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5.01月號
 
長春-動畫達人入門班

能夠更深入了解影片結合動畫的使用,學習如何搭配各種修圖及動畫軟體,讓影像的效果更加豐富.

   
長春-網路拍賣實戰基礎班 網路創業超簡單

你試過「網路拍賣」嗎?它可能是門檻最低的創業途徑,也是突破各種年齡限制的「無國界」交易!不管你是經常瀏覽拍賣網站卻不敢「參一腳」,或是因為完全不知道相關規則而怯步,現在都不用再擔憂了!實務經驗豐富的專業講師,帶您一步一步認識網路拍賣神奇的世界!

   
長春 - 盆景藝術創作 實做DIY、影片欣賞及戶外教學

盆景藝術乃臨摹大自然百年老樹之縮影,結合植物生長,立地環境,日照方位,美感的黃金比例,種種專業之藝術,創造出自然界的生命力。藉此盆景藝術之創作,更瞭解植物在大自然裡的環保概念及水土保持。

   
長春-塔羅輕鬆學 輕鬆入門學習,不需要死背牌義-寶咖咖老師

實際上要學塔羅牌一點都不難,只要透過圖像概念的理解,每個人都可以輕鬆的就學會如何運用塔羅牌來進行占卜,快速的使用78張塔羅牌來占卜出過去迷惘的、以及未來不確定的事情正是塔羅牌的超人魅力所在,只要願意跟著寶咖咖一同前進,你也可以輕鬆的學會塔羅牌,成為兒女、朋友間的超人氣占卜師。

   
「我還有價值!」 熟年職涯,為服務自己而努力

熟年誌 Life Plus/提供

【撰文/王郁燕】

【攝影/劉威震】

許多人一聽到銀髮再就業,第一個反應就是「老歹命」,這麼老了還出來工作,真可憐!但我們特別走訪新北市銀髮族協會,了解這些目前重新再出來就業的銀髮族,究竟他們為了什麼出來再就業?而他們又是為何這麼樂在工作?

(文章一_內文圖片1)

新北市銀髮族協會是以服務中、永和老人的社區服務據點,除了舉辦銀髮族共餐、旅遊、衛教宣導外,今年更籌組了銀髮福利社,希望以社會企業的方式,讓銀髮族來販售長者需求的產品,並將利潤回饋到服務老人的經費,帶動一個良性的循環。新北市銀髮族協會祕書長林美娥更表示,服務長者的過程中,我們發現社區服務據點一定要靠近長者的居住地,因此,原本就打算規劃讓協會再往外擴充八個據點,卻剛好碰到勞動部銀髮人才就業中心的專案計畫,可以向外徵才。林美娥說:「銀髮族再就業,追求的是自我價值的肯定,需要有個健康的工作環境,讓銀髮族愉快地工作,一邊享受工作,一邊享受人生。」所以她鼓勵大家累了就休息,想出門走走轉換心情就休假,時間的彈性比起一般公司行號更大,是吸引這些銀髮族再就業的誘因。

退而不休,在工作中努力成長

現在擔任行銷的賴吉良,今年已六十歲的他,原本任職於電子公司的人事主管,後來被外派到大陸工作長達十年。五十八歲那年,決定退休回臺灣,每天生活只剩下遛狗、喝咖啡、倒垃圾,過著愜意的生活,但久了之後家人也受不了,太太下班回家還要做家事,但賴吉良卻過著「太上皇」一般的生活,六個月後,兒子忍不住勸他,「老爸,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呀,不要肖想以後要靠媽媽的退休金生活!」

於是,賴吉良嘗試看看是不是能再做點別的工作,去考了英語導遊執照,本想可以到處旅遊,但發現在面試或實務工作上,公司聘用銀髮族的意願低落;後來也考過物業公司總幹事執照,可是總幹事的時間不能自己支配,彈性不足,他發現對於像自己這樣還希望能有點彈性時間可支配的退休族群來說,物業公司的工作似乎沒有很適合,但賴吉良也笑說:「不過考上這些執照,家裡的地位好像有點提升。」逗得目前一起在新北市銀髮族協會工作的同事們笑得開懷。

賴吉良說道,之前九十六歲的母親因為跌倒造成行動不便,到處去找養護機構,自己開始未雨綢繆,所以決定來到協會工作,先了解銀髮族,並學習老化,就像銀行存款,以後自己有需要的時候才有人來服務,旁邊的同事也開玩笑地說:「如果你將來住到養護機構,我們一定會揪團去訪視啦!」

今年五十六歲的謝增藝,則是因為退休後不想閒下來而到處找工作,剛開始到早餐店應徵,但老闆卻表示想要有經驗的人;看到家中附近超商的徵人,她也進去試試看,結果她一開口,對方就說找到人了,在在都讓增藝感受到年齡的歧視。後來她找到夜間郵局分信的工作,但工作時間長,回到家常常都是半夜了,而且為了更快跟上大家的速度,謝增藝還多次把自己手臂撞到烏青,讓她剛到就想離職,但憑著一股不服輸的毅力,後來仍勉強支撐了一年多,直到接觸到協會的工作,她立刻毛遂自薦,主動希望來上班。「來協會上課又有錢可以拿,還可以學到知識,有什麼工作比這個好。」從謝增藝口中不難看出她對這份工作的熱情。

【完整內容請見 http://www.lifeplus.com.tw/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