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2.09月號
 
【中日筆譯培訓班】 最高階的專業培訓課程

由實務界名師提供實際案例與演練技巧,培養學生全方位背景知識與跨文化素養,提升國際視野與廣泛知識,讓翻譯成為無可取代的利器。本部落實終身學習理念,首創「一期繳費,終身享用」制,讓您隨時回訓,知識加乘。

   
教你如何成為老闆的得力助手!!【確定開班】~考前最後一班!!

隨著證照時代的來臨,專業職能認證日益受到重視,近年來政府機關及各大知名企業,已正式對內部人員實施專業資格之認定。秘書的工作內容從日程安排、內勤接待、後勤服務到會議策劃、公關服務、出謀獻策,根據美國專業秘書及行政協會統計,持有證照的專業秘書人員比沒有證照之人員謀職與升遷機會也好得許多。

   
TOEIC多益商務精修班-整合學習培養職場國際語言力!

內容以生活用語的需要及英語商務會話為主,深入淺出融入生活情境中,內容可依學生需求作調整,讓學員順利將所學應用在工作上,並通過認證測驗。藉由模擬試題的演練,以輔助學員最有效率地提升英文能力,進而順利地提升TOEIC成績,以期達到500分到700分的高分。

   
三立藝能培訓班

下一個明日之星就是你,培訓課程即將開跑,敬請期待!!

   
臺、日、韓企業推動職務英語標準新趨勢

文章出處:多益情報誌

年7月1日,日本最大購物網樂天市場社長三木谷浩史發表新書「英語化(Englishnization)」,喚醒日本企業對英文的重視。書中主要論點強調日本科技業之所以陷入困境是英文不好造成的,他認為日本手機、網路、相機等產業功能都很好,但無法成為世界標準,關鍵在於英文不行。

「日本大企業不會英文就無法成為世界的領導者!」三木谷浩史在書中公佈了樂天於2010年即推動的「樂天國際事業戰略」,其核心就是「社內公用語英語化計畫」,他不吝惜地公佈了樂天二年來的實驗成果及職位英語標準,樂天的每位社員皆設定相對應之目標分數,例如TOEIC 750分才能擔任課長與部長等高級管理職,具體的細節可參考表一。

三木谷浩史在結語中批判了日本的「言語鎖國」政策,引述了1967年印度尼西亞的蘇哈托(Haji Mohammad Suharto)執政時推動了語言鎖國政策;直到1998年,蘇哈托政權結束,發現鄰國的馬來西亞、新加坡經濟開始起飛,若持續進行「言語鎖國」政策將有損國家發展。

從此,印尼整個國家致力於英語教育,學生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就要學英文,現在就連計程車司機的英文都相當流利。因此,三木谷浩史建議日本政策應該積極地效法各國推動改善英語教育的政策。樂天已經以身作則自7月1日起所有會議、電子郵件、文書往來全部改為英語。

日韓產業職位英語標準反應業績差距

日本樂天並非是極端的個案,無獨有偶,著名日本平價成衣品牌的UNIQLO社長柳井正,也宣布在2012年3月起把英語定為「公司內部公用語」,要求公司內部的會議與文件都須以英語表達,因為社長希望員工能快速走出日本、瞭解世界趨勢,讓每位員工都能成為國際商務人士。

另外,近來成為全球電子產業最大競爭對手的北方之狼─韓國三星,近年來積極向國外招募優秀人才,挑選英語好且具潛力的員工到新興國家受訓,熟悉當地的語言文化,以培養成為將來海外分公司幹部。因此,韓國三星電子對於招募進來員工之英語力要求相當高。

日本著名經濟評論家大前研一所著的《放膽去闖》一書中所提及,韓國三星電子新人錄取標準為多益900分(滿分為990分),若要晉升科長須達到多益920分。大前研一更於書中提到:日本的SONY企業晉升科長也須達到多益650分,「但這標準甚至比韓國的大學還低,不用說勝敗已可預見, 英語能力落差如實反映在業績差距上。」

臺灣國際化企業推動職位英語標準直追日韓

相較於樂天、 UNIQLO所採用設定「英語為社內公用語」這種由上而下、全面性、強制性的做法,臺灣企業又是如何面對國際化的壓力?以全球 NB代工龍頭廣達電腦,以及全球太陽能電池製造商前 10大的茂迪科技,皆制定了英語門檻,希望能招聘到具較強英語能力的優秀新員工。

廣達電腦「儲備幹部(MA)招募計畫」今年已經邁入第三屆,希望選拔具備領導潛力的菁英人才,需要尋找具備跨領域學習、可清晰溝通表達,能發揮分析解決能力的 型人才,這時英文便有助於員工大量閱讀吸收與交換意見,成為跨領域人才的最佳工具。今年廣達專案管理師(PM)和商業分析師(BA),前者需要多益 750分,後者則要求多益 850以上與多益說寫成績分別達到 170分以上的成績。

站穩臺灣第一的太陽光電產業供應商寶座的茂迪科技,在 3年前也開始針對製造、廠務、工程師或業務等職位訂定不同的多益成績標準,以因應這種以國外市場為主要收入來源的營運模式。例如,研發工程師的多益成績必須在 700分以上,業務人員更須要有 800分以上的多益成績,或是多益口說 190分以上,才能與全球客戶互通無礙,爭取訂單。

茂迪人力資源總處招募課專案課長蔡容官認為,國際溝通力已被視為企業用才的第一優先,甚至較專業能力更為重要,因此建議求職者應儘快提升自己的語言能力,才有機會進入一流的國際企業。

韓國公佈高達一千家企業使用多益測驗

過去 60到 80年代全球經濟發展最著名的是新興國家體制 (NICS),也就是所謂日、臺、新、韓等亞洲四小龍模式,臺灣曾經排名第二,曾幾何時已成了新、韓、日、臺的順位,臺灣成為倒數第一,原因不一而足,但企業英語化的程度與速度確實不如新、韓是主要原因。

其中,新加坡先天條件良好,原本為前英國殖民地, 60年代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又大力推動大學全英語教學。韓國自 1984年取得奧運主辦權後,即引進多益考試為公民營機構的職位英語管理工具,而韓國總統李明博後又強力以 50億美金推動高中畢業生使用英語無障礙政策,最近韓國 TOEIC委員會引述每日經濟公布的韓國 1000大企業於人才網站使用多益為召募及升遷、外派、訓練的調查報告,顯示了韓國企業國際化有後來居上之後發優勢。

日本已由樂天的三木谷社長出版專書,公佈實施企業國際化的 know how,推動日本全國公民營機構急起直追韓國企業的英語化體制,在在皆值得臺灣警惕與借鑒。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