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4.11月號
 
長春-國際排舞班~一個人也能開心跳舞。

排舞是單人跳的社交舞,也是國際最新流行的團體舞。結合各種舞步,配合好聽的老歌、名曲,在熱情、浪漫舞曲和優雅的舞姿中,讓您舞出青春活力,帶領您顯得健康又快樂。

   
貪玩九九:新竹農村新體驗~一起逗陣來七投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為回饋社會大眾,增進親子關係,特別舉辦文化知性之旅,希望藉由參觀戶外主題導覽活動,可擴大其生活領域進而能走出戶外、體驗不同生活。

   
免費講座_熟齡營養保健so easy

高齡者健康問題除了慢性疾病控制,還有許多功能與營養問題須進行調整,寄望藉由講座讓長青族群能了解日常如何進行保健,達成健康活躍之目標。

   
長春-活氧燃脂舞 一起舞動活力健康

充滿活力的音樂讓學員在歡樂中運動、熱情的舞步讓學員在自信中活化身心,並同時強化新陳代謝、燃燒體脂肪,並且搭配肌力、瑜伽、核心強化課程,以及多種運動輔具及遊戲,讓體線雕塑不再是制式化的訓練。

   
好生活|李偉文的樂活退休規劃 揪友蓋房子一起生活

好生活|李偉文的樂活退休規劃 揪友蓋房子一起生活

熟年誌 Life Plus/提供

【撰文/諶淑婷】

【照片提供/時報文化】

提到養老,多數人總想著要存錢,有錢才有安全感,但到底要存多少錢才夠「安心」?這是因人而異的答案,李偉文分析,約有六、七成的人都想依靠政府的老人年金、自己工作多年換來的退休金,還有房產、存款利息等,雖然每個人開銷狀況不一樣,但只要在退休前還清貸款,醫療有健保,剩下的就只是飲食、交通等生活必要花費,若夫妻倆人退休金各有二、三萬元,就足以維持簡單生活,畢竟臺灣正朝向福利國家邁進。

快樂退休生活三要素:理財、健康、朋友

李偉文認為快樂退休有三個要素,首先是理財,李偉文以自己為例,雖然不擅長理財,但他與太太有穩定工作,有基本房產和壽險基金,未來加上退休金與老人年金,已經綽綽有餘,「只要臺灣財政沒有崩潰,多數人退休後都不至於餓死或是因為缺乏醫療照護而病死。」

基本生活條件滿足後,就要追求生活品質,而非執著於金錢多寡。李偉文十分注重身體健康,他打趣地說:「跟愛抽菸的朋友在一起容易染上菸癮,跟愛吃大餐的朋友在一起容易變胖,跟常運動的朋友在一起自然就會健康。」

這也是當年荒野保護協會成立的原因之一,他與志同道合的朋友們決心為了保護山林環境而勞動、奉獻體力,十多年後,他與朋友們逐漸退下協會職務,有了空閒時間,想維持固定聚會,卻又不想只是聽演講、聚餐而沒有新的話題注入,決定每月聚在一起看部電影,邀請導演或製作人與談。

他感嘆說:「雖然六、七十歲還是能交到新朋友,但總是客客氣氣的,生活背景大不同,也沒有太多共同經驗,太過示好也會有猜忌,但老朋友就不同了。」在他心中,退休以後最重要的生活品質來源就是朋友。

他認為這一代的中年人已不再期待二十年後與孩子住在一起,想清楚這點,就可以預先做好準備。連同他在內的十二名朋友決定集資,在臺南中西區買下一塊地,自建五層樓「蝸居住宅」,一樓為公共區域,包括廚房、共食餐廳,二至五樓每層三戶,「鄰居也不能太少,若太少一吵架就尷尬,太多人又意見紛雜,所以八至十二人最恰當。」

不只鄰居由自己決定,蝸居規劃與一般住宅差異也很大,在李偉文與朋友的想像裡,除了電梯、無障礙空間的設置,年長者下廚時間少,不需要設有廚房、餐廳,只需要有起居室、書房與臥室,大約二十坪左右的大套房即可滿足需求,縮小個人空間、拓展公用場域,坪數少,購屋成本也跟著降低。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