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3.03月號
 
長春-敦煌能量養生舞 (一)下午班~黃瀠瑩老師(確定開課歡迎試上)

敦煌能量養生舞源自敦煌壁畫的菩薩舞,不僅是柔姿綽約的舞蹈,在其以S形為基本舞姿的律動中,還可以產生能量淨化身心靈。敦煌能量養生舞適合各種年齡層的人來學習,動作和緩,著重調息和平衡,除了可以鍛練身材、調養生息,帶來心靈的祥和平靜,可說是一種非常有益身心靈平衡的氣功舞蹈。

   
長春 - 傳統日本舞 舞 踊

不需要有舞蹈基礎,只要您有興趣參與。在日本,舞踊是學習過程的必修課程之一,藉由這種外柔內剛的舞蹈培養出一種與眾不同而內斂氣質。一如太極,氣運丹田與足部十指抓地的方式,使末梢神經得以活絡,因而促進循環與代謝。在優美的樂聲中,健身又怡情,實為人生一大樂事也!

   
長春--水墨研習班

水墨畫追求悠然愉悅的意境,在窗明淨几前,朝雪白的宣紙明快地揮灑墨筆,胸襟自然開朗舒暢,一同追求寫意人生,傳達內心深處的感動。陳牧雨老師出生台南縣佳里鎮,原名陳榮輝,是本縣籍傑出旅外藝術家,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1997年榮獲「20屆吳三連藝術獎國畫」榮譽,並為中國時報及人間福報撰寫過專欄。

   
TCSL全方位華語文為第二外語教學培訓班

面對外籍人士來台人數日益增多,您想加入華語文教學市場嗎?您想多認識外國朋友嗎?您想移民國外卻無一技之長,擔心無生活收入?您希望退休後能有一份兼職性的工作嗎?不論您的目的為何,此時正是您來上華語師資培訓班最佳時機!讓您在最短時間內成為專業的華語文教師。

   
送給自己一份大禮──積極規劃終活清單

熟年誌 Life Plus/提供

  • 文‧李奕昀
  • 照片提供‧羅耀明

死亡是生命路程必經的路標,多數人卻很少預先準備;倘若婚禮是人生大事,需要悉心張羅、告知親友,事先要規劃流程、採購比價;人生終了也是一生的大事,更需要好好為自己揮灑出無憾的生命終章,留下餘韻在有情人間。

內文

死亡實際上就像是經過漫長的一天之後,終於上床休息了。而且,對於頭腦十分清醒的人來說,死亡不過是另一場偉大的冒險。

──英國作家J.K.羅琳

如果認同「人生就是通往死亡的旅程」的概念,出發前怎麼能不準備?

我們在睡前會自省一天言行,若死亡像另一場睡眠,我們也該妥善整理曾經來到此生的人、事、物。一般人對死亡的印象,容易被電視劇誤導,總認為臨終前能像電視劇演員說上幾句話再嚥氣,但通常若生病或意外死亡,臨終前極可能大半時間處在昏迷狀態,根本無法交付後事。因此若能事先為自己準備,不但為子孫種下內心平安的福果,更不會讓身後事造成親族的紛擾。在人人有權自主的年代,好好把握「善終權」,也是把握住生命最後的自主權。

死亡讓有限的生命更顯珍貴

從事生命教育多年的羅耀明,時常會讓學員做「死亡體驗」,包含預立遺囑、臨終關懷演練、意外死亡體驗、參加自己的告別式、回想一生的經歷等等。若將時間點從退休算到臨終,中間這段還有行為能力的時光顯得非常重要,這段時間少了社會負擔,更可以積極規劃自己想做的事。根據羅耀明觀察,婦女即便離開職場,透過買菜、照護小孩、長輩等不同生活網絡,依然有許多機會發展自己的人際關係,因此退休後,對生活安排相較男性積極;反觀男性,受限於社會角色以及家庭責任,從出社會到退休幾乎投入在工作裡,退休後離開職場,幾乎也脫離原有的人際關係,回歸家庭生活反而沒有社交機會,部分曾任中高階主管的男性,更是拉不下臉安排活動,因此失去社會參與。「參與生死學課程,常會讓他們因為認識死亡、面對死亡,而深覺生命的珍貴,進而希望讓剩餘生命過得更沒有遺憾。」羅耀明說。

為自己做一個漂亮的話別

羅耀明依據授課經驗建議,若要為臨終積極準備,可與子女或身邊較親近可信任的人討論幾個重點:「臨終急救、遺囑、告別式的安排、安葬位置、未達成的願望。」我國傳統仍有「亡者為大」的觀念,只要亡者有交代,在生的人多半會參照辦理。但若亡者在往生前沒有交代清楚,親族長輩可能會給晚輩很多意見,而晚輩為了顧及長輩的意見,或是擔心自己沒有盡孝,反而讓後事變得複雜甚至棘手。狀況好的,或許以傳統習俗「擲茭」的方式來探知往生者的意見;然而,此時晚輩一方面要按耐自身悲傷的情緒,一方面又要應付龐雜的喪葬事宜,親友間可能就會擦槍走火引起紛爭,若是加上遺產分配的問題,更容易造成彼此閒隙。因此,提早交代也是一種慈悲。

有名學員在課後表示他不喜歡傳統那種敲鑼打鼓的告別式,他認為那是做給人家看的,他希望自己的告別式要像基督教那樣,有唱歌、追思的節目,這樣比較有意義,而他在課後也確實向家人表達了他的想法;還有人錄製了追思影片,裡面包含對親友的話,以及到各地遊玩的紀錄,他還為自己的追思會選擇羅大佑的《歌》作為曲目之一。

【完整內容請見《熟年誌2013年3月號(NO.12)》】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