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7.05月號
 
美國NAHA芳療師專業初階課程

本課程由美國國家整體芳療師(NAHA)協會規劃,從初階、中階、高階、手技按摩等四階段,以循序漸進的系統規劃加入主題實作,讓學員對芳香療法有更深入的了解,且能正確運用芳香精油並落實於生活中,逐步成為全方位的整體芳療師。

   
繽紛彩繪插畫視覺設計應用-彩遊歐洲篇

屬於你的繽紛彩繪畫將會透過Photoshop基礎軟體,運用畫面配置及排版華麗變身,為你想要增添新裝的產品換上屬於那個季節的浪漫色彩,或是為你的每個日子譜出不同的繽紛水彩繪。

   
芳療精油洞悉卡諮詢工作坊

芳療洞悉卡的創立不是為了占卜或遊戲,而是將植物精油代表的身、心意義視覺化,藉由牌卡上的圖畫來探索自己,發掘被隱藏的冰山下還有什麼是我們真正要面對的。課程著重於植物精油對應的心靈與情緒,其生理功效以人體系統作分類,簡單扼要地介紹適用的症狀,因此~~沒學過芳療或是芳療初入門的人都可以輕鬆學習喔!

   
包租公律師的房產投資理財術

當房東就是養個啞巴子女,不用工作也會有穩定的被動收入,隨著房價下跌,不但買房自住的機會來臨,買房出租的機會也已慢慢浮現。包租公律師累積十餘年的經驗形成一套簡易心法,分享便宜買屋、省錢裝修、快速招租到輕鬆管理的技巧,當房東原來好輕鬆。只要按部就班妥善規劃,人人都可以達成提早退休的目標。

   
如何準備社工師考試?考前三個月不藏私衝刺秘笈

106年第二次社工師考試七月底即將登場,你開始準備了嗎?

社工師考試一直是社工人的最大難關,每年考前都能聽到學員抱怨:「考了好多年也考不上」、「比八年抗戰還辛苦」、「這麼多書要念根本念不完」 但社工師考試真的這麼難嗎?

101年開始,社工師第二次考試錄取率7.02%,從這之後逐年攀升,104年第二次考試錄取率20.7%,相當於五人中有一人考上,去年(105年)第二次考試也有16.43%,要成功錄取社工師考試沒有想像中難喔!

今年第二次社工師考試預計在7月29日、30日登場,算一算剩下約莫三個月,要怎麼好好把握這段時間衝刺呢?陣容堅強的社工師學分班講師群提供幾個總複習方法給大家:

一、剩三個月要怎麼準備考試?

1.做出自己的讀書計畫:

社工管張老師:「每天都要撥出時間讀書,假日也不例外」

社工概論王老師:「可以善用EXCEL等表格幫助自己列出讀書進度。」

社區工作王老師:「社會工作師考試是採科別及格制,故各科請選擇適合自己的教材一至二本為主,再輔以相關書作,並依據對科目之熟悉程度,分析自身的強項(至少抓2科成績需達70分以上)與弱項,決定各科目研讀的優先順序。」

每日按計畫一步一步督促自己唸書,每唸50~60分鐘休息一下,可依自己的習慣排不同科目交替唸,例如:先讀社會工作再讀研究法、先讀社政立法再讀直接服務。

2.勤練考古題:

社工實習莊老師:「近5年的考古題要讀,有助於瞭解常考的專有名詞、理論,同時抓出複習的重點。」

社工概論蘇老師:「利用參考書整理的考古題或者各大學招考研究所的題目作答題練習,試著練習自己答題的內容,更重要是多練習考古選擇題,要了解選擇題答案是A不是B,要了解原因」

以社會工作研究法來說,「有練習考古題就會發現題目重複出現,甚至原封不動的再考一次,例如90年研究法中有關「家庭功能」這題,再次出現在99年的試題中,因此,只要有練習就一定會有好成績!試題內容方面,非統計題目佔80 90%以上,所以只要認真準備統計以外的試題,比如每年必考「測量品質的信度與效度」、「抽樣方法的隨機與非隨機」等,勝算並不小!」社政立法張老師說。

3.關心時事議題、新的政策法令:

社工實習莊老師:「瞭解近幾年的熱門社會福利議題,例如:長照2.0、年金改革等,並思考如何應用於社會工作相關領域。」

社工管張老師:「要關心時事議題,例如:小燈泡事件、年金改革、一例一休 等,作答要能舉出正負向影響、目前政策動向及各派建議,最後是自己的見解。」

社工概論蘇老師:「例如:一例一休對社福的衝擊、長期照顧2.0政策老人與身障福利與長照的銜接、照顧人力的發展、性別平等、CEDAW 等。藉由時事議題了解、掌握個案與社會環境的互動、及身為社工應秉持社工價值及其專業知能。」

以社政立法來說,「新增與修改的法令是考試最喜歡出的!例如104年通過長期照顧服務法,那年的題目就一直出現長照法,不論是選擇題或申論題。在選擇題方面,法令題目佔一半以上,因此,必須熟讀法令,透過考古題及命題範圍即知哪些法令要熟讀!」社政立法張老師說。

二、要怎麼抓重點念書?

1.整理出自己的各科筆記:

社工實習莊老師:「每一科熟讀1~3個相關理論,申論題中就能套用這些理論說明。」

社工概論蘇老師:「有讀過教科書,比較有概念,也較能闡明論述架構。課程常用的教科書如『當代社會工作:理論與方法』、『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社會工作研究法』等」

社政立法張老師:「基本題的命題出處與範圍多來自於教科書,例如黃源協、林萬億老師的著作」

2.善用各種資源管道:

社工管張老師:「善用線上資源,例如查詢法規資料可以找『全國法規資料庫』、考選部有各科命題大綱、社家署網站也能找到必看的『社區發展季刊』,現在透過電腦、手機都能上網便利取得豐富資源。」

社政立法張老師:「社政立法的準備,可透過報章雜誌、期刊、研討會等相關管道獲取資料,特別是『社區發展季刊』;對於更迭快速的網路資訊,如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亦應詳加熟悉與掌握。」

三、申論題作答的技巧是甚麼?

社工實習莊老師:「申論題書寫時盡量列點說明,並應用自己有唸到的專有名詞、理論等,讓閱卷老師知道你有唸書,較容易拿高分。」

社工管張老師:「申論作答前先草擬大架構(前言、論述、結論)、關鍵字及理論依據,作答盡量以條列式說明,可配合圖表比較;記得每題都要寫!要自己分配每題的作答時間!」

申論題務必控制作答時間平均分配,作答可採「三段式寫法」,讓作答有條理、有脈絡;每段以列點說明、輔以圖表做比較,記得將理論、關鍵字套用在論述中,緊扣題意才能得高分!

四、如果真的寫不出來該怎麼辦?

社工管張老師:「千萬不要空白!想想自己工作中、課堂上聽到的個案或是自己的經驗談,舉例說明;或者看看前面選擇題的題項有沒有提醒你一些關鍵字;也可以從題目多元聯想,思考問題牽涉到的人、公私部門單位、資源網絡 這些都可以寫進答案中。申論題沒有標準答案,只要論述得宜都會有分數!」

總之,「只要功夫下的深,鐵杵磨成繡花針」,基本功在於是否能持之以恆,社會工作師考試是一場與時間的毅力賽,誰能堅持到最後,就能取得贏家的資格。最後,敬祝大家都能金榜題名。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