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4.08月號
 
【熱門人氣】中日口筆譯先修《基礎實力養成》

高度的日語理解能力,是從事翻譯的必備能力!您是否也希望培養口筆譯專長,但卻不知從何著手?本課程特聘三位名師,以最精闢的解說及演練來指導學員。深入淺出、一步一腳印、踏實地學習口筆譯的入門技巧。學習如何應用於商務接待、觀光嚮導、基礎口譯、文書翻譯等領域。

   
【專業培訓】中日文口筆譯 - 讓翻譯成為無可取代的專長

由實務界名師提供實際案例與演練技巧,培養學生全方位背景知識與跨文化素養,提升國際視野與廣泛知識,讓翻譯成為無可取代的利器。本部落實終身學習理念,首創「一期繳費,終身享用」制,讓您隨時回訓,知識加乘。

   
Adobe Illustrator ACA 國際認證研習

由專業授課師資 漂漂老師,講解ACA Illustrator國際認證的考試內容,再參加原廠認證考試,讓您100%考取國際認證!!

   
乙、丙證照一次到手

  • 報名日期:09/22-09/27
  • 考試日期:11/12(起)
  • 簡章購買可至本校一樓櫃台
   
初中畢業又怎樣!水電工阿伯自修拚出多益 895分

文章出處:多益情報誌
文/Eileen Shen

只有初中畢業,一生從事水電相關工作的翁潤澤,在那個連填飽肚子都有困難的年代,憑藉著對於英文的狂熱興趣與執著,自學練功成為聽、說、讀、寫樣樣精通的英語達人,即使現在過著退休生活,仍汲汲於精進自己的英文能力,因為對他來說,「英文」是生活的樂趣,是能讓他知道更多人事物的媒介。

「初中時期我的數學成績並不好,所以我想至少要把國文和英文練好,再加上當時我認為,未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和溝通一定會越來越密切,到時語文能力一定會更加重要,所以,把英文練好就對了。」翁潤澤初中畢業後,並沒有忘記心心念念的英文,他將當時微薄的薪水,從中拿出1/5作為學費,去上了音標課,「語言是活的,就是要拿來說的,所以首重就是口說能力,而口說的起點就是音標。」他認為,英文只有音標無法自學,必須要先吸收正確的發音,才能往下深耕。於是學會音標和正確發音後,他便開始了漫長的自學之路。

要先會聽 卯起來聽英文廣播就對了
對於翁潤澤來說,學習英文的方法就是靠「聽」來提昇「說、讀、寫」其他3個面向,無論是當兵時期、退伍後到成大醫院擔任水電維修時期,只要有空他就打開英文廣播來聽,「剛開始聽不懂也沒關係,反正就一直聽,至少人名、地名會慢慢聽得懂,而且會越來越習慣外國人講話的口音和速度。」

「時間是可以創造出來的,只要你能學會一心二用。」翁潤澤無時無刻都想要沉浸在英文環境,他笑說,當兵時,由於他愛聽英文廣播的程度之深,導致同袍都不會邀他出去玩,因為他們都知道,「翁潤澤有空就是要聽英文廣播啦,不用找他。」翁潤澤有時也會在睡前偷聽廣播,聽了再睡;周末若有休假,就跑到英語教學機構舉辦的青年音樂晚會,聽現場的英文聖詩、看播放的外國電影,「讓自己接觸外語環境,比出去玩更有趣。」

只要有興趣 隨時隨地都能練英文
退伍之後,他仍維持有空就聽廣播、學英語,把聽到的寫下來,有空就查意思和用法,加以研讀,多年下來不僅說得一口好英語,一般英語溝通情境或是查詢英語文新知,聽、說、讀、寫都難不倒他。

除了聽廣播,翁潤澤最愛的就是翻英文字典,他認為每本字典都是由多位專家所貢獻的知識菁華,且不同出版社會以不同例句解釋單字,「我喜歡買多本字典來用,在翻查單字的同時,也讀這些例句!」他手邊共有5本字典,早已翻閱出斑駁的歷史感,卻仍保持得相當良好,不難看出他對手上的字典有多重視和喜愛。

終有發揮之日 加入高鐵營造團隊
雖然在成大醫院從事水電維修的13年間,並沒有發揮英文能力的舞台,但離開成大醫院後,他因同時擁有電氣專業知識和英文能力,獲得高鐵轉轍器領班的工作,在高鐵營造期間,以流暢的英語和來自德、日、澳、比等各國工程師溝通,「只要你頭腦清晰,知道在什麼情境該用什麼語法,加上面對面溝通時還有身體語言可以輔助,其實用英語溝通沒那麼難啦!」

終於在職場上發揮他的英文專長,在家裡有沒有伯樂呢?「現在我已經退休了,在家做家事時,都播放英文廣播,邊聽邊做事,很能樂在其中啊!我做得好,老婆也就不會罵我啦!」翁潤澤笑說,他也曾問過太太要不要一起學英文,「但她很快就放棄了,不過也不會阻止我聽廣播就是了。」

伯樂指的不是他太太,細問之下,翁潤澤才笑著說:「是我小兒子啦!」雖然他無法讓太太體會到學英文的樂趣,卻成功影響了自己的小兒子,他把學英文的方法全數教給兒子,最終他的兒子竟因為英文能力大幅提昇,取得多益測驗超過600分的成績,考取了長榮航太科技的工作,提起自己的小兒子,翁潤澤滿臉驕傲和滿足。

自我挑戰 TOEIC和TOEFL全都考高分
翁潤澤相信,英文若不持續練習會退步,為了確認自己的程度,也為了給予自己更多刺激和挑戰,他考過TOEIC並取得895之高分,又考了兩次TOEFL Junior,分別取得870和885分,今年考TOEFL Junior時,更是取得聽力滿分的好成績,「活到老學到老啊!準備這些考試其實也不難,多練習模擬試題,適應考試題型和流程,若沒有模擬試題,就多考幾次,第一次是考個經驗,第二次就更能發揮實力。」

他接下來還想再考一次TOEFL Junior,希望能取得900滿分,下一步再挑戰TOEFL ITP。對他而言,這些考試都不是考試,反而像是有趣的挑戰遊戲。看著他翻開密密麻麻的英文筆記,一面侃侃而談的神情,快樂得像是在玩心愛玩具的小孩;英文早已像是空氣般,成為翁潤澤人生中的不可或缺元素。

想測試你的國際溝通力?
[2014年多益測驗]日期、考區,立即check! http://bit.ly/1sAJYK5

推薦課程:12週TOEIC多益商務精修班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