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1.03月號
 
兒童美勞師資班 進階班 舊生享有八五折優惠

您想知道如何激發、指導小朋友美勞創作的動機嗎?您有不知如何教小朋友美勞作業的煩惱嗎?中國文化大學兒童美勞師資班是針對有藝術創作興趣之家長及想從事美勞教學者所設計的基礎性課程,也是您發現另一種藝術創作的最佳選擇。
 

   
感覺統合教學初階師訓班

具有豐富臨床經驗的感覺統合治療師,藉由案例的分享,除了帶您認識感覺統合的理論基礎,搭配簡易評估法和初步的活動操作,也將進入感覺統合教學的領域,並了解如何協助感覺統合失調的孩子與學生。
 

   
專業經絡師培訓認證班

一技之長在手、職場無往不利!以人體12條經絡與50個穴道為主軸,搭配穴道指壓、精油按摩、刮痧和推拿等技巧,學習放鬆的SPA手法,並融合經絡科學,搭配不同的症狀與對治手法

   
日本語教師養成班 歡迎預約3/13免費說明會!

1.專業師資分科教學。
2.精緻小班授課,多媒體資源輔助教學。
3.首創跟班實習制,實際觀察線上教師教學模式。
4.48hr聽講+14hr時實習(4hr成果展)=62hr完整培訓。
5.結業成績合格者,頒發教師養成班結業證書。
6.表現優秀者,優先錄用為文大推廣部儲備教師。
 

   
孩子的幸福決定於父母的說話

魏傳儒老師

T.C.T.W幼小階段生命教育課程發起人
文化大學城區部幼小數學輔導講師
高學力國小數學課輔教師
 

如果你遇見一個人,從他的「神情口吻」中,對你的優點或特質說出由衷的「肯定和讚美」的話,告訴我,你會有什麼感受?沒錯,你會像明星受到粉絲的熱情擁戴一樣,不但感動、喜悅,而且充滿力量。
日本乙武洋匡出生時就沒手沒腳,產後母子第一次見面時,醫生為了怕媽媽錯愕昏倒,還在旁邊準備了另一張空病床。結果,隨著氣氛的緊張,直到母子見面的那一瞬間--「好可愛哦」從媽媽口中說出!!由於這母親對生命的珍惜與接納,乙武洋匡成為一個熱愛生命、積極樂觀,充滿正向特質的模範生。
是的,孩子的一生是否走向幸福,可以由父母的心和口來決定!
接下來,分享幾點在我教學過程中常運用且效果神妙之「讚美祕訣」:
一、從孩子的臉上,就有無限發揮的空間
例如眼睛大的,我們稱讚他明亮有神。眼睛小的,我們讚許他含蓄溫和;鼻子較隆起的,我們說英挺帥氣,反之則秀氣敦厚;嘴大唇厚的,肯定他有福氣。嘴小唇薄的,告訴他體貼細心。總之,用我們的口,說出讚美的話,把孩子推向信心、肯定的幸福之路。
二、 看不見的優點
例如善良、上進、愛心…等,這些內在看不見的特質,不論孩子現在有或沒有,我們都要發光對他說:「爸爸知道你有善良的心」、「媽媽知道你很上進,所以媽媽很以你為榮」、「你很有愛心,一定會幫助別人」。確定的,只要我們用心真切地說出來,孩子就會往那個方向去。
因此,我也常對新生說:「老師一看,就知道你們這一班很優秀!」、「老師一看就知道你很有孝心」。
三、用讚美來調整孩子的缺點
也許孩子在某方面一點進步都沒有,而你卻願意用欣賞和肯定的神情與口吻對他說:「嗯,很好,你又進步一點了!」您相不相信,我們這麼一說,孩子進步的機會就大大提昇。
以我個人的經驗統計,在這種讚美情況下,每一百個孩子,大約會有八十個,在看得見的行為上進步,然而,卻也一定有一百個孩子,在看不見的心靈裡,會繼續在健康快樂的狀態中成長發展,也可以說,成功率百分之百。不會因大人的怒氣壓抑而心中產生黑暗陰影,終究導致親子關係分裂,孩子言行漸漸偏差的悲劇與遺憾!
再舉個具體的狀況,例如我要調整一個衣衫不整的學生,我會說:「你的領子有摺好,很帥!嗯,全部穿好就更帥了!」或「你這幾個扣子有扣起來,看起來很整齊,很棒!嗯,全部扣起來就更棒了!」
從以上的祕訣當中,我們會發現讚美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則,就是--「細微且具體」,而不是只有「你好棒」、「好聰明」…等空洞的詞語。
其實,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枝枝節節,要把孩子教好,我們確實要更用心地來充實自己的教育素養。但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懂得觀察和欣賞孩子的優點與特質,進而對他發出由衷的肯定與讚美,在孩子的心目中,全天下只有我的爸媽最了解我、最欣賞我。擁有這種親密甜美的心靈關係,那麼成功的一半,就確定在您手中了。
祝福愛孩子的爸爸媽媽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