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4.12月號
 
長春-英語發音班 周二上午~全新開班~

全新開班!錯過自然發音法是美國幼兒學習母語的學習法,不用死背KK音標,透過不斷練習的方式看字母排序與音節,自然就可念出單字的發音,亦可以聽音拼出單字,透過自然發音法學好英文的重要基礎。

   
長春-Android 手機平板輕鬆學

科技的日新月異,讓電腦已經成為可以隨身攜帶的小筆電,近二年更是成為更輕巧的平板型。然而對於許多新手而言,不同於桌上型電腦的操作方式,常讓人一開始摸不著頭緖。例如:如何無線上網、怎麼打開操作軟體等。本課程讓您輕鬆學會平板電腦操作,讓您能充分利用此工具。

   
長春-核心肌群活力班 (一)下午班免費講座_黃瀠瑩老師

核心肌群訓練,教導正確、健康、有效的運動及健康概念,打破傳統瑜珈偏重柔軟度訓練的迷思,強調以身體正常的線條來運動,協助提升體能,藉著規律的有氧瑜珈運動,提升心肺功能、增加肌力、肌耐力、增加柔軟度、降低體脂肪。

   
長春-愛上手工皂~確定開課喔

手工肥皂的價值除了人賦予的感情之外,也可以依照膚質來調整配方,並且在製作的過程中,保留較多高保濕的甘油成分,對肌膚給予更多呵護與滋潤。而且手工皂在使用過後,會分解為水和二氧化碳,不會汙染環境和水源,也是愛地球的最佳表現。

   
別讓憂鬱拉警報 適時紓壓4大招

照顧者的生活,彷彿陀螺般旋轉在大小瑣事之間,眼睛盯住病患,耳朵還得接收四面八方的雜訊。久而久之便忘了看看自己、聽聽心底的聲音,對這群人來說,如何「紓壓」也成為了永無止盡的學習,本期告訴大家紓壓四大招,不讓憂鬱找上門!

紓壓撇步1:覺察壓力的存在,走出門善待自己

「適度減壓對照顧者來說非常重要,但難的是人們往往沒有意識到壓力的存在,習慣性一點一滴忍耐,最後等到情緒潰堤,也把自己逼上絕路。」呂旭立基金會諮商心理師范衷慈提醒,要先能察覺壓力,才能進一步處理它:「這就是心理學說的『自我覺察』,像失眠、體力不濟等,都是壓力過大的徵兆。」

針對照顧者對壓力的「無意識」,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呂依真認為,可能是人們太「用力」投入照顧所致:「就像很多陷入經濟困境的照顧者,皆因對病患花錢『無上限』,醫藥、生活用品都要買最好的。但有時大家也應該要承認病人難以好轉的限制,再衡量自身能力規劃支出,最後才不會被『沒錢』壓得喘不過氣來。」

因此盡心看顧病患之餘,人們也要回頭拿鏡子照照自己,最根本善待自我的方式,就是「走出家門」,讓感官接觸新的刺激,而非自我封閉,關起門和病患一再上演情緒角力。

「尤其參與機構的紓壓課程與活動,透過和社工、護士和其他照顧者交流,不但心情獲得聆聽,在照護技巧上也能有所精進。此外我也有遇過照顧者積極到社大學電腦、跳舞、烹飪,藉由新的學習肯定自己。」呂依真強調,即便照顧過程分身乏術,也該兼顧生活品質,或許推輪椅帶患者出門走走,利用病患休息時間讀幾本喜歡的書、看齣精采的電影,讓日子不會在同樣幾件事上盤旋而感到乏味。

「當你開始懂得愛自己,內在的自信才能漸漸長出來,面對困難和他人的質疑,也才不會變得軟弱,而能知道如何回應。」呂依真說。

紓壓撇步2:莫急莫慌沉住氣,專業學習好辦事

由於照護工作充斥各種挑戰,即使能申請喘息服務,照顧者本身的專業技術仍嫌不足,因此面對突發狀況不免慌了手腳。有鑑於此,臺北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提供「照顧技巧到宅指導」服務,執行範圍限於臺北市,照顧者可撥打專線預約(服務專線:02-2739-8737分機11),再由護理師到府評估個案狀況,從旁教授清潔、移位、傷口處理、管路照護等專業技巧,以期能減緩照顧者的負荷。

「我覺得各縣市都應該發展這項服務。許多照顧者都有『出院就沒事了』的迷思,因此忽略醫生、護士提醒的居家護理細節,其實只要用對方法,照顧時可以少了很多壓力。」臺北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督導方榮平舉例,一個髖關節骨折的老奶奶明明就有三個人同時照顧,卻還是得了褥瘡;有位阿嬤照顧行動不便的老伴,移位時總將他粗魯地拉起身,患者便不小心被磨破皮。為此方榮平強調:「長期臥床的病人為防褥瘡,每兩小時需翻身一次,移位前記得要將患者衣服拉平,避免摩擦皮膚,這些小細節都要注意。」

更多時候,照顧者的「慌」讓自己看不見處事盲點。「像有位照顧者讓爸爸在便盆如廁,但爸爸身體一再往前傾讓小便滴在地上,他要一邊安撫爸爸,又要跑去拿衛生紙,手忙腳亂下壓力就跟著產生。」方榮平點出問題所在:「轉個彎想,其實只要把衛生紙備用在身邊就好啦!」因此她建議每做一件事都該事前準備,把需要的物品集中在一起才好處理;另外藉由居家擺設、動線調整,也能簡化照顧流程。若病患不肯包尿布,帶他去廁所又太費工夫,就放個便盆椅在床邊,問題也就迎刃而解。

因此適時運用「輔具」相當重要,如移位墊、便盆椅、洗頭槽皆是照顧者的好幫手,現在很多輔具廠商都有試用服務,民眾皆可申請試用再從中篩選。「特別是照顧者都習慣彎身做事,這時穿上『護腰』就能防止腰部受傷。」方榮平提醒,照顧者要能自我保護,搬個小板凳來坐或跪著都比彎腰來得好。

【完整內容請見 《Life Plus熟年誌》;加入 《熟年誌》粉絲團】

熟年誌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