目包裝、JL Design製作的客家電視台、Hi HD電視的頻道形象規劃。近期大家關注的壹電視,則以壹動畫專業分工的快速動畫製作能力,進行新聞與節目不同於以往的呈現風格。這些多元的動畫製作與表現方式,使上述的幾間公司都不僅以台灣為市場,成功接下國際的專案製作。

三、廣告:廣告是大量可以應用到動畫製作的產業,與此類似的像是歌手的MV,都是需要用高度精緻創意進行創作的作品,另外廣告也會結合行銷手法與產品訴求,製作特殊效果以及設計專屬公仔,像是上海商銀便以廣告結合動畫公仔加深觀眾印象,汽車廣告以動畫模擬速度與操控性,比爾賈成功以視覺特效表現歌曲意境MV動畫。

四、遊戲:在一片不景氣中,最亮眼的便是遊戲動畫產業,由於台灣在遊戲製作已經具有專業的流程,以及完整的市場行銷經驗,因此無論是《艾爾之光》、《龍》以及橘子推出的《玄武豪俠傳》都有不錯的表現,並以亞洲或大中華區為目標,進行規劃策略。

五、數位內容:動畫製作除了以上的領域外,在現在到未來,有大量未開發的市場便是數位內容的創意與規劃。自youtube將影片作為內容的主題之後,加上網路頻寬愈來愈不成為限制的門檻,因此可以有更大量的影音內容傳輸,另外電子書以及行動裝置〈多媒體手機〉的快速發展,預期將會有更多在現在尚未看到的數位內容表現手法,在很快的未來出現。而除了以網路傳輸為主軸的數位內容製作之外,各行各業的行銷工具也將由平面走向多媒體包裝的方式進行。

放眼世界,文化創意產業重心已開始慢慢東移,中國大陸在今年也走出向來的鎖國政策,與高度發展動漫的日本協議,自明年開始互辦重視國際性與藝術性的動漫節,另外福建省今年並投入了高達人民幣三十億,其中10億元用於打造「海西動漫創意之 都」;10億元建設「海峽文化創意產業基地」;1億元用在「福州、廈門動漫產業基地」;7500萬元建設「手機動漫運營平台」;3000萬元建設「福建動漫遊戲公共服務平台」;8000萬元投資「3D人物系列網遊」等。再再顯示出電腦動畫產業的需求與前瞻性。當然,目前也有許多學生與轉職的人口,對這方面的未來抱持美好的憧憬,建議在投入這個產業之前,先了解上述的應用領域範圍,了解自己對於各種不同的應用方式所延伸之工作內容的興趣,再朝訂下的目標加強應具備的能力,才能在此領域發光發熱!(本文作者為梵影媒體設計顧問,關於設計新知與多媒體設計訊息,歡迎與漂漂老師作互動:http://漂漂老師.tw/)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中心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