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5.05月號
 
長春 - 盆景藝術創作

盆景藝術乃臨摹大自然百年老樹之縮影,結合植物生長,立地環境,日照方位,美感的黃金比例,種種專業之藝術,創造出自然界的生命力。藉此盆景藝術之創作,更瞭解植物在大自然裡的環保概念及水土保持。

   
長春-巧手創作編織班

在現今講求迅速、機器大量製造的制式化產品充斥市場下,一針針親手編織的物品就越發顯的珍貴。人們現在反而更願意發時間來親自動手製作生活用品,送人自用都很受歡迎,相信藉由編織課程將能輕鬆完成讓自己或對方都能適用及感動作品喔!

   
長春-篆刻藝術

篆刻是一門與書法密切結合的傳統藝術,迄今已有三千七百多年的歷史,又稱璽印、印或印章等。印章是一種實用藝術品。篆刻家的作品與刻字鋪印章的根本區別,在於前者講究章法、篆法和刀法,有系統的理論,技法和審美取向。 後者主要靠描和修反復而成,並不計較章法、篆法和刀法的藝術。

   
長春-英文初級班

本班為初中級程度,歡迎來電預約試聽。
以生活題材為主軸,提供基本字彙,訓練學員英語表達能力,在輕鬆愉快的學習中,每個學員都有開口說英語的機會,學習日常的生活會話,運用在生活之中,沒有壓力就能輕鬆開口說英語。使用教材:Interchange 2

   
熟年專題|婆媳過招新挑戰 重建照顧好關係

熟年誌 Life Plus/提供

【撰文/張桓瑋、曾詠蓁、王郁燕】

【攝影/黃柏超】

(文章一_內文圖片1)

吳娟瑜 樂做開明婆婆,尊重媳婦自主空間

回憶十多年前和媳婦第一次在西餐廳見面,吳娟瑜仍歷歷在目:「她話不多,是個文靜乖巧的女生。」對媳婦不緊張也沒特別期待,這位談笑風生的「準婆婆」,以開放態度讓媳婦走入自己的心扉。原本兒子婚後在外自組小家庭,直到孫子相繼出生,看到夫妻倆工作、育兒無法兼顧,吳娟瑜才決定邀他們同住。「和媳婦住在一起之後就有很多故事了,經過一段適應磨合期,我們也更加了解彼此,找到對的相處方式。」

習慣大不同 彼此配合互尊重

從無共居經驗的婆媳,磨合的地方自飲食、生活習慣到教養價值觀,都需經過一再溝通才能找出相處之道。光「吃」的口味沒協調好,就可能掀起家庭紛爭。因此,當「滴辣不沾」的吳娟瑜遇上「嗜辣」的兒媳,她決定主動上前溝通,「我很清楚說明沒辦法吃辣,媳婦明白我的難處,也在烹調時做出調整,之後她乾脆準備一瓶辣醬放冰箱,用餐時自己加個一、兩瓢來吃。」

家庭和諧建立在體貼和諒解之上,這兩點在吳娟瑜家中也被全然貫徹。既然媳婦配合夫家飲食口味,做婆婆的在孫、兒面前也理應尊重媳婦,使其擁有「教養」主控權。以往為孫子花錢不手軟的吳娟瑜,慢慢也體悟到如此做法會讓媳婦陷入兩難,「小孩很聰明,知道奶奶最好說話、掏錢最快,有一次就來央求我買寵物給他,這時我就堅持要先問過媽媽。」當吳娟瑜後來聽聞媳婦回應「要買可以,自己存錢」時,她也認同如此教育方式,「這提醒我不要因為疼孫就讓他們予取予求,而是要建立良好價值觀。」

至於三代同堂日常花費如何分配?吳娟瑜笑說自己一開始「自作聰明」,貼了兩張A4紙在冰箱,叫兒子、媳婦把每月購買家用金額記錄下來,自己與丈夫則寫在另一張,月底結算後兩家平分,「後來我發現這樣算得太清楚,造成孩子們太大壓力,就改用『自由認領』方式。」例如由吳娟瑜選購三餐主食、先生買水果、麵包,媳婦假日帶孫子上賣場增添食物和日用品,就連家務也都自然分工,一切自動自發。

放兒媳自由 互動表達不囉嗦

「和媳婦住在一起,最重要的就是讓她能夠擁有放鬆的時刻。」以前剛和兒媳一同生活,吳娟瑜為了釋出善意,展現自己是好相處的婆婆,常會熱絡地找媳婦聊天,若是兩人同時待在客廳看電視,她也總是迫不急待打開話匣子,「直到有次媳婦下班回來,我還跟孫子搶著和她說話,這時,她才不好意思地對我說可能要先處理小孩的事,所以沒辦法立刻回應,我才發覺自己應該給她喘息空間。」

林書煒善用同理心 做個體貼暖心好媳婦

與婆婆初見面 兩方都歡喜

林書煒回憶初次與婆婆見面的場景,是當時仍是男友蔡詩萍的妹妹訂婚喜宴,家族中有上百人出席,原來許信良(民進黨前主席)是婆婆的弟弟,婆婆也因為選舉時常幫忙跑攤拜票,所以雖然身為家庭主婦但也沒和社會脫節,與晚輩相處時並沒有距離感。

林書煒與婆婆第一次相見在這樣喜氣洋洋的場合,立刻為未來的互動加分,看到長輩親切、活潑、好客的態度,讓她對於未來的姻親生活注入強心劑。論及婚嫁時,因為自高中就離家讀書的蔡詩萍享受慣了自由,反而不想跟父母住在同個屋簷的拘謹,「要不要跟婆家住」完全不成問題。

因此婚後,林書煒與老公住臺北,公婆住桃園,假日時再團聚。進入婚姻生活不久後,她發現老公是婆家的「意見領袖」,全家人都習慣聽他指揮,或許因為蔡詩萍長期負責養家的緣故,他從大學起兼任多份家教,支付三名弟妹的學費,直到結婚有了小孩,給婆家的錢還是一毛沒少,家族聚餐出遊時也都是老公買單。公婆心疼兒子賺錢辛苦,想要在能力範圍內多幫忙他,因此對待媳婦也如同對待自己女兒一樣,幾乎沒有任何要求。

「另一方面,我發現婆婆特別喜歡女孩子,大概因為連生了三個兒子,最小的妹妹可說是在期待中出生,最為疼愛,現在有兩個媳婦了,對我們也特別好。」林書煒說,婆婆是勤勞又能幹的客家女性,而公公是外省人,因此婆婆不僅擅長煮客家菜、外省的麵食也很在行。每次回婆家聚餐,婆婆做菜時總不讓媳婦進廚房幫忙,連飯後洗碗,也堅持要自己一肩挑。

後來林書煒發現,其實無須跟婆婆搶著做這些家事,因為婆婆個性率真,她說不要就是真的「不需要」,不需揣測其他心思。而且她發現婆婆為兒孫張羅吃喝,就是成就感的來源,覺得自己還有能力可以照顧晚輩,了解這點後,婆媳間的互動就有了默契。

聽婆婆話家常 培養像母女般的感情

雖然在家事上幫不了什麼忙,但林書煒有自己回饋婆婆的方法,例如:她樂意當一名傾聽者,以彌補丈夫沒耐心聽婆婆「一直重複說同一件事」;每當婆婆說要斬半隻雞、做蔥油餅北上為他們加菜時,她也很開心在第一時間說「好」。「現在婆婆要帶菜北上都只會跟我說,不會告訴先生,因為他覺得臺北有很多吃的地方,沒必要讓媽媽辛苦,所以總是拒絕,甚至會生氣。」林書煒笑說,不管有沒有必要,讓婆婆覺得自己的心意被接納且被感謝,也是一種孝順的方式。

除此之外,她還是一位嘴甜的媳婦,因為在原生家庭中,她與家人之間的互動就會常會把「感謝」與「愛」掛嘴上,也常有「愛的抱抱」,在夫家的互動相對就比較拘謹與內斂,但自從她嫁入蔡家後,身體力行,這股「暖心」氛圍就慢慢感染了老公,滋潤了公婆 家庭氣氛也變得更融洽。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