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6.10月號
 
不動產估價師學分班-不動產估價實務(三學分)

估價師的主要業務範圍,包括:金融機構抵押放款擔保品估價、法拍屋底價訂定之估價、證券化不動產估價、都市更新權利變換價值評估、會計財務公報10號、35號以時價認定資產價值、銀行不良資產評價...等。

   
腹語故事師培訓班

兩岸第一位創立腹語故事師培訓課程《腹語大師River》首度在台開課,運用腹語與玩偶幽默對話,加入兒童說故事技巧,讓你在兒童的世界裡成為人氣孩子王!River老師在兩岸推廣腹語、培訓新生代腹語故事師,藉由腹語表演帶給群眾歡樂,夢想讓亞洲大街小巷的人都會說腹語,讓全世界知道腹語不是只有外國人能玩得很出色

   
室內設計乙級證照-術科全修班

自104年起技能檢定有多項變革,如:學科考試及格者將不獲得保留,僅術科及格可獲得保留;學科測試方式則增加複選題。而室內設計乙級證照考試,術科考試全部都是手繪製圖,因此從手繪平面圖、手繪立面圖、手繪透視圖到上彩。本課程針對出題方向安排課程,讓您立刻掌握重點、釐清觀念,準備考試省時省力,事半功倍。

   
包租公律師的房產投資理財術

當房東就是養個啞巴子女,不用工作也會有穩定的被動收入,隨著房價下跌,不但買房自住的機會來臨,買房出租的機會也已慢慢浮現。包租公律師累積十餘年的經驗形成一套簡易心法,分享便宜買屋、省錢裝修、快速招租到輕鬆管理的技巧,當房東原來好輕鬆。只要按部就班妥善規劃,人人都可以達成提早退休的目標。

   
散策老市場‧尋味新台中

你/妳多久沒有走進市場了呢?

喧囂嘈雜的市集裡,充斥著南北雜貨和生鮮魚肉的腥羶味,五彩繽紛的新鮮蔬果還有攤販此起彼落的攬客吆喝。

市場並不僅僅只是一個交易買賣的地方,還是地區經濟、政治、宗教集合發展的起源,深入去了解它,您會發現市場不僅好吃好玩又有趣可愛,甚至能發現這些街區發展的特別之處以及它影響未來城市發展的特色與走向。

今日臺灣民眾對於本土事物愈來愈感興趣,也對土地發生的故事感到好奇。傳統市場的沒落其實是新生的開始,沒有中區的長期沒落,就沒有宮原眼科與第四信用合作社的昂貴冰淇淋,文化需要有歷史的視角才能有創意的發想。

尤其是台中市人口發展起源最早的中西區,因應著社會發展而存在的市場,有著不同的特色和面貌,而其興起的背景故事,更是耐人尋味。

像是1907年,由日治時代台中廳長開設第一個「現代化」地方消費市場的第一市場,即使在戰後的台灣,民生凋敝、百廢待舉,在政局動盪的時代,第一市場的交易卻仍然活絡,扮演穩定物價與安定民心的重要角色。但林立的攤商及熱絡的交易使得第一市場週邊的交通與環境長期紊亂,衍生的社會問題迫使市場改建為曾經有著繁華影城與進駐許多精品名店的巍峨百貨商場 「第一廣場」,成為當時時下年輕學子最愛聚集的娛樂場所。然又因衛爾康餐廳大火「幽靈船」駛到第一廣場抓交替的坊間謠傳,造成第一廣場的逐漸沒落,至1997年高速鐵路工程局的成立到高鐵台中站動工,」引進大批泰籍勞工在此聚集消費,逐漸在假日撐起這個被市民遺忘的角落,一廣慢慢地成為外籍移工建構成的一個異域空間。而於2016年7月3日,台中市政府也正式將第一廣場更名掛牌為「東協廣場」。由第一市場轉變為東協廣場的過程,就像一本充滿文化的歷史小說,豐富多元而充滿味道。

還有日治時代的「新富町市場」,及現今位於中正路、台灣大道、中山路及興中街街廓的第二市場,以中央六角樓為主的主建築物,三翼放射狀建築型態,外觀是精工雕琢的巴洛克設計風格,在當時以販售精緻商貨品與高檔進口生鮮,高品質的售價與服務可是當時日本人主要購物買賣的集市,因此又有「日本人的市場」之稱。直至今日,入口處的2家水果攤以及市場內還有許多經營著日本精品的委託行還是可看出秉持著百年的堅持,販賣著當年官家盛讚的優質青果精品的精神。

從傳統市場看台中市的過去與未來,是否想由歷史、空間與都市發展的立體視角一窺傳統市場的奧妙呢?

跟著我們的腳步,我們將帶著您走訪台中老市場,從街巷小吃談飲食文化,從市場成立的歷史談區域發展的特色。從空間權力視角,看一個異托邦的異質地誌。
你會發現生活可以很隨興,當代藝術可以很傳統,族群文化與認同其實也可以很輕鬆。跟著我們行腳台中老市場,一起體會市場的美食與溫度,用味蕾體會飲食文化,用影像記錄情感,用訪談書寫故事。
市場因為時間而有故事,因你的參與而有更多的可能。
一個人也許不能改變什麼,但一種生活觀的改變可以影響對於文化、歷史、族群與社會的想像。
深入了解這片土地,你會發現,市場裡有的,不只是會出現在餐桌上的美味佳餚,還有濃濃的、暖暖的人情味,和你的生命起源有著深深依附關係的老故事!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