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0.11月號
 
氣球會場創意佈置實務班

紮實的學習才是王道

課程涵蓋造型氣球技術基礎到進階及會場佈置基礎技術。著重實務操作及業務執行要點,期使學習者掌握此行業生態與運作模式,以作為就業或創業之基礎。
 

   
兒童常見情緒與學習問題解決

情緒控制、專注力、握筆寫字是6~9歲的孩子最常面臨到的問題,也因為這三種面向並非可以透過藥物來解決,家長與老師通常是藉由『經驗』來處理。特別針對家長與老師所設計,三大架構--情緒控制、專注力、握筆寫字,將從理論出發,配合實際操作,讓你可以循序漸進地了解如何提出問題並協助孩子。
 

   
Shiny! 時尚感貼鑽包膜創業班

這幾年BLING BLING大風行,在許多明星的加持下,國內已掀起一陣貼鑽熱,市面上貼鑽又貴的令人咋舌,貼好一支手機動輒5、6千元起跳。此課程簡單、清楚易懂,學會了貼鑽,不必花大錢,不但可以讓自己的生活用品都充滿華麗時尚感、又可學到超熱門的創業技巧, 讓我們來一起輕鬆學貼鑽與基礎包膜!
 

   
升學的路~您可以走的更輕鬆!

21世紀是知識經濟充斥的時代,機會是給願意做好準備的人。在這個什麼都講究學歷的社會,當你看到滿街都是大學生,新進人員個個年輕又有學歷,總在懊惱升遷、加薪名單為什麼總是沒有我,常常怨懟難道能力比不上學歷嗎?

   
讓我們來腦力激盪!! 訓練孩子的學習能力與效率(一)

前言
專長於兒童腦力、專注力訓練,以及多元智能分析的林詩筑老師,日前接受育兒生活雜誌的採訪。這次的內容主要是針對如何透過圖像化與遊戲的方式,刺激孩子的右腦,進而提升孩子的學習效率。本中心將分別節錄介紹與應用的精采部分,提供給需要的老師與家長參考。
 

認識右腦開發的二、三事
Part1.基礎認知篇.將圖像視覺化
越來越多的爸比媽咪開始意識到幼兒右腦開發的重要性。其實「心智圖法」也是右腦開發的運用種類,透過圖片和連結的方式來記憶,達到的效果事半功倍。
 所謂的心智圖法(Mind mapping)又稱為思維導圖,是全腦式的學習方法;使用方法是將各種點子、想法以及這些元素間的關聯性以圖像視覺的景象呈現,當這些關聯連接起來後,就可以透徹瞭解核心概念、延伸主題核心,組織成一個網絡輸入腦內,變成記憶樹圖 。
心智圖現在的別名很多,有人稱作「靈感觸發圖」、「概念地圖」、「思維地圖」等,但通通都是以圖像為基礎的認知輔助工具。林詩筑老師喜歡用特別的說法跟爸媽解釋:心智圖就像是一張由多條色線編織而成的網子,或是向外伸出許多觸角的有機體,這個觸角可以延伸多長,也要看自己的知識能力。

圖像視覺化的優點:
1.通用的對象多
林詩筑老師認為,心智圖可以將複雜的概念、信息、數據進行組織並加工,以更形象、易懂的形式儲存在腦子裡面。心智圖法的中心概念是利用線形連接關鍵字、短語或圖像,變成緊密牢固的記憶網絡;使用此方法來記憶和處理腦中過繁雜的訊息,可以得到很好的改善效果、增加效率。
目前國內外許多知名企業和教育單位也正在廣泛應用著「心智圖像法」,無論在開會、簡報、企業管理、記憶或學習領域中,都能幫助使用者提升集中力、創造力和表達能力的工具。因此,讓孩子從小開始學習,無疑是對成長過程中很重要的助跑點。

2.可提昇大腦的記憶力
林詩筑老師經常以心智圖融入教學,因為她強調的概念是「學習很辛苦,但可以不痛苦」;尤其是學齡前的孩子,若能透過圖像來學習,感覺就像遊戲般的自在吸收。
 每種學習必須付出努力,但努力的過程其實可以樂在其中;爸比媽咪習慣讓寶貝們記憶東西,所以常常會給「這是什麼?」「我是誰?」之類的問答題。沒有家長會否認孩子擁有好的記憶,是必須且重要的;但卻很少爸比媽咪可以了解當大量且瑣碎的知識和資訊湧來,沒有常規的整理儲存,大腦會容易混亂導致情緒亦焦躁不安。(未完待續)
(節錄自育兒生活 Baby Life 2010.10 NO. 245期,p.102-112 撰文/陳韻如;完整文章請見當期)
 

林詩筑老師
現為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講師/文大附設托兒所多元智能開發講師
開設課程多樣,包括兒童腦力開發訓練師培訓班、專注力訓練師資培訓班、多元智能分析師培訓班,兒童腦力訓練班。

※【課程訊息】12.4(六) 課程說明會 12.19(日) 兒童腦力開發訓練師培訓班※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中心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