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4.03月號
 
歐洲益智桌遊教學與應用師資認證輔導

不同於一般單向式講授課程的沉悶,本課程從實際遊戲操作過程中來學習,不僅僅具有娛樂效果,遊戲式學習更能呈現出新的思維,學員間的互動,更能開發出學員們的創意思考。

   
嬰幼兒瑜珈教保人員培訓【週六下午班】

針對家長對於0歲教育的重視,提供教保人員新知的進修,並且延續嬰幼兒按摩既有課程的延伸,提升對於嬰幼兒教育的深度認識。

   
2014 暑假美國實習:18-29歲在學生歡迎參加!

《美國暑期實習旅遊》是為了鼓勵學生至美國文化交流,提升國際視野,加強英語溝通能力的計畫,它讓台灣18-29歲內的大專生能在暑假期間至美國合法地實習工作並旅遊,海外組每周六下午2:00以及每周三下午4:30 有徵選說明會,歡迎同學來電諮詢!

   
創意鬼才廣告總監 唐崇達老師親授

不管任何商品,想要有效達到行銷目的,所要做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引起注意,若連注目都做不到,就更別奢談後續的引起關注,燃起話題,勾起興趣! 無論是行銷企劃或是一線業務人員,在新產品上市時,必須具備「讓產品吸晴」的功力, 如何讓產品吸晴指數達到破表,「文案」絕對決定你的成敗!

   
桌遊教學~心得分享

文/波妞

在這夜深人靜的夜晚,我這一兩年在國小帶桌上遊戲社團的點點滴滴突然湧現,深感桌遊教學並不如想像中容易。

因此,想藉此與大家分享我這一兩年帶桌上遊戲社團的教學心得。

一開始帶社團時,我僅會「教遊戲規則」,講解完規則後就讓小朋友自己去玩遊戲。

自從和朋友們(也就是現在遊弈思的夥伴們,還有我的桌遊朋友們)聊到這部份後,他們分享了自己的教學經驗,也給我一些建議。

組成遊弈思後,我們希望桌上遊戲社團不僅僅是「玩桌遊」,而是能讓學生從桌上遊戲中學到更多的東西,瞭解桌上遊戲的價值。

我們在課程安排、課程設計、學習單撰寫以及課程教學都下了不少功夫,也常常討論我們在教學時所遇到的狀況。

漸漸地,我們發展出自己的教學風格。

有趣的是,我們遊弈思的夥伴們都默默依循著「階梯式」教學,由淺入深、循序漸進地教學。

以這學期我在光仁國小帶社團的例子來說,我帶學生們玩Ka-Ching!(股票大亨)!

會選擇教Ka-Ching!是因為班上是由國小三~六年級組成,已經背過九九乘法表了,加減法也很熟練了,相信這些「先備知識」能讓他們很好上手ka-Ching!!

我以抽問九九乘法來當作開場,除了再次確認他們的數學能力外,還可以讓小朋友因為可以展現自己的能力,對自己更加有自信,也能增加他們面對新遊戲而產生挑戰的決心!

解釋完規則後,每位小小桌遊人都躍躍欲試呢!

雖然新的一批Ka-Ching!增加了三人以及四人規則,但是為了先使小朋友熟悉遊戲,採用兩兩一組方式進行遊戲,也讓他們學習互助合作的精神!

有的組別合作無間,兩人討論後才做決定;有的組別也是「合作無間」,一個動腦想、一個動手拿鈔票、股票;有的則是一人撐起整組。遇到後兩類組,我會去適時提醒--「兩個人的腦袋一定會比一個人靈光」,此外,互助合作也是學習的內容唷!

每一場遊戲結束後,我會與小朋友稍加討論,聽他們自己的「策略」、心得,我也說說我的想法,提供他們其他思考的面向,但我並不會告訴他們「什麼是最佳策略」。

曾經和遊弈思的夥伴們討論教學方式,我們認為沒有甚麼最佳的策略,一個不怎麼樣的策略遇到好時機,也可能會有好結果的!

我們能提供的只是我們的經驗,以及其他的思考角度。若告訴他們「我們所認為的最好策略」,因此限制了他們的思考空間,豈不是失去了讓他們練習獨立思考的機會嗎?

何況,有時我們還從小朋友們那學到了很棒的策略呢!我想,「教學相長」大概就是這樣的道理吧!

跑過兩場後,我會因為各組別的狀況不同而調整教學內容。

較上手的組,我就會教更進階的玩法,接下來就是他們自己大展身手的時間啦!

還不是這麼熟悉遊戲的組,我則會多花點心思去觀察他們玩遊戲的過程,想辦法協助他們更了解遊戲的內容。

如此,大家都能玩得順利、玩得開心,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家囉!

如此循序漸進的教學模式,我認為目前教學成效還不錯,也讓我感受到「不要看扁小孩呀!」

他們只是理解力沒像大人這麼好,只要我們掌握到一點點小撇步去教學後,和他們玩遊戲,我們還不一定會贏呢!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