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1.12月號
 
Phonics發音教學應用研習營

英語教學的最終的目的,是讓每位學習者在學習的過程中能夠主動的去學習與運用。Phonics發音教學法將幫助每個英語老師在課程中,靈活運用各種輔助工具,並融合多元感官的教學方式,將所學實際運用於實際教學活動中,以便讓學習者快速進入英語的門檻。

   
【華岡興業基金會】國語正音教學講堂

【知識引領未來 學習新平台- 華岡興業基金會】如果;你曾經上過唐老師的相關語言課程,妳一定知道,她上課的態度:認真、專業、熱情、風趣,相信 你也一定知道;在創造時間價值和突破傳統學習觀念上,對一些渴望、希望成功的學習者,能提供一套她自己非常好的經驗結晶。

   
快樂小木匠 森林系的手作物
森林到處是寶物,無論是樹葉吐露的氧氣還是背風吹落地的樹枝,眼見即是寶。發揮你的想像力與木工手作力,枯掉的樟木立即變成一隻可愛的搖搖木馬memo夾。可愛的圓木與樹枝,在小小樵夫的手裡就成了可以置放小盆栽的樵夫椅花架。還有、還有收集箱裡的小木塊、果實都變成一個個有趣釣魚玩具了….
   
兒童冬令營_熱情招生中!!

千呼萬喚的2012兒童音樂樂園冬令營~開始招生囉!!這個寒假將多元的開啟孩子音樂學習的無限精彩!課程內容有打擊樂、吉他彈唱、長笛合奏、太鼓、英樂課、古巴音樂...等,多樣樂器學習,提供孩子最完整、最專業的音樂冬令營!

   
說英語、與人溝通、培養自信 ~全美語戲劇天堂裡通通教給你

表演台上,八歲的田穎努力的扮演活潑調皮的企鵝,演出當天,除了企鵝,他還分飾雪人及王子兩個角色,角色的臺詞全部是田穎與班上同學一起創作,並且用英語演出。田媽媽說:「一直到田穎上台前,我心裡還有懷疑,他真的可以嗎?」然而,全美語戲劇天堂課程的成果發表會,就在充滿著小朋友的笑聲與家長的驚嘆聲中落幕。

田穎是位個性害羞的小朋友,田媽媽帶著他報名「全美語戲劇天堂」課程的目的,是她認為在未來的社會與人溝通的能力非常重要,能成功的跟人溝通,很多事就成功了一半。她覺得田穎個性比較害羞一點,希望藉由戲劇的訓練,培養他與人溝通的能力。剛開始田媽媽也是抱著試試看的心理,沒想到短短的五天下來,田穎真的有了改變。

她很驚訝地說:「一向不喜歡學校的田穎,竟然在第一堂課放學後就自動自發製作老師要學生作的布偶,看起來非常開心。」

「有一天田穎告訴我,每天下課前老師要他們對著鏡子說今天上課的感想,這樣可以增加自己的信心,他覺得很有用,所以也要我跟著這麼做。所以現在我們心情不好的時候,都會提醒對方照照鏡子。」田媽媽表示,課程雖然只有五天,田穎不但自己有了改變,還反過來跟其他人分享自己的經驗。

主修創意藝術與戲劇教育的授課老師蔣文萍指出,「英語是一種工具,利用英語戲劇讓小朋友學會創意思考及尊重他人的溝通藝術才是這堂課的教學重點。」然而要將理念化為課堂上的實際操作,需要創意與熱情,蔣文萍是位難能可貴的擁有熱情與專業的年輕老師。

在第一堂人際溝通的課堂上,老師巧妙的將自我介紹及認識朋友與英語結合,打破小朋友互不相識的僵局。蔣文萍表示,現在的孩子物質生活很富足,很多又是獨生子女,生活上缺乏與其他小朋友互動的經驗,未來在職場或親密關係上很有可能面臨不知如何與人合作的困難。戲劇卻是個很好訓練小朋友與他人發展人際溝通的活動。

「當小朋友瞭解到不可能永遠扮演主角,透過不同的角色互換與扮演,就比較容易對別人產生同理心。」蔣老師說。老師在課堂上是扮演協助者而非主導者,一堂完整的戲劇,從編劇到道具製作到上台演出,全都由小朋友發展,培養了他們應變的能力。另外,戲劇表演所需要的肢體開發、聲音訓練都是讓小朋友更瞭解自己內在的一種很好的方式。

由於現代社會的訊息太多了,很多小孩只注意到外在的肯定,像獎金,獎品,同學師長的鼓勵,卻很少跟自己對話。小朋友也需要跟自己對話嗎?蔣文萍說,「當然,每天下課我要求學生跟鏡中的自己說,你很棒,從剛開始小聲不肯定的說,到最後快樂的大喊大叫,都說明這樣的活動真的可以建立他們的自信心。」

小朋友的創意潛能更是令人驚訝,當老師讓小朋友天馬行空自由發揮想像力去編寫劇本時,每一位小朋友竟然都可以自行創造出十幾個角色,還隨時轉換成不同的角色演出。 本身個性活潑也很喜歡表演的李馥珩,常常把課堂上所學演給媽媽看,逗得媽媽哈哈大笑。李媽媽說:「從劇本到服裝道具幾乎都是小朋友的原創作品,老師不用現成的東西,我覺得很好,因為現在的小孩要什麼沒有?但是要做出他們腦中所想的東西,就要靠自己的創意了。」

蔣文萍表示,在強調多元智能及課程統整的今天,小朋友需要的是全人教育的課程,而非單一技能的訓練,所以這堂課的重點不在英語講得多標準、發音多正確。而是將英語作為與其它小朋友共同完成一件事的工具。

身為老師,最高興的是發現小朋友的變化,「當我看到剛開始會用命令口氣指揮別人的小朋友,慢慢也知道該如何表達自己的意見並讓別人接受時,我真的很高興。」蔣文萍如此說。

李媽媽替馥珩傳達意見,希望開設常態班。田媽媽說,一向不喜歡學校的田穎竟然說他喜歡上課,連爸爸問他他最喜歡冬令營的哪一堂課時?他毫不猶豫的說,『drama!』。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