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2.12月號
 
長春-卡拉OK輕鬆學 週一下午※瑤瑤老師

教學內容包括國、台、歌曲教唱,引導學員配合呼吸、訓練丹田發聲的歌唱技巧,掌握氣與力的結合與運用,讓音色更加柔軟飽滿、有張力,相約來唱歌,悠閒又快活。

   
長春--英文實用會話 星期二四上午蔣有德老師

以生活題材為主軸,提供基本字彙,訓練學員英語表達能力,在輕鬆愉快的學習中,每個學員都有開口說英語的機會,學習日常的生活會話,運用在生活之中,沒有壓力就能輕鬆開口說英語。

   
長春 - 時尚布作玩樂坊 基礎班

融入時尚與季節的流行元素,超級實用機縫作品,自己動手作,3款不同造型的包款簡單、易學。讓您體驗手作的樂趣與成就感。

   
長春-樂活養生輕瑜伽 週三上午※龍百穗老師

課程設計以簡單易學的瑜伽動作,結合中國醫學經絡理論基礎,再以符合人體結構學的體適能概念,由淺入深帶入傳統哈達瑜伽體位法,鎖定女性常見症狀或想改善不理想身材部位,促進毒素排泄,強化淋巴循環及免疫功能,雕塑勻稱有活力的體態

   
樂活共餐──牽手做伙來呷飯!

熟年誌 Life Plus/提供

【封面故事】

  • 文‧王郁燕、李奕昀、廖偲妤
  • 攝影‧王郁燕、陳佩娟、張裕民

還記得早期農業社會,一大桌人一起吃飯的情景嗎?

 現今家庭結構縮小,子女在外打拼,愈來愈多熟年朋友因為人口少、飯菜份量不好準備,吃飯容易隨便打發,日久健康出問題;幸好政府及民間團體積極推廣共桌共食的用餐模式,期盼找回群居生活的人際功能,同時兼顧熟年人的健康管理與生活照護。而共餐方式非常多元,我們實地走訪新北市五股區更新社區關懷據點高雄市政府社會局高雄市杉林區慈濟大愛園區花蓮市水璉吉偉帝庵銀髮站,了解他們共餐活動遇到的挑戰,以及如何將關懷活動發展得生動有趣,希望藉此引起社會大眾對臺灣老人福利的思索。

新北市在地樂活──逗陣呷飯真趣味

 「你今天共餐了沒?」現在成為新北市熟年們打招呼的問候語,更能活絡人際關係,拉近彼此的心,感受到生活關懷互動,增添暖暖的人情味;「共餐運動」成為新北市的新生活運動。

五股更新社區愛心餐車 凝聚 「六年五班」情感

 每週一、三、五的上午,是新北市五股區更新社區關懷據點志工與長者最開心的時刻。一大早,志工們為了準備中午的共餐到市場採買食材;而長者三三兩兩揹著專屬的「六年五班」餐具書包,像孩子上學一樣來到設置在活動中心的據點「上課」。

 「新北市五股區更新社區關懷據點成立於九十六年九月,提供關懷訪視、電話問安諮詢、共餐和健康促進等服務;但社區位處三重、蘆洲和五股交界,且被二重疏洪道切開,生活機能受到很大的限制;這裡沒有藥局、藥房、自助餐店,常常白天年輕人去上班,老人家就在屋子裡或在門口發呆,不太注意健康飲食。」因此,更新社區榮譽理事長洪禮錝積極推動共餐運動,買來一台二手餐車,由二十八名志工排班輪流當主廚,煮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蔬菜多多且營養又好吃的三菜一湯,照顧社區長者的每週三天的中餐;並透過「使用者付費」共餐形式,每個月僅收兩百元餐費,平均一餐不到十七元,有效地利用社會資源。

 為了讓長者吃到不同的菜色,志工們特別用心,他們都會去看前一天志工煮了什麼菜色,避免重複;有時地方人士會捐米、捐菜和捐錢等,富有濃厚的人情味。洪禮錝說:「志工們都是熟齡族群,抱著退而不休的積極心態,奉獻本身的長處與能力來服務長者,搭起彼此的關懷橋梁。」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