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5.12月號
 
國小數學高年級師資培訓班 把握關鍵時期,弱者補強、優者更優

幾何圖型、四則運算和轉來覆去的應用問題,國小高年級的數學變得難以掌握和說明,老師講了千遍,孩子還是一知半解。用統整且一貫的方式,本課程讓老師們了解高年級的數學重點,授課與解題技巧,也將告訴你如何將數學轉換成邏輯思考的訓練,順勢延伸至國中階段。

   
黏土琉璃菇師資培訓 療癒系黏土新玩法

課程種類獨特,仿真品迷你菇,輕巧可愛,色彩豐富容易讓人喜愛,技巧學習過程簡單易學,亦可銜接多肉植物課程,更容易上手。

   
多元智能檢測分析師培訓班 培養第二專長,在不景氣中開創大好商機!

好的胎教與先天環境,可以讓孩子出生前,便先培養與養成各種智能的基本能力。同時透過多元且專業的多元智能檢測方法,也可以了解孩子的先天潛能、溝通模式、最佳學習管道與先天敏銳度。課程將教導未來的多元智能檢測分析師(皮紋分析師),如何為家長提供培養孩子具體的學習計畫與方針。

   
兒童全腦開發訓練師認證輔導【免費課程說明會,歡迎報名】

全面性訓練認證課程,包括專注力訓練、心智繪圖、邏輯推理、記憶力與創意思考等多種訓練方法,兒童發展理論與實務,輔以見習與實習等現場訓練只要具備高中職以上學歷,接受96小時訓練結業,除獲頒結業證書外,即可進行認證考試申請,通過考試後即可取得中華國際人才培訓與發展協會(ACP)認證之訓練師資格。

   
嬰兒腸絞痛 (infantile colic)

所謂嬰兒腸絞痛,一般是指稱一個嬰兒, 在其他方面都是健康的, 卻呈現常常哭鬧,或是似乎呈現多項壓力性症狀(疼痛,呻吟 )的現象,而且這種現象似乎是經常發生,又持續發生好一段時間,卻無法找出確切的原因。通常,這種現象好發於新生兒,又常常在寶寶大約三、四個月大的時候,突然無端消失了。但是也有嬰兒的腸絞痛一直持續到將近滿一歲的。

目前的研究大多指向腸絞痛和寶寶的食物沒有特定的關係,但是也有研究發現不是親餵的寶寶在比例上,比起親餵的寶寶有高兩倍出現腸絞痛的機率。而且很多父母的經驗也指出在寶寶哺喂之後,似乎比較容易有嚴重的腸絞痛。

腸絞痛的哭似乎有特定的時間性,多半發生在傍晚以後,而且經常是固定時間的。

醫學上,在1954年,曾經由一位瑞 典籍的醫師Morris Wessel,提出過針對嬰兒腸絞痛的定義,也就是如果一個在各方面都健康的嬰兒,呈現高密度、無預警性的哭鬧,每天超過3小時,每週超過3天,持續超過3週,則就是嬰兒腸絞痛了。但是,很多現代的醫生,認為這個由Wessel所提出的嬰兒腸絞痛定義稍嫌過度窄化,他們多半在嬰兒常常出現突然而劇烈, 又無從解釋的哭鬧時, 就診斷嬰兒是腸絞痛, 一般也稱為Wessel 非定義之腸絞痛, 在現實狀況下, Wessel的腸絞痛版本, 通常是寶寶的哭鬧已經持續惡化好一陣子之後的最後階段。

雖然在醫學上已經有對於嬰兒腸絞痛的明確定義,但是嬰兒腸絞痛的真正導因卻至今未明,而嬰兒按摩在經驗上似乎對於緩解寶寶的腸絞痛有不錯的效果,可以選擇固定的時間為寶寶按摩,每次按摩 2-3回合,早晚各一次,持續進行2-3週,則對於寶寶有明顯的幫助。

參考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翻譯整理:鄭宜珉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