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3.11月號
 
掌握童玉娟老師療育系課程核心【確定開班,歡迎加入】

為使童玉娟老師療育系列課程,能以統整性之樣貌呈現,故將『兒童繪畫療育』、『兒童故事與戲劇療育』、『兒童遊戲治療』做為課程主軸,規劃為8小時的『表達性藝術治療研習營』,讓同學領略此三門課程之核心概念。

   
國小數學高年級師資培訓班 【確定開班,歡迎加入】

用統整且一貫的方式,本課程讓老師們了解高年級的數學重點,授課與解題技巧,也將告訴你如何將數學轉換成邏輯思考的訓練,順勢延伸至國中階段。

   
作文老師鐘點三級跳,您還在等什麼?【確定開班,歡迎加入】

寫作是兒童在學習上必備的能力 ,更是未來的學測項目之一,兒童作文能力的養成,必須靠老師有計畫的導引,才有可預期的進步。動力作文告訴老師,如何啟動自己的作文教學能力,如何開啟兒童親近作文的心,如何讓自己成為powerful的作文老師!

   
七個大能力 玩出好未來【2014華岡兒童冬令營課程總表】

本次兒童冬令營的理念是【世界公民X永續發展】,讓孩子更有國際觀,關心自己生活週遭,關心世界,當一個國際公民。依循營隊主軸概念,延伸出以下課程方向領袖素養、腦力激發、國際藝術洗禮、世界觀、地球村、綠能、健康、環保、美麗家園、替代能源、未來科技。

   
Drama in Language Learning戲劇與兒童學習的關聯

近年來 創新思維與創意發展 已成各行各業積極投入的目標,如何讓孩子們具備創意與創造力更為家長們所重視。為培養孩子的想像力、觀察力、模仿力、專注力與創造力, 多元創意教學法 也為日漸被各科目老師們所運用於教學中。

英語教育專家Clipson Boyles (1998:8)曾說過 戲劇為語言成果加入了強大的重要性因為它賦予兒童成為積極互動的使用者之能力 兒童經由言語,傾聽及想像力的發揮,更能源源不絕的獲得全方位學習的體驗。因此,我將整理多年的教學,演出與學習經驗,呈現於此創意幼童戲劇教育系列講座中與各位分享。

兒童可經由創意戲劇活動發展其想像力、觀察力、模仿力與專注力

在我的教學經驗中發現,兒童能經由傾聽與述說的遊戲活動中提升其語言能力與專注力。例如,在故事接龍遊戲中,學生必須仔細的傾聽前一位同學的口述來創作下一個故事情節。因此,在創意幼童戲劇教育系列講座中,除了包含多項主軸性的傾聽與行動執行活動來達成學生的語言認知力外,我也列舉出數項需要經由傾聽而後得以進行語言創作的活動。

兒童可經由創造性戲劇活動發展其創造力

想像力是讓創造力得以呈現的主要元素,創造性戲劇活動可激發兒童的想像力,並進而讓他們的創造力得以呈現。在創意幼童戲劇教育系列講座中我也列舉了多項得以激發兒童創造力的活動。例如,經由集結多次說故事活動中的創作圖像而生的故事繪本。

兒童可經由創造性戲劇活動提升人際互動之能力

創造性戲劇活動可激發兒童在與他人的互動過程中,學習如何互助合作,展現自信並勇於表達自我,增加團隊認同感與同理心。因此,創意幼童戲劇教育系列講座中列舉了許多得以提升兒童之人際互動能力的活動,師生們也能透過戲劇互動活動彼此的激發創意潛能,增進學習樂趣與動力。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戲劇性演出的製作到呈現過程中,可增加並提升兒童的人際互動經驗與社會化之適應能力。老師們可經由創意幼童戲劇教育系列講座中多種創造性戲劇活動中得到關於Gardner的多元智能發展論述中所提之人際互動,內省力,語言,數學邏輯,肢體活動,音樂與空間理解力等實用的教學應證。

我希望每位用心灌溉教育園地的老師們都能從創意幼童戲劇教育系列講座中獲得實用的教學資訊,並由衷地希望小朋友們能藉由此歡樂且有趣的創造性戲劇活動經驗,提升其想像力、觀察力、模仿力、專注力與創造力的啟發,並獲得對表演藝術的基本認知與學習興趣。

文:Diane Chiang 蔣文萍 / 圖:兒教中心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