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1.05月號
 
兒童發展系列-注意力缺失輔導訓練班

從神經生理的觀點來看過動兒(ADHD)的行為表現,孩子並非是故意搗蛋,而是有生理上的困擾存在。在協助兒童發展與學習時,首先必須先要站在孩子的角度來看問題,才能真正的輔導與協助。使用高壓或強迫的方式,往往得到的只是對立,甚至可能導致同理心發展上的困擾。
 

   
Dalcroze音樂教學法基礎班

達克羅士教學法由三部份組成:音樂節奏律動、音感訓練、即興。教師以即興進行教學為本教學法最大特色之一,教師即興音樂方能改變速度、力度、音樂訊息等,增加學員注意力及肢體控制力。課程將介紹如何使用人聲、樂器、鍵盤、節奏樂器等即興演奏音樂讓身體動作跟隨,或音樂跟隨律動。

 

   
成人英語師資培訓班

把英文能力的『好會講』升級為『好會教』!
◎ 領先業界提供隨班實習課程,兼顧理論與實務。
◎ 輔導取得教育部採認之『TKT劍橋英語教師認證』專業教學證照。
◎ 結業成績優秀者,優先錄取成為文大推廣部儲備講師

   
I ♡ soap~香氛手工皂 ─進階班

現代人在生活中常受到化學產品的傷害而不自覺!在喬瑟芬老師的手工皂教室裡,透過精油手工皂的教學,並且導入環保的觀念,以及結合芳香療法概念在生活中的運用,讓您學成可以自己寫配方,做一塊專屬自己的手工皂!

   
和孩子談戀愛の送禮物高手

有一本全球暢銷書---禮物,內容描寫一位智者引導一位年輕人去找到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禮物。這個禮物雖看不見,卻是生命中最寶貴的領悟!
的確,對於兒女和學生而言,全天下的父母和老師,都應該成為那---送生命珍貴禮物的高手!

以下是幾個我在教學中,送孩子生命禮物的真實案例與大家分享:

案例1 ---一年級的香楠,上課容易分神,眼睛常左顧右盼,甚至找鄰座同學說話。

分享---我觀察一段時日後,打電話給他母親說:香楠媽媽,請你替我跟香楠說,她上課變得很認真很進步,真是太棒了,已經長大了,不像幼稚園小娃娃不懂事,上課還左看右看跟別人說話,她現在比較不會了真是很進步又很棒!
香楠媽媽,妳這樣跟香楠說,她就一定會更進步(即使她現在一點進步也沒有)
香楠的媽媽若有所得回應我說:哦,對耶!老師,這樣我也學會了。
過數日後,在下課時,我又重複了請她媽媽幫忙傳達的話,再度對香楠說了一遍,而從她那熟悉的眼神和微笑中,我確定她收到了我的禮物。
果然,她上課的狀況也日趨進步。

案例2---藝旭二年級,字寫得非常非常的潦草,看了很容易產生一股怒氣想把它撕掉,並嚇令他重寫!

分享---我先判斷出藝旭是屬於有能力寫好,但無心且已形成草率寫字的壞習慣。
第一天,我把他找來,摸摸他的頭、拍拍他的肩,然後我用極度欣賞和肯定的神情與口吻告訴他:嗯、你長得很好看!很帥!很棒!
第二天,我又重複了第一天一模一樣的讚許
第三天,我再把藝旭叫來,拿出了生字簿對他說:你人長得這麼好看,所以,你的字也要寫得跟你人一樣好看!否則別人會覺得很奇怪,看到你的字,還以為你長得很醜呢!接著我再以鼓勵的神情口吻對他說:所以你要把字寫得跟你的人一樣好看,好不好?他若有所思地點點頭。
第四天,藝旭的生字雖有少許的進步,但整體看來,仍是滿篇潦草!於是,我認真努力的從中搜尋,並指出其中還算工整的一個字,然後燃起生命,欣喜若狂的對他說:你看,你這個字寫得非常進步,老師就知道你很棒,會一直進步!
接著,我拿出一本新的生字簿,示範數字一到十的筆順,請他回去練習。
結果,數日後從他的進步過程中,我知道藝旭已經收到我的禮物。


案例3---柚葉是三年級的女學生,和男同學們有打打鬧鬧,言行舉止漸漸男性化的傾向!

分享---幾天的思索,在預備好之後,我把柚葉私下叫來,很真切的對他說:柚葉,你有沒有照過鏡子?在她還沒反應過來之前,我又接著說:在老師教過十幾年來的一千多個學生當中,妳是長得非常漂亮的一個,妳一定要好好的正確學習,說不定以後可以參加中國小姐選美喔!來,老師教妳:女生要學溫柔、學貼心,長大以後就會很有福氣,未來,妳的同事朋友會很喜歡妳、主管老闆會很欣賞妳、丈夫會很疼愛你。
反過來,假如一個女生說話的樣子和動作都和男生很像的話,那麼別人就會覺得這個女生怪怪的,不像女生!
老師知道妳不是故意的,就是妳有時會和男生打打鬧鬧,那無形中妳就會變成男生的樣子!要記得,女生要學溫柔學貼心,才會越來越美麗、越來越有福氣!
結果,柚葉果然在後續的課堂上,不論是態度或專注度,都有非常明顯的進步,甚至我有次問她:妳回家後有沒有記得去照鏡子?從她回應的笑容和自信中,我知道我送給她的禮物,她已經收到了!

親愛的家長和老師們,讀到這裡,相信我要藉由這幾個案例和分享來送給各位的禮物,想必大家一定都收到了,且日後也能夠把你們的禮物送出去。
 然而,有更多的孩子,平時都是乖乖牌,也不會發生什麼案例狀況,那麼又要怎麼送禮物給他們呢?因礙於篇幅的限制,有機會再敘。
至於,「和孩子談戀愛」指的又是什麼呢?就是──「愛孩子」、「把孩子放在心上」,並隨時「細心觀察」孩子的「特性與優點」。這彷彿我們談戀愛時,總是愛著對方,把對方放在心上,無時無刻想要貼心地了解和掌握愛人的一切,並隨時都準備要獻上最好的禮物一樣。
是的,孩子是不是願意並很樂於接受教導,關鍵在於我們是不是一個關注孩子的送禮物高手!若我們願意使自己的生命發光,全心全力地來「肯定、讚美」孩子的特質與優點,接下來,孩子在實行我們的教導時,就會「願意」、「樂於」並充滿「喜悅的力量」把我們的教導實行出來,使我們的教導不會變成「說教」。

作者: 魏傳儒

資歷: T.C.T.W.幼小老師階段生命教育課程研發機構發起人 15年
高學力國小兒童數學教師 12年
文化大學城區部幼小數學輔導講師 5年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