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7.08月號
 
長春-棋藝奇遇 人生雙叉路口不再舉棋不定,讓您棋開得勝,做出正確的決定!

中國象棋源遠流長,是中華民族固有古老的國粹之一。象棋雖僅有六十四顆棋子,然而延伸到陰陽五行、天地人、八卦取象的應用上,郤可變化為奧妙的答案。兩子棋來陰陽對決吉凶,事實上「兩儀生禍福」深意在焉!透過紅、黑棋的陰、陽、和五行、世應的相對關係,判讀問事的吉凶,答案自然迎刃而解!

   
用「相機」記錄生活,用《微電影》譜寫永恆回憶

本課程能了解Google 雲端硬碟與 Google 相簿,如何相互搭配與運作,將製作完成後的影片,上傳到任何的社交網路,再藉由學員間製作的影片上傳雲端、彼此欣賞;也可以和親人、好友即時的分享所有的『歡聲笑影』,與值得『回憶與珍藏』的趣味故事,讓退休後的生活增添了許多的樂趣。

   
長春-文人花藝班 認識植物的生長姿態,學習掌握花草的自然之美

插花目的在於愛花,為呈現花藝之美,對於枝葉虛實的變化、色彩的機能應用、花材與花器的比例,點線面塊的空間搭配,都可以藉由花卉來表現藝術創作,心與花的對話,融合了人們思想意境,深入觀察了解中國文人趣味的精神所在,同時要隨時提升自己的知識與學養。

   
長春-健康長壽小撇步

本課程深入簡出,採互動式教學,除現代醫學的資訊,更活用中醫理論,因此可知曉醫學資訊與技巧,更可明白如何建構預防保健之道!照護健康之法。
透過課程互動式教學、教與學互為討論,教學相長收穫札實。有基礎的預防保健方法,返回居家、社區,可以發揮功能,達到人人保健、社區健康之目的。

   
盧國雄:隨時給自己的人生挑戰

70歲,不浪費時間,每天要求做3件事

文/謝育貞

攝影/陳盈全

前言:古語說,人生70才開始!33年次的盧國雄大哥,正把這精華的70歲,充實的多采多姿,移民加拿大30幾年的生活,在國外的商場打拼、教養子女,以前的努力似乎都有著一些目的,現在開始進入退休生活,得多為自己安排,幫自己打點學習事務,才發現這才是真正為了自己而活!「不管幾歲,人生隨時都要有挑戰才行!」

主文:相當有活力的盧國雄學員,因為長年居住加拿大,那邊的生活步調緩慢,積極的個性遇上緩慢的退休生活,總覺得缺少了什麼生活動力,每年幾乎會回台灣10~12天的假期,在朋友的邀約之下,到文大推廣教育部長春中心學習課程,沒想到「一試成主顧」,愛上這裡的學習環境,正所謂「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原本只是打發回台休息時間的盧國雄,竟然為了喜愛的學習課程,願意多待在台灣一段時間,找回他積極想學習的心。

小標:70歲的人生享受就是學習

本來就是一個閒不下來的人,遇到了這麼棒的學習環境,盧國雄說,他有一種什麼都想要學習的心態,舉凡語文、歌唱、運動、烹飪等等,利用課程的學習激發自己的腦袋,讓自己隨時保持挑戰新鮮事物的戰鬥力。

他說,以前在加拿大,因為家庭小孩,總是覺得應該把最好的留給小孩,專注於工作上,對於自己的學習投資可說少之又少,只有偶而自修學習日文、藝術相關領域等等,現在孩子大了,反而是自己獨處安排的時間多了,期許自己正面思考,不能讓自己老是懷念過去,會讓人有種懶洋洋的態度。

住在加拿大英文會話早就不是問題,但到了文大推廣,盧國雄學員還是報名了英文課程,他說:「因為要隨時保持英文的聽說才不容易忘,而且透過老師的學習,可以更激發出自己對英文學習不同的想法,有些專業知識還是需要老師的提點,讓英文學習更有深度。」除此之外,還選擇了英文歌唱班,快樂的歌唱中,繼續複習已經熟悉的英文字句,這就是他的學習心得,不自滿,不管老師教什麼內容,對他來說肯定是最有趣的新鮮事。

小標:運動兼瘦身,保持良好體態

原本82公斤的盧國雄,還幫自己挑選了核心肌群、活氧燃脂、敦煌舞蹈等課程,讓他在台灣學習的半年時間內,瘦了快10公斤,他說,學習舞蹈律動課程目的不是為了減肥,而是希望身體整個動起來,不但可以讓心情更愉悅,也可以喚起身體的積極精神,保持最好的狀態才能繼續學習啊!

盧國雄說,年紀大的人學習不是為了文憑,而是為了找尋快樂!當然身體的健康維持是首要任務,特別喜歡能夠帶給他正面能量的老師,讓他覺得學習是件很快樂的事情,可以讓他對生活更積極,不怠惰。

小標:18般武藝,什麼都想要學習

不得不承認自己已經年過70歲,但心態不服老,盧國雄說,他常鼓勵自己追上時光,以前可能一天只做一件事情,現在要求自己一天要做三件事情,多利用時間,不浪費生命,這種正面的生活態度,讓他看起來越來越年輕,也更懂得生活享受,雖然大部分的時間還是得在加拿大生活,但他也決定,只要安排回台灣的假期,一定要再回文大推廣學習,享受他的多采多姿學習假期。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