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2.02月號
 
長春-園藝栽培輕鬆上手

想從頭認識園藝,卻苦於門道嗎?想學習深入的栽培技巧,卻沒人指導嗎?特別邀請知名部落格「天天都好菜」陸莉娟老師來跟大家分享,經由簡單八堂課,以課堂上示範教學,跟著老師學習植物養護的方式,輕鬆學習基礎的園藝知識,歡迎喜歡植物的你加入,享受「園藝之樂」。

   
攝影技巧與部落格全修班

從初學者的觀點出發,將常遭遇到的攝影情境,設計成實戰演練攝影課題,先透過外拍實戰演練,加強攝影技巧,再搭配部落格與老師、同學們互動,讓您的攝影技巧及部落格的功力同時大躍進,輕鬆就能與親朋好友分享您的得意攝影佳作

   
創意家巧手蠟染創作DIY

將蠟染的冰裂紋圖案效果,深化在日常生活的情境裡,例如:使用有蠟染製作的蠟花,縫製成為抱枕、背包、椅墊、門簾等,亦可從事蠟染藝術創作。

   
2012不能不上的十二堂課

放眼2012,全球景氣會昇會跌? 台灣人力市場如何重新洗牌? 想要掌握時代,就要掌握2012關鍵趨勢。
關鍵趨勢一:跨界專業「乘法人」,人力市場最夯。
關鍵趨勢二:文創大復興,無處不設計。
關鍵趨勢三:消費力進駐女人、兒童市場。

   
中醫腹部按摩養生法

根據國健局統計資料,過年體重平均會胖「1.7公斤」,大魚大肉後,囤積在腹部的脂肪更是讓人十分煩惱,從中醫的觀點,來教你怎樣按摩肚子,以達養生、瘦身之功效。
腹部所指包含橫隔膜至骨盆腔底部等部位,中醫將之劃分為胃脘、大腹、小腹、少腹,並根據其功能,分成中焦和下焦。《黃帝內經》:「中焦如漚,下焦如瀆。」「漚」是指食物經過腐熟、消化分解成精微物質的過程;「瀆」則是排泄食物殘渣與代謝廢物的過程。由此可知,此區和人體食物的消化吸收關係非常密切,若是正確地按摩腹部,讓脾胃功能恢復正常,促進排便消化。不僅達到保健,還能有瘦身的作用。按摩手法有二,分述如下:
瀉法:
1.順時針方向,在肚臍四周繞圈慢慢推摩。
2.同樣的動作重複約10分鐘,大約50次。
3.此動作順著大腸走向,為中醫的瀉法,對預防便秘或促進排便有很好的效果。

補法:
1.逆時針方向,在肚臍四周繞圈慢慢推摩。
2.同樣動作重複約10分鍾,大約50次。
3.這個動作逆著大腸走向,為中醫的補法,可促進水液的再吸收同時促使糞便成形,對於慢性腹瀉和大便不成形有很好的效果。

注意事項
*按摩時,只需使用雙手,力度以無不適感為準,不應有疼痛感。
*姿勢採平躺為佳,若空間不允許,正坐也無妨。
*時間最好在晚上就寢之前,或是早上起床尿液排空後。
*按摩時,因促進腸胃道蠕動,會出現排氣、飢餓感等屬於正常現象,無須擔心。
*特殊疾病(如:腹腔急性感染、腹腔腫瘤等)或懷孕中的婦女不適合使用。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