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4.04月號
 
感覺統合教學初階師訓班 【確定開班,歡迎加入】

具有豐富臨床經驗的感覺統合治療師,藉由案例的分享,除了帶您認識感覺統合的理論基礎,搭配簡易評估法和初步的活動操作,也將進入感覺統合教學的領域,並了解如何協助感覺統合失調的孩子與學生。

   
作文教學實務訓練養成班 讓自己成為powerful的作文老師!

寫作是兒童在學習上必備的能力 ,更是未來的學測項目之一,兒童作文能力的養成,必須靠老師有計畫的導引,才有可預期的進步。我們告訴老師,如何啟動自己的作文教學能力,如何開啟兒童親近作文的心。

   
水鄉絲路.印象中國--莊宏哲水彩速寫小品畫展

4/12~4/24大夏藝廊展出主題「水鄉」、「絲路」是畫家兩次遊歷中國的印象。中國讓人感動的是古樸,而不是現代,透過水彩速寫的筆法,描繪一種溫文儒雅之美。水彩速寫」先以速寫輕鬆構圖舖設空間,然後就讓水彩肆情奔放樂趣。這樣寫意不寫實的「水彩速寫」是一場輕鬆快樂的繪畫遊戲,讓人身心靈完全悠遊解放。

   
4/22(二)【心靈表達】肢體開發活化藝術

世界是一個大型舞台,你就是一台揚聲器!我們靠說話來溝通,透過音樂展現自己,藉由文字表達感受,甚至透過肢體傳遞情緒;無論運用聲音、影像、還是肢體語言,留神觀察,將發現各式繽紛炫彩的《表達》形式與工具。你最擅長使用的表達工具是什麼?此刻的你,是否已找到與生俱來的表達天賦,並充分發揮?

   
我的班級有ADHD的孩子 文/Teacher Fanny

瑋瑋是家中唯一的孩子,家庭成員為爸爸、媽媽及瑋瑋三人,父親為某大隱形眼鏡藥水公司處長,母親則於台北市某高級中學任職,夫妻倆皆為碩士畢業。由於父親常因公出差,故孩子的主要照顧者為母親。

小時候的發展史多為正常(爸爸說的);平時在園所上課坐不住、打擾同學上課、玩自己的東西、東張西望、常會起來走動,有時老師在說故事或進行靜態活動時,亦不容易持續;瑋瑋僅在看部分卡通節目時能乖乖坐在位置上看完一段(專心看到廣告)。

記得剛接手這班時,班上孩子無時無刻都會來告狀,一下子甲說瑋瑋打我、一下子乙說瑋瑋拿我的東西、丙說瑋瑋弄我,就這樣整天告狀聲不斷,弄得整個班級雞飛狗跳的。後來發現只要將瑋瑋帶在我身邊,班上孩子即會安靜不少,但這並非解決之道,且將此狀況在與家長進一步的溝通後,發現並無改善的成效,因此決定自力救濟。對於瑋瑋這個個案,個人覺得若以DSM IV的診斷標準應屬於- 不專注型。於是開始從網路及書籍上尋求解決之道。

過去在ADHD兒童的治療上,大多以藥物治療配合應用操作制約原理來進行。綜合陳長益(1987)、鈕文英(1990)、董媛卿、盧素芬(1992)、王華沛(1989)、及Graham(1991)等人的看法,以下是我們可以做的輔導策略:

一、了解與接納

認清其行為有可能是氣質的一部份,他們通常無法善加控制,而非故意搗蛋或不聽話。老師因此能給予ADHD兒童一種真誠的接納,接納可以口語、非口語的方式來表達老師的情感,避免一再使用傷害性的標記(陳長益,1987),老師不因其特殊異常行為而排斥,並且積極建立和兒童的溫暖關係,為日後的輔導打下良好的基礎。

二、建立教室的規則

和孩子一同訂定可以遵守的教室規則,有助於ADHD兒童活動的規律化。如果沒有教室規則,ADHD兒童便會比一般兒童對常規更無所適從,也更會去測試老師的容忍度。

三、善用增強原理

對於ADHD兒童的不當行為,例如在課堂上不停地玩弄鉛筆盒或轉鉛筆,做一些小動作企圖吸引老師的注意,最好的處置方式可能是採用消弱的原則,故意不予反應,以免造成負面的增強。但對於其良好的行為表現,則應該把握機會給予鼓勵和適度的增強,使其建立正常反應的模式,以改善不當的行為。

四、改善容易分心的教學環境

因為ADHD兒童容易受外在事物影響而分心,所以應該避免在環境中給予過多的刺激。例如清除桌面上多餘的物品,座位調整到老師附近或班級中較安靜的角落,並且偶而讓他有走動的機會 (如擦黑板、分發作業簿、材料), 或走到他座位旁給予提示,一次只給他一種指示或功課。一般而言,可使用的增強物可分四類 (金樹人,1991) :

(一) 社會性增強物:包括口語式例如:「好孩子,你整節課沒有都離開座位,真了不起!」、「好棒!你能專心把圖畫畫完」、「好!你做的真好」。非口語式的例如:點頭、微笑、豎起大拇指稱讚、輕拍肩膀、握握手等。

(二) 符號性增強物:包括數字、兌換、笑臉面具和特殊的符號,例如獎勵卡、榮譽狀等。

(三) 活動性增強物:包括在學校中兒童所喜歡的活動,例如自由閱讀、參予教室佈置、免除一項家庭作業、打球等。有時候給予ADHD兒童一段自由活動的時間,是一種蠻有效的活動性增強。

(四) 實物性增強物:以真正的物品當增強物,例如食物、爆米花、記事簿、鉛筆、郵票、漫畫書、小玩具等。

五、疏導旺盛的精力

既然ADHD兒童精力過人,坐也坐不住,那麼就應該盡量使他有正常活動的機會和時間。可以藉著運動、或他喜歡從事的有趣活動,例如參加球隊或田徑。或賦予他特殊的任務,如幫老師做事,傳送字條、跑跑腿。當輔導室的愛心服務隊,每節下課指定他到輔導室幫忙等(林福雄,1991)。

六、鼓勵同儕接納

ADHD兒童因其特異行為和喜歡侵擾別人的特性,在班級中人際關係不佳。因此,老師應利用機會向全班學生說明ADHD兒童的症狀,讓學生能了解他的行為,並進一步去體諒和包容。同時老師可以鼓勵幾個較有愛心的同學,以小團體的方式和他做朋友,或賦予「小老師」的責任,鼓勵他們照顧ADHD兒童。如此不僅不會使他成為「孤獨兒」,更能增加和同學互動的機會,以改善人際關係,學習良好的社會適應。

七、尋求專業性的醫療

ADHD兒童有其特殊的臨床症狀,因此除了學校及家庭的輔導措施外,和專業的醫療協助保持密切關係,是輔導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

注意力不足過動兒童不只是臨床上存在的一群,在學校中也是備受矚目的焦點。許多ADHD兒童的老師或家長,因為對ADHD兒童的病因和行為,沒有正確的認知,經常發出一些抱怨和呼求幫助的聲音,而有時這種聲音則來自其他受侵擾的學生和家長,造成學校極大的不安和困擾。

總之,無論從臨床特徵或在學校的困擾行為表現上,ADHD兒童都是我們特殊教育所應該給予關注的一群,透過適當的安置和整全的輔導策略,使ADHD兒童在老師及相關輔導人員的愛心與智慧下,得到最大的幫助和發展。

註: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的兒童(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以下簡稱ADHD)俗稱過動兒。所謂「過動」(hyperactivity)是一種發展性異常,意謂著「不適當且不能自我控制的活動」,亦即意味孩子的活動可能和情境的要求、年齡、性別或是社會文化標準不符合,而且這個問題並非是因神經心理、感官、語言、動作障礙、智能障礙或是嚴重情緒困擾所造成,而這些症狀多會造成遵守規則行為或一定表現上的困難有關(洪麗瑜,1998)。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