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3.12月號
 
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人員職前訓練課程

完成規定出席時數並通過結業測試成績及格者,將由台北市政府教育局頒發「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人員結訓證書」,成為合格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人員。

   
歐洲益智桌遊 理財課程-商業小巨人

桌上遊戲是運用精美的配件,在特定背景中依規則進行玩家互動的活動。
活動的特性在於遊戲後能了解主題要表達的意涵。因玩家背景不同,而有不同的樂趣。

   
劍橋英語教師教學能力認證密集課程 TKT: Practical

怎麼從眾多英語老師中脫穎而出?不想花太多時間準備,不用死背教學理論,不用出國,就可以在台灣考取 劍橋大學 頒發的 終身有效 的 國際教師證照 本中心特聘業界資深專業講師,帶著您在三天內密集緊湊地從初步了解 TKT 到信心滿滿上陣考試

   
2014寒假遊學團 開跑囉!

英國倫敦劍橋牛津、美西柏克萊、紐約個人遊學以及東京精緻遊學物語

◎全台最便宜
◎大學主辦,領隊全程照料,家長最放心
◎英美日免簽證~說走就走
◎嚴選課程,精彩文化體驗

   
其實你要教的不只是態度

文 / 競爭Lead 教育中心創辦人 李柏賢

結果是容易被看到的,但若沒有發現核心的關鍵,往往我們只能發現結果,卻無法改變結果!

當然關鍵不在結果,而是在一開始。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曾說:人們最大的盲點,往往是把一連串的連鎖事件,視為一連串的獨立事件。

態度是結果。在演講中我常分享自己這段成長的過程。在剛剛成為大學新鮮人的時候,我聽了一場學校安排的演講,早上八點鐘你想想大學生對於這種被人安排的演講,會呈現出什麼樣的態度,姍姍來遲,手上還拎著等會預備大快朵頤的早餐,一到會場一定先找後面角落坐下。

我當時坐在中間,因為到的時候會場後面已經坐滿了,坦白說前半個小時,雖然眼睛看著前方,但老師說什麼卻是右耳進左耳出,直到約莫半個鐘頭,老師拿了一張一千元,老師問了一個問題:如果在場的同學有機會拿到這張一千塊,你們有什麼方法可以拿到這張一千塊?

開始一段熱烈的互動後,老師說了一句話,讓所有人屏氣凝神起來:你們都說得很好啊!可是一千塊還在我手上,這時候大部分的同學都感受到了老師語氣與動作的暗示:GO!上去拿!行動吧!我印象深刻的原因是我慢了一秒,我旁邊的女生先站了起來,可是我事後回想,老師並沒有說誰站起來其他人就沒機會。但是所有人都知道這個女生下一步就是要走出去了,明明坐在前方的同學速度絕對可以更快,但是全場沒有人有動作,只有一個人有動作,就是我,因為我必須側身讓她通過,想起來還真是漏氣!她走到了台前真的如我們預期般,從老師手上拿下了一千塊,而老師則是超乎我們預期真的把一千塊給她。

我們真的該給這個女生掌聲鼓勵,老師告訴我們這個女生具備成功者的態度,懂得主動出擊,除了知道更能做到。

可是我們再深入一點分析,如果下一次我再遇到這位老師,他又拿出一張一千塊,你猜我會怎麼樣呢?那其他人呢?也許我們沒有呈現出應該有的態度,是因為我們當下沒有做出正確的判斷。

原來我們要教孩子是在當下做出正確的選擇,可是為什麼孩子會做出正確的選擇呢?因為他擁有經驗,經驗幫助我們判斷,而選擇決定了我們看到的態度。

因此我們要教的不只是態度,而是經驗!但是經驗不是用教的而是用學的,所以我常說一個好老師不見得很會教,但要讓學生很想學,我們要做的就是創造經驗的學習圈,但要記得事件的本身不會形成經驗,而是處理事件的方法才是經驗的主體。其實你的孩子不難教,找到開始的關鍵,你已經往成功的路上邁進了!

‧事件- 方法- 經驗- 選擇- 態度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