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2.09月號
 
兒童學習效能與邏輯訓練師資培訓班

資訊快速流動,這世代的孩子需要更有效的學習方式,才有可能脫穎而出。綜合學習過程中所必須的『四力』,本課程將告訴老師和家長如何訓練孩子,也針對未來想開班授課或進入兒教行業的新鮮人,教你撰寫課程教案與班級經營管理的技巧。

   
企業經營管理顧問師培訓

室內課程-管理知識、輔導技術課程共132小時;外部顧問輔導實習-24小時分三組分至三家企業

   
全腦開發初階師資培訓 【確定開班】

21世紀是專業與跨領域人才的時代,為因應時代改變與未來潮流,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致力於快速學習,以應付知識洪流的e時代。在未來趨勢的行業中,「講師」是21世紀行業的新指標,不僅可以獲得成就與優越感,更重要的是將成為培養跨世代人才德導師,以引領未來人才拓展自我視野與能力。

   
Rhino 3D珠寶設計基礎班

Rhino為一套3D軟體,擅長繪製自由造型圖樣,契合時尚藝術創作手感,加上簡單明快的課程設計,絕對能讓學員們在短期內就能在電腦上構圖、拉出實體並建立圖庫、縮放混搭設計首飾,與彩現確認效果。

   
孩子最寶貴的人生禮物:正確的讚美(下)

卡蘿杜薇克(Carol Dweck)團隊所做的讚美實驗發現,稱讚孩子聰明會會害了他。多數家長或是老師看到此結果通常都一身冷汗。在《教養大震撼》一書中表示正確的讚美其實還是可以讓孩子有一個持續努力往前的力量。本期特邀請芙爾德教育中心的老師,分享與說明如何讚美才能真正達到教育的正面效果。

/溫怡玲 諮詢顧問/袁巧玲

口頭讚美比買玩具更有用

透過讚美,明確讓孩子知道什麼是對的行為,其實對於家長們也有相當大的幫助。為了讚美孩子,家長們自然會把注意力放在孩子的好行為上面,而不再放大孩子的不良行為。久而久之,讚美孩子不再勉強,孩子也因為備受肯定,願意主動學習、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並且形成了親子關係的正向循環。

不過,讚美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項。袁巧玲提醒,口頭的讚美比買任何玩具都有用,爸爸媽媽不需要用買玩具來表達自己的讚美。而且,如果一有好行為就買玩具,長期下來很容易誤導孩子,以為只有「買東西」才是肯定,甚至認為「好行為」可以拿來和自己想要的玩具交換,反而造成「物質導向性格」的孩子,對於小朋友正面品格塑造有極大的傷害。

在了解讚美的重要性之後,很多爸爸媽媽會特別留意讚美孩子,但是,「過猶不及」,過度的讚美會讓讚美的功效大打折扣,甚至有些敏銳的小朋友還誤以為,爸媽是「諂媚」或「討好」自己。

讚美不要空洞或藉機訓話

所以,建議家長們,只有二種情況要特別多加讚美。第一,是在剛學習新事物時,需要頻繁的讚美,用以鼓勵孩子保持學習的興趣。其次,則是面對特別有困難的事物,孩子也會需要許多的讚美,讓他們有跨越困境的勇氣和信心。

還有,讚美有些細節必須注意。像是很多華人父母的讚美太過吝嗇,明明要讚美孩子會自己收拾房間,卻免不了還要碎碎念一下,「你今天房間收得很乾淨啊,你明明就會啊,為什麼以前都不收呢?像這樣乾淨不是很好嗎?」

其實,讚美就是讚美,不用擔心孩子會不會明天又故態復萌,會不會自己少唸幾句,孩子又忘記了。爸爸媽媽只要給孩子一個大大的擁抱,面帶笑容地告訴他:「哇,你的房間真是乾淨,你收拾得真好!」

還有,讚美不要空洞,「哇,你好棒,好厲害喔!」就不夠明確。建議家長應該說:「你能夠自己吃完這碗飯,真的好棒,好厲害喔!」對孩子來說,這樣的讚美不但能夠加深印象,更是父母給予小朋友最珍貴的禮物。

讚美的四「要」三「不要」

四要

1. 聲調要高亢、開朗,而不是低沈、應付。

2. 要配合肢體動作或眼神的接觸。

3. 要及時讚美。

4. 要保持讚美孩子的習慣。

三不要

1. 不要以玩具或金錢作為讚美。

2. 讚美不要空洞,必須明確指出做對了什麼事情。

3. 讚美不要小氣,讚美就是讚美,不要趁機翻舊帳或訓話。

【袁巧玲博士 為嬰幼兒發展系列 ABA應用行為分析種子教師培訓講師、芙爾德教育中心顧問】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