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4.06月號
 
長春--標準舞班:輕鬆展現活力,跳舞聯誼快樂無比。

國標舞簡單易學,又具有良好的社交功能,能調劑現代社會的緊張步調,因此很快地在全世界造成一股風潮。跳國標舞會消耗大量熱量,並能提升體力、鍛鍊身材,是非常好的運動。歡迎大家來跳國標舞,輕輕鬆鬆展現活力,跳舞聯誼快樂無比。

   
長春-太極鶴拳鬆筋養生法 穩健扎實的養生秘技

主要揉合太極拳與鳴鶴拳養生功法,以教導太極拳名師黃性賢之太極鬆身五法;再搭配鳴鶴拳及太極拳簡易推手。從中對鬆、沉、柔,聽勁之體悟,透過氣沉丹田以及轉腰鬆胯、合氣鬆身、擺臂鬆肩、彎腰松筋和坐腿鬆膝以達到全身之五鬆

   
長春-武醫八段錦:一套袪病保健的養生功法,隨時隨地都能練習。...

八段錦是中華民族養生功法中唯一依人體經絡所設計的養生功法。經絡就是人體 氣 所循行的道路. 因此八段錦的操作輕緩從容.不必耽心有二次運動傷害的可能.

   
長春-輕鬆學肚皮舞:超強師資-岳思妤老師授課

中東肚皮舞訓練各部位的肌力,如脖子、肩膀、手臂、腹部、腰部、臀部、腹部及大腿「個別」的肌力及靈活度。當訓練在這些部位的同時,不只腰酸背痛的現象消失了,也會發現這些部位的的肌肉越來越結實。
此課程是專為年長者以及無舞蹈基礎者設計的課程內容,讓您絕對跟著上進度,輕鬆雕塑身材無壓力!

   
好生活|半農X半畫 洪江波從土地結穗的藝術

好生活|半農X半畫 洪江波從土地結穗的藝術

熟年誌 Life Plus/提供

【撰文/李奕昀】

【攝影/張裕民】

洪江波,熟識的人都暱稱他「波哥」,和他攀談時,圓圓的臉始終帶著靦腆的笑意。若不是和波哥接觸過兩、三次,實在很不容易和他築起熱烈的話題──除了繪畫之外。

「膠彩畫的原料是用礦物或是植物提煉出來的色料,再加上動物膠來調色,例如早期白色顏料就會用蚵殼磨成粉和上鹿膠而成 以前要用的時候,還要把膠加熱才行,所以說冬天的膠彩顏料特別難化開。」波哥解釋一遍膠彩畫調色過程,連自己都有點嫌麻煩而覺得好笑。不常涉入繪畫領域的人可能會認為所有上色的顏料都像水彩一樣,一管一色,想調什麼顏色加點水就行,不過膠彩的上色媒介是「膠」,濃度和水不同,因此增加了調色的時間和難度,但也由於它以礦粉、動物膠為原料,保持畫色相對持久;同樣的,水墨畫暈染的技巧,是藉由水的毛細作用擴染出去,但膠彩暈染的視覺效果,必須一筆一畫層層堆疊才有縹緲靈秀的風景。

經過波哥的解說,也不難發現為何膠彩畫與他如此相契,策展人呂佩怡是這樣形容:「膠彩的細細描繪,非得像洪江波這樣耐得下性子才行。」因為如此,行事不疾不徐的波哥,筆下風景總帶著剛毅和溫厚。

從後龍出發 再回到家園

一九六四年出生在苗栗後龍出生的洪江波,國中畢業後向哥哥洪平濤學畫,後來拜蘇峰男學習水墨,在離家北上的生活,也曾開過茶藝館、開陶藝課「討生活」,結果生活沒有因此更富裕,反而在陶藝班「討到一個老婆」,成了美麗的插曲。一九九四年,波哥開了個人畫展,當時他仍以水墨作品為主,直到九六年,或許是對故鄉和自己的認識更深,因而逐步加入膠彩的繪畫技巧。「一開始嘗試把顏色上在水墨作品,看起來有點像『彩色的水墨畫』,技巧比較穩定之後,才完全轉向膠彩畫。」雖然技法轉向,但是波哥的膠彩畫總有水墨留白的詩意。

「臺灣的樹林很多,水墨畫是從中國風景提煉的技法,完全使用水墨技巧怎麼都表現不出臺灣特有的地貌。」水墨畫常見山水的蒼勁筆法,不見得能夠把臺灣多樣的植物特性表現在視覺上;九九年父親過世,因而打開波哥重返故里定居的契機,也讓故鄉風景重新深化在畫家腦海中。

回到灣寶 找回生活感動

父親過世,波哥擔心母親因為寡居無人陪伴,辦完喪禮後就決定留在家鄉陪老母親。後龍灣寶是個安靜的小農村,因為靠海所以風大;波哥家附近「苦苓腳」路旁種滿苦楝樹,春天花開繽紛、香氣馥郁,「幸好灣寶風大,否則味道太濃了。」外地人看灣寶的風或許覺得浪漫,波哥卻笑說:「在『鄉下』也有很多事情要忙欸!」門前的木棉樹長得高壯,秋天落葉紛紛,隨手一掃滿推車;夏季開花結果,照樣也是田邊、路邊掃不停,「運氣好時吹北風,木棉花爆開吹到別的地方,一吹南風就完蛋,整個院子棉絮滿天飛!」波哥聊起鄉間人「輕微的煩惱」時,有種獨特的幽默感。木棉樹下的盪鞦韆,是孩子們的遊樂場;主屋右側的矮牆改製為木造觀景臺,一家人可以在這邊吹風賞魚,夏天池子還有蓮花,偶爾波哥會和孩子在池中划船、摘蓮蓬。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