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5.07月號
 
長春-3C 達人入門基礎 社會局補助年滿60歲可享2000元優惠價

科技產品早已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但對長輩們來說,網路卻是極為陌生的新科技,有著一大堆新名詞,使用電腦的重重困難,更降低了長輩接觸網路的意願,但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的出現,可以用更直覺的方式,享受到網路上的資源,像是規劃退休金投資、與親友分享資訊與聯繫、娛樂影音、玩小遊戲等喔~

   
長春-活氧燃脂舞 (五)上午班_謝宗樺AKen老師

充滿活力的音樂讓學員在歡樂中運動、熱情的舞步讓學員在自信中活化身心,並同時強化新陳代謝、燃燒體脂肪,並且搭配肌力、瑜伽、核心強化課程,以及多種運動輔具及遊戲,讓體線雕塑不再是制式化的訓練。

   
長春-茶道美學與生活應用 初級班

茶道所學之初,從生澀滯礙 到流暢自如,從形式儀軌到內化提升,除了不斷練習 .,態度是最重要的。謙卑誠懇的態度,會讓內在光輝 .慢慢形之於外,自然會吸引到好茶,好人到你生命中!更加會開啟一次又一次善的循環
是謂:茶道酬真

   
長春-Android 手機平板輕鬆學 社會局補助年滿60歲可享2000元優惠價

科技的日新月異,讓電腦已經成為可以隨身攜帶的小筆電,近二年更是成為更輕巧的平板型。然而對於許多新手而言,不同於桌上型電腦的操作方式,常讓人一開始摸不著頭緖。例如:如何無線上網、怎麼打開操作軟體等。本課程讓您輕鬆學會平板電腦操作,讓您能充分利用此工具。

   
熟年專題|快樂變老前,你要知道的幾件事

熟年誌 Life Plus/提供

【撰文/晏子萍、天樂、紀瑀瑄、王郁燕】

【攝影/劉威震、蔡世豪‧照片提供/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紀寶如:站在助老第一線 樂做歡喜銀髮人

愛要及時 打開心中的結

探訪全臺各地的安養中心或老人院,紀寶如看過形形色色的長輩,有些長輩們永遠是抱持著感恩的心,相對的,有些長輩則有數不盡的怨懟,「這些不快樂的長輩,往往是先走的人。」她認為,心情的調適對於身體的健康真的是有莫大的影響。

與長輩相處必須找到竅門,依紀寶如的經驗:「當長輩不願意接受的時候,言語上就要順著他走,但還是要有方法,並依每個人的個性投其所好,只要用心,一定會找到解決之道」。紀寶如對一位住在安養院裡失明、失聰的阿嬤印象非常深刻,每次去探訪,她都是坐在角落,不但言語粗鄙,還會出手揑人,志工們都敬而遠之,但是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肢體接觸,阿嬤終於卸下心防,讓紀寶如給她一個溫暖的擁抱,這是紀寶如最感動也最窩心的事,更讓她學會珍惜每次與這些長輩相處的機會。

曾有一位住在自費安養機構的老奶奶,她的兒子一直有替她付費,但是卻從未出現,看老奶奶時時惦念著兒子,紀寶如與志工們為了替她圓夢,帶著她去尋找記憶中的家,但卻事與願違,因老奶奶的孩子早已悄悄遷居了。直到老奶奶往生,兒子才替她風風光光地辦了一場告別式,但是一切皆已惘然,所以紀寶如認為,人到了一定的年紀,不論是別人負我,或者我負別人,一定要學習放下,將心中的結打開,不要帶著遺憾離開。

林依瑩:不怕老態!建立健康價值觀,怡然自在人人愛!

擁抱老衰 獲得健康尊嚴感

點開網路,在搜尋列打上「如何當一位好老人」之類的關鍵字,隨隨便便就會出現滿滿好幾十頁的資訊。「例如要保持運動、不要嘮叨 不要這個、不要那個的。這些條列式的具體行為,照著做的確有可能會被看見。但我覺得,在那之前應該要先正確建立好自己的尊嚴跟價值感。」林依瑩表示。尊嚴取決於認同自己存在的價值,不論老衰、失能或臥床,都還是能夠成為一位有尊嚴的長者。「當身心狀況將這兩者處理得宜,生活才會過得輕鬆愉快。相對的,周遭的人們也會感覺到您容易溝通、好相處。很多人會覺得某些長者十分固執、脾氣差,甚至有自怨自艾的傾向,其實都是因為心理層面的混亂,以至於無意間築起了很多道牆,拒絕與人親近。」

在林依瑩的經驗中,長者們開始察覺身體狀況不如從前,大小病痛逐漸纏身時,通常都會用偏向負面的思考模式去看待。進而覺得恐懼,彷彿人生似乎沒什麼好期待的。「衰老是必然會發生,但如果能夠保持一個包容跟開放的態度,就會發現情況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糟糕。千萬別陷入覺得自己像是個累贅,怕處處麻煩家人,又怕感受不到關心,這種矛盾的循環糾結裡頭。」林依瑩建議,長者對於尊嚴及價值感的追尋還是要回歸一個比較合理的狀態。「就像每個階段對身體健康定義也有所不同一樣,自然的去面對生理機能的變化,才不會因為過度擔憂而封閉了自我。不僅讓子女們乾著急,也會使得溝通愈來愈困難。」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