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5.10月號
 
長春-3C 達人入門基礎

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的出現,可以用更直覺的方式,享受到網路上的資源,像是規劃退休金投資、與親友分享資訊與聯繫、娛樂影音、玩小遊戲等喔~對於電腦、手機、平板、不懂或略懂之同學皆可參加

   
長春-武醫八段錦 (五)下午班

八段錦流傳至今已有八百年,是一套獨立而完整的養身功法,作用是滋陰助陽、培元補氣、疏經通絡,調理臟腑,長期鍛練可使人陰平陽秘,內強外壯,耳聰目明,益壽延年。古人把這套動作視為袪病保健的功法,分八段,因此稱為八段錦。學成之後十到二十分鐘就可做完一套八段錦,老少咸宜,更適合長春學員隨時隨地練習。

   
長春-芳香療法照護 免費講座歡迎來電預約

善用家裏已有的精油,打造芳療居家環境,善用簡單有效的按摩手法,為自己和家人舒緩身體肌肉,平時長效保養,生活品質越美好。經由這門課,開拓您對芳香療法的視野,可讓您放鬆身、心預防疾病、保健身心健康,沉醉在植物能量的芬芳魅力中!

   
長春-影音剪輯輕鬆學

喜歡影片嗎?發生在生活周圍的點點滴滴。從年輕到現在,用影片記錄了多少生活,只是放在錄影帶裡的影片會不會再也不能看了呢?這門課想為您保留下年輕時的影片。記錄在 VHS 錄影帶、舊 DV 或是平常的 VCD DVD 影片裡。將這些聲音取出來,剪輯配音,再加上自己拍的相片,自己錄的聲音,重新編輯成新的影片。

   
大人的音樂會 玩出快樂樂章

【標題】熟年專題|大人的音樂會 玩出快樂樂章

熟年誌 Life Plus/提供

【撰文/廖偲妤‧盧巧勳‧陳珮珊】

【攝影/劉威震】

踏上音樂之旅 開啟精采的第二人生

參與音樂活動 對社交、認知、健康、情緒有益處

經典臺語歌一播放,爺爺奶奶嘴角不自覺上揚,拿起麥克風隨著節奏一起歡唱、擺動身軀,沉醉在唱歌的喜悅中,這是社區活動中心、家中聚會時爺爺奶奶最常從事的音樂活動之一,唱歌帶給他們無限的樂趣。

除此之外,參與音樂活動的類型還有很多種,舉凡學習樂器(烏克麗麗、鋼琴、吉他、非洲鼓、打擊樂等)、參與合唱團或國樂團,都是很好的選擇。

在英國,教育學院UCL(IOE)曾發表〈老齡化的新動力〉(new dynamics of ageing)文章,指出參與音樂活動可以帶來社交、認知、健康、情緒許多益處,如:社交方面,會使你感受到歸屬感、人際互動交流等;認知方面,提升專注力、記憶力等;健康方面,感受到活力、有精神、變年輕等;情緒方面,感覺到開心、樂觀、滿足等正向情緒。

參與者陸續分享他們的心聲,有人認為這是很快樂的場域,可以快速思考,唱歌,以及結交新朋友;也有人表示,有機會可以認識新朋友,學習新技能,讓他有一種成就感;還有人真情流露地說,丈夫前幾年離世,頓時生活失去重心,但發現唱歌和玩樂器成為生活的動力、目標。

從事銀髮研究多年的輔仁大學心理系副教授黃揚名表示,人老了比較容易受到無關訊息的干擾,容易分心,譬如想要拿東西,但走到冰箱這裡卻忘記要拿什麼,在「參與音樂活動跟未參與音樂活動者互相比較」的研究中,發現接受過音樂訓練的長輩,較能夠專注做事情,跟音樂練習時需要專注有關係,同時也有助於他們的聽力。

顏佰四「藝」鳴驚人 一人樂團展現一心多用的才能

中年事業遇瓶頸 重拾音樂創造力

說起顏佰四的人生歷程,以跌宕起伏來形容也不為過。「雖然我只有高工畢業,不過以前曾經自己創業當老闆,做打卡鐘的生意。但因為金融海嘯的影響,所擁有的不僅一夕之間全都化為烏有,還欠了龐大的債務,體驗到人情的冷暖。」現年六十五歲的顏佰四,憶起當年,感嘆之中仍感覺得到他「打不倒」的精神。從前當老闆時交友廣闊,雖然忙碌但生活還算悠閒自在,怎料考驗接二連三打擊之下,朋友們也已不再連繫,此時的他,還是告訴自己一定要站起來。「所以我學著放下身段,為了經濟、為了清償債務,我開始思考往後的謀生方式。」這時,他想起了音樂曾經帶給他的快樂,原本對音樂就不陌生的他,決定以街頭藝人為業,從一介老闆走上街頭,這一轉折就是十年以上的光陰。中年的變故縱使令人措手不及,但顏佰四認為還是要以達觀的心情看待,「雖然日子過得真的很苦,但人生就是這樣,一開始要以這些才藝當飯吃,也覺得不太對勁,不過我一旦決定了就不後悔。」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