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3.09月號
 
居家園藝趣-綠意香氛 香草花園在你家

想在家裡開香草花園嗎?想讓家中充滿自然香氛嗎?在緊湊的都市空間裡,你也可以擁有一片綠意。本課程介紹可輕易在公寓或套房式空間容易栽種的香草香氛植物,小小植物帶來環境及氣氛的大改變。課程教授的園藝技巧及植物知識更是實用無比!

   
長春-敦煌能量養生舞: S型的舞姿,愉悅你的心靈。

源自敦煌莫高窟壁畫上的菩薩、飛天姿態、s形的舞姿優雅柔美,輕盈曼妙。隨著呼吸律動,移頸彈指、美目盼盼,在動中有靜間,展現如雕塑般的神秘之美。

   
長春-英語實用寫作班

針對想要學好英文寫作的學員所用心設計,透過Glory傅有良老師的「倒三角型英文寫作」就可以很容易的抓到寫作的技巧,課堂上將運用五種寫作體:敘述、記事、比較、應用、及建議文,每種文體都有相關的段文練習及作業。

   
長春-輕輕鬆鬆電腦通(基礎班):活到老學到老,帶你悠遊網路世...

針對未接觸過電腦者所精心規劃的課程,從認識電腦、系統操作、中英文輸入等基礎教學進一步引領大家遨遊網際網路,上網看新聞、訂車票及收發電子郵件,保證輕輕鬆鬆電腦通。

   
防跌好重要 成功老化靠這招|銀髮族防跌操

住在中部的陳奶奶,雖然子女都在外地工作,但她身體十分硬朗,一切生活都可自理,所以不願搬到外地居住,選擇自己獨居在家。平常陳奶奶喜歡走路到菜市場買菜,下午也會走到公園跟朋友聊天、運動。某天下午,她走到家中附近的理髮院洗頭,沒想到回程的路上,突然一陣暈眩,一不小心就跌倒在地,好險傷勢不嚴重,只是這樣的經歷讓陳奶奶餘悸猶存,直說:「好像有人從背後推我。」從此陳奶奶不敢走出門,子女想要買輔具給她,也被她嫌棄不美觀而婉拒了。沒過多久,不願走動的陳奶奶,肌力逐漸地退化,最後變成一定要坐輪椅才能行動,家人只好找個外籍看護來幫忙

陳奶奶的故事就像我們日常生活中常常聽到的跌倒案例,經常一個疏忽或是意外而跌倒,會引發後續諸多問題,甚至影響熟年的生活品質。

中華安全行動照護協會郭外天指出,下肢是人的第二心臟,行動力下降是加速老化的開始,因為行動力的衰退讓生活變得沒有品質、社交互動減少,進而讓長輩否定生活的價值,惡性循環之下,加速老化發生,所以要避免行動力的衰退,最主要的關鍵就在於「防跌」。

本期特別邀請國泰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教導大家一套「銀髮族防跌操」,若能掌握下述「五要」的動作,將成為一位健康如意的不倒翁。

(文章一_內文圖片)

暖身運動:腳跟石頭腳尖布

在做運動之前,先起身做個暖身操。請先將腳跟、腳尖輪流翹起,雙手放在身體兩側,跟著握拳、張掌,像是「剪刀、石頭、布」的樣子。

第一要:下盤要有力,左右弓箭雙擺臂

雙腳打開兩倍間寬,雙手自然下垂,身體微彎,左右自然弧形擺動,配合雙腳左右弓箭步,可以強化下肢肌力。

作用:身體半蹲做左右弓箭步變化,可以強化下肢的肌力,讓雙腿更有力;雙手自然擺動,可以靈活肩膀關節,避免五十肩。

第二要:筋骨要靈活,大字伸展轉陀螺

雙腳打開兩倍肩寬,雙手向兩旁平伸,身體呈十字型,身體左右自然水平旋轉,儘量轉到極限,但不要過度勉強,若平衡感不佳,更要避免雙腳交叉而跌倒。

作用:這是身體水平脊椎最大的伸展運動,從身體頸椎、腰椎、胸椎到大、小腿和腳踝,都能達到扭轉伸展的效果。

第三要:平衡要穩定,金雞獨立合十敬

單腳站立,另一腳自然地彎起離地,雙手合十在胸前,身體微微鞠躬彎腰,仍要保持穩定,更好可以做到腳離地抬高。若平衡感較差的人,也可以採取雙腳一前一後的站姿,再進行鞠躬彎腰的動作。

作用:銀髮族最怕跌倒,除了肌力要夠以外,平衡感也要好。此動作主要是平衡訓練,單腳站立可以訓練單腳承重之外,也可加強平衡感,讓身體重心轉移時也能保持平衡。

第四要:環境要安全,頂天立地體自旋

右手儘量伸直,掌心朝上,左手盡量伸直,掌心朝下,身體向左邊旋轉,雙腳椅小碎步的方式進行原地旋轉,然後雙手高低互換,再換個方向轉幾次。

作用:這也是身體平衡訓練。銀髮族常在轉身或是坐椅子時失去平衡,此動作即是訓練雙腳的協調性。

第五要:用藥要注意,拍手跳腳如遊戲

自由自在的雙手用力拍掌,雙腳自然跳動,這是輕度有氧運動,跳動熱情歡笑。

作用:銀髮族的運動要溫和、愉快,才能長久且穩定的練習。拍手熱鬧愉快,雙腳跳動也加強全身血液循環,增加心肺功能。

簡文仁表示,不管任何運動形式,都要掌握「漸進量力」的概念,依個人所能做到的強度去運動。如果一時無法做到標準動作,可以試著降低難度,等到身體狀況逐漸提升,再逐步加強訓練,這樣不僅能降低跌倒發生機率或是減少運動傷害,也能讓銀髮族「隨時隨地、快快樂樂做運動」。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