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2.08月號
 
療育系課程:表達性藝術治療研習營

療育系列課程以統整性之樣貌呈現,以『兒童繪畫療育』、『兒童故事與戲劇療育』、『兒童遊戲治療』做為課程主軸,規劃為8小時的『表達性藝術治療研習營』,讓學員可領略此三門課程之核心概念。

   
培養第二專長,在不景氣中開創大好商機:多元智能檢測分析師

透過多元且專業的智能檢測方法,也可了解孩子的先天潛能、溝通模式、最佳學習管道與先天敏銳度。課程將教導未來的智能檢測分析師,如何為家長提供培養孩子具體的學習計畫與方針。

   
國小課輔師資養成班

提供多元的課程設計、超實務內容及堅強師資陣容,在短時間內取得國小課輔教育專業知識與職能,輕鬆上手輔導安親課業,培養您的第二專長並強化就業優勢

   
珠寶設計師培訓班 超低優惠價!確定開課~~

透過專業設計師授課,從設計概念打穩基礎,除學習珠寶手繪設計、金工及蠟雕等技法外,更能了解創意品牌及藝術珠寶作品,完整課程內容帶您進入珠寶設計領域!

   
孩子最寶貴的人生禮物:正確的讚美(上)

卡蘿‧杜薇克(Carol Dweck)團隊所做的讚美實驗發現,稱讚孩子聰明會會害了他。多數家長或是老師看到此結果通常都一身冷汗。在《教養大震撼》一書中表示正確的讚美其實還是可以讓孩子有一個持續努力往前的力量。本期特邀請芙爾德教育中心的老師,分享與說明如何讚美才能真正達到教育的正面效果。

/溫怡玲 諮詢顧問/袁巧玲

很多家長一回到家,就覺得像是回到戰場一樣。忙著煮飯菜、洗衣服、拖地,還要催促孩子做功課、洗澡、收拾房間。偏偏,很多孩子又不肯合作。

拖拖拉拉、敷衍了事,眼睛緊盯電視,不然就是坐在電腦前,充耳不聞家長們已經叮嚀過幾百次的事情。「好啦,幹嘛一直念?」好不容易有了動作,還不忘頂來一句話,外加極不耐煩的表情,瞬間,點燃家長心中的熊熊怒火。

類似這樣的情況,是許多家庭經常上演的場景,到底要如何導正孩子不良行為,也是很多家長最大的教養難題,甚至常常希望學校的老師能夠多多幫忙,改變孩子這些讓人傷透腦筋的行為。對此,哥倫比亞大學兒童應用行為分析博士袁巧玲提醒家長們,要導正孩子的教養與學習,光靠學校的老師是不夠的,真正能發揮作用的,其實在家長本身。

處罰只能治標 讚美才能治本

她指出,教育孩子的重要原則是,與其在做了壞事之後來處罰、管教,不如一開始,就鼓勵他們有好的行為。而讚美,正是爸媽應該善用的教育工具。

「經常受到讚美的孩子,像是裝了電動馬達的機器,不斷有動力將他往前推進。」袁巧玲說,孩子的好行為和壞行為就像是腸道中的好菌和壞菌,好菌增加了,壞菌相對就減少;壞菌增加,好菌就減少。

處理孩子的不良行為也是一樣,如果用「懲罰」做為手段,雖然看起來可以快速讓壞行為消失,但只是治標不治本,孩子可能不久之後就故態復萌,或者在父母面前很乖,父母不在時立刻「現出原形」,令人頭痛不堪。也就是說,重要的是要讓孩子有產生好行為的動機。而讚美,正是最大的驅力。

讚美可以提升學習動機和自信

讚美帶來的好處主要有三點,首先,能夠提升學習動機。袁巧玲說,孩子學習是否有成效,最關鍵的因素在於是否有主動的學習動機。有強烈學習動機時,理解和記憶能力會處於最佳吸收狀態,學習成效自然直線上升。

第二,父母的肯定是孩子信心最大的來源。袁巧玲身邊的朋友中,有很多人努力一輩子,只為了得到父母的讚許。他們很優秀、很成功,卻仍然覺得自己不夠好,因為他們從父母嚴厲的眼光中,看不到自己的優點。所以,她提醒家長們不要只給孩子最好的物質、讀最貴的學校、卻忘了給他們人生最珍貴的禮物──讚美。

第三,透過稱讚,孩子才會明確知道該做的是什麼。其實家長們不妨留意自己平常對孩子說的話,究竟是「不要 .」、「趕快去 .」居多,還是明確平和地說,「你很專心把功課寫完,非常棒!」「你能夠控制自己玩電動的時間,真的讓我很放心!」這種正面肯定的稱讚。

【袁巧玲博士 為嬰幼兒發展系列 ABA應用行為分析種子教師培訓講師、芙爾德教育中心顧問】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