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4.07月號
 
長春-太極鶴拳鬆筋養生法 (三)上午班~免費講座

黃議賢大師早期素習白鶴拳奠定良好基礎,後又根據其五絕老人鄭曼青老師所傳授的楊家太極拳精華,尤其對鬆、沉、柔,聽勁之體悟,透過氣沉丹田以及轉腰鬆胯、合氣鬆身、擺臂鬆肩、彎腰松筋和坐腿鬆膝以達到全身之五鬆。

   
長春-iPad輕鬆玩上手 (社會局補助,60歲以上享最大折扣2000元優惠價!)

想要瞭解更多iPad功能嗎?體驗輕鬆、無負擔的上網,遨遊網路世界,透過數位化生活,拉近與親朋好友的距離,享受資訊科技帶來的豐富資訊與便利。帶著你的iPad一起來玩樂! 適合對象:1.針對剛接觸iPad的人 2.有iPad,不熟悉功能操作人

   
長春-山水畫班

中國山水畫講究神韻、意境,讓人體會天地,感受大自然意趣。本課程以傳統教學方式,個別指導學員由樹、葉、石、山基本功夫開始,進而臨摹與創作,從反覆練習中水、墨、筆、紙之技巧,學習構圖畫理,欣賞筆墨意趣。

   
長春--標準舞班 星期三下午班**王牌師資張卉苑老師親自授課**

國標舞屬於雙人舞,由於簡單易學,又具有良好的社交功能,能調劑現代社會的緊張步調,因此很快地在全世界造成一股風潮。跳國標舞會消耗大量熱量,並能提升體力、鍛鍊身材,是非常好的運動。歡迎大家來跳國標舞,輕輕鬆鬆展現活力,跳舞聯誼快樂無比。

   
大人物的攝影術 拍出屬於自己的故事

熟年專題|大人物的攝影術 拍出屬於自己的故事

熟年誌 Life Plus/提供

【撰文/黃重豪、張桓瑋】

【攝影/陳美智】

從攝影走出傷痛 鍾珀珠的美感體驗

一位滿頭花白的奶奶,手裡舉著捏麵人,笑吟吟地露出一派自信與樂天。這一幕,被授課老師鍾珀珠的快手轉瞬拍下,隨即化作永恆的《今年十八歲》,並且獲得新北市「樂活美麗身影攝影比賽」首獎!不過,光看照片旁人應該看不出這位七十六歲的「模特兒」許黃奶奶獨居多年,而且身上曾多處開刀,卻仍勤快的到安坑國小補校學習,毫不畏懼各種磨難。

這股堅韌而溫柔的光芒,不但從許黃奶奶身上照映到鍾珀珠身上,又透過一幅平面影像無遠弗屆傳遞出去。然而,會有這照片,卻是從鍾珀珠心愛的兒子離世開始

沿著攝影之路,走出喪子之痛

一九八三年,鍾珀珠帶著身心障礙的孩子,舉家遷往遺世獨立的阿根廷鄉村定居,以避世間的紛紛擾擾。歲月悠悠然過了十六年,直到孩子長大成人,全家才又遷回臺灣。接著,鍾珀珠以五十歲高齡考上安坑國小正式教師,兒子也順順利利結婚生子,一切彷彿順心圓滿。

想不到幾年後,兒子突然患病辭世,弟弟也在一個月內相繼離開,傷心欲絕的鍾珀珠,除了以淚洗面外,只能打開先前用V8攝影機拍攝的錄影帶,思念兒子的身影,同時播放給兩個孫女懷想:「你們看,這是以前爸爸在阿根廷時的模樣 」

自此,這對孫女成為鍾珀珠心靈的依靠,身兼母職的她同時思考著,除了動態的V8外,該如何把當下生活的點點滴滴記錄下來。於是她毫不猶豫買了單眼數位相機,並且興沖沖帶著孫女出外拍照。

她還記得,第一次拿相機出門時,恰好碰上一群外拍的攝影班師生,她一時興起便湊過去觀察,想不到老師對她說:「既然帶著相機,怎麼不拿出來拍呢?」

鍾珀珠回道:「可是我不知道怎麼用耶 」

老師說:「不要緊,妳試試看,不會就問呀。」

鍾珀珠囁嚅道:「可是,我不是你們的學生 」

老師爽朗一笑:「那有什麼關係!」頓了一頓又說:「不過,妳的孫女可不可以借我們當一下模特兒,讓學生練習拍景深。」

鍾珀珠回道:「好啊好啊!但──什麼是景深呀?」

這段困窘的經驗,讓鍾珀珠決定投入攝影的世界,也因此報名了安坑國小樂齡中心的攝影班,準備從頭學起。

秉持主觀與自然,用心體會美感

不過,個性飛揚跳脫的她承認自己並非「認真」的學生,「我很不喜歡記那些攝影理論,什麼光圈、快門、白平衡,對老人家來說太辛苦了,所以我通通不管它,出去把快門按下去就對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