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3.02月號
 
長春-國際排舞班-新手入門的好時機,簡單易學展活力。

排舞是一種適合各種年齡層的舞蹈,是目前世界極為風行且不需舞伴的個人舞蹈,70~90年代發展初期是以美國鄉村牛仔風為主,而現今融入了多元化的舞曲風格以增其舞蹈豐富性。任何人都可以跳出各種不同變化的舞步,大家一起在輕鬆、快樂的學習環境下,學會健身養性的流行舞。

   
長春-愛上手工皂

手工肥皂的價值除了人賦予的感情之外,也可以依照膚質來調整配方,並且在製作的過程中,保留較多高保濕的甘油成分,對肌膚給予更多呵護與滋潤。

   
長春 - 傳統日本舞

在日本,舞踊是學習過程的必修課程之一,藉由這種外柔內剛的舞蹈培養出一種與眾不同而內斂氣質。
外表上看起來如同太極拳的緩慢,實際上不然;一如太極,氣運丹田與足部十指抓地的方式,使末梢神經得以活絡,因而促進循環與代謝。

   
華語師資班最實用第二專長

您想移民國外卻無一技之長,擔心無生活收入?您希望退休後能有一份兼職性的工作嗎?
不論您的目的為何,此時正是您來上華語師資培訓班最佳時機,本師資班提供完整教學及實習機會,讓您在最短時間內成為專業的華語文教師。

   
銀髮產業新契機

銀髮產業新契機

智活公園打造長輩與科技結合的快樂生活

熟年誌 Life Plus/提供

【好生活】

  • 文‧廖偲妤
  • 攝影‧張裕民

智活公園,是臺大智活中心和雙連安養中心共同成立的雙連生活實驗室,將產品及服務研發地點移至擁有近四百位居民的雙連安養中心內,視居民為老人福祉商品和服務的使用者,讓研究者去發現長輩隱藏性的需求以及從老人角度去思考和設計,創造最符合高齡者需求和偏好的科技產品與服務。

 「智活公園」位於新北市私立雙連安養中心裡的樞紐空間,是長輩們經常會經過的地方,在臺大智活中心和雙連安養中心的攜手打造之下,把原本空間活化成展示公園,讓長輩可以邁著緩慢步伐,來到這裡放鬆和談天閱讀,活絡彼此的情感,也不時看到家屬、親戚、朋友進入公園陪伴著他們,增進家庭感情,同時也展示長輩創作品以及智活中心開發的產品,提供長輩需求和產業創新、交流機會的空間。

合作推動生活實驗室 提升高齡社會的福祉

 智活公園是臺大智活中心和雙連安養中心共同成立「雙連生活實驗室(Living Lab)」,作為臺灣第一個以智慧科技結合高齡生活所衍生的智齡生活實驗室。智活中心隸屬於臺大跨科系的研究單位,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從事各樣科技創新的研究,做出產業的價值;雙連安養中心則是臺灣非醫療照護體系最好的機構,曾於二○○一年、二○○四年和二○○七年三屆獲得內政部老人福利機構評鑑優等獎的肯定;這兩個不同組織的合作,也成為跨領域設置生活實驗室的示範。

 在成立雙連生活實驗室之前,智活中心團隊特別前往芬蘭、日本國家參觀國外生活實驗室的建置和成果,取經自國外生活實驗室的工作團隊。臺大智活中心老人福祉研究群主席康仕仲表示,日本私立東北福祉大學會針對老人、小孩、孕婦等議題開設課程內容,來促進他們的生活福祉,學校內有兩棟建築物,一棟是安養中心,另外一棟則是研發中心,讓研發者能直接觀察到老人的需求,並轉化成福祉產品,讓長輩進行體驗,再根據他們使用狀況,回饋到產品面的修正上,以求創造出實用且貼心的產品。而在歐洲芬蘭Laurea大學有兩種生活實驗室概念,一種是透過真實場景的科技概念,例如規劃三房二廳空間,將新的設施與產品安排在空間之中,讓民眾進行體驗;而另一種則設在安養中心內,觀察長輩的潛在需求,並透過與長輩的談話過程中,找到可能的問題。

 目前的雙連生活實驗室,臺大智活中心研究群將產品及服務研發地點移至擁有近四百位居民的雙連安養中心內,視居民為福祉商品和服務的使用者,長期融入生活實驗室專案,讓研究者主動從長輩的角度去思考和設計,創造最符合高齡者需求和偏好的科技產品與服務,以及推動老人福祉科技產品和服務的創新,也舒緩高齡社會龐大的照護需求。

【完整內容請見《熟年誌2013年2月號(NO.11)》】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