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1.02月號
 
高收入的師級證照

估價師證照制度自90年上路,使估價師成為高收入的師級人物,地位媲美會計師及律師。在日本『三師』中(會計師、律師、估價師)以估價師的待遇最高,除了證照與簽證制度的專業象徵之外,收費方式採按件抽成計酬,以不動產價格動輒以千萬、億元為單位,可得知每件案件的收入多驚人!

   
After Effects影視動畫設計

本課程目的在培養學員製作專業級影視片頭動畫的能力。由專業的業界師資,讓你能快速掌握影視包裝的設計流程與技巧。結合了2D、3D與AE等必備的專業整合技術,並加入國、內外實際案例的講解分析,讓學員在課程中獲取設計過程的創意、美學與技術觀念,增加就業與轉職競爭力。

   
太極曼陀羅:曼陀羅都隱藏著一種『智慧密碼』

曼陀羅思考源自於藏密中的曼陀羅圖騰,也是將知識轉變成實際可用的「智慧」思考法。心理學家榮格將其想像為整體自我的核心,認為繪畫曼陀羅具有探索內心世界的力量,各種圖像都隱藏著一種『智慧密碼』,可以幫助增加思考力、創造力、理解力,用以解決在日常生活中發生的各種問題。

   
Auto-CAD 2D&3D室內施工圖技巧班

Auto CAD是國內設計業者使用最多的軟體。從圖檔管理概念,精準繪製技巧,快速繪製指令,圖面視覺表現乃至專業資源共享等作一完整的教育訓練。還停留在手工繪圖的階段嗎?54小時課程,讓您一次學會2D&3D室內施工圖製作技巧。
 

   
兒童藝術療育~ 幼教界熱門職能

轉載文/蘋果日報 訪問文化大學療育專家 童玉娟

進入寶貝心世界 專任教師月收8萬
當今社會孩子的心理壓力大,「兒童藝術療育」職能專業順勢興起。這個工作是對一般兒童在藝術創作過程中,搭配心理發展知識,進一步施予輔導與關懷。「兒童藝術療育」目前無證照制度,入行無限制,且參加坊間訓練課程後,對於現任的幼教師、安親班老師來說,與家長及學生間互動更良好,可在競爭愈來愈激烈的幼教市場上,讓自己不易被淘汰。
 

要破除傳統專業觀念
兒童藝術療育不專屬幼教,也不必然是美術,本名陳建宏的大金剛老師表示,藝術活動包括說故事、聽音樂、身體律動、及塗鴉繪畫等,在「玩」的過程中紓解壓力與學習,已跨越幼教及美術專業領域,他建議老師自己要先建立如此開放的觀念後,才適合入行。
兒童發展專家童玉娟說,坊間有相當多的類似課程可供學習。從廣告業轉行從事兒童藝術療育8年的林柏儀,當初就只上了12堂課約4000元的基礎課程後,便投入市場,從在幼稚園兼課做起,目前每天在藝術教室及私立幼校合計超過4堂課,月收入至少8萬元以上。
大金剛原是美術老師,轉攻幼兒塗鴉5年,目前除在幼稚園上課外也開設教室,每日也有4堂課以上的行程。再興幼稚園導師劉怡君則表示,藉由藝術療育讓老師更瞭解孩子,將他們生活上的小問題主動與家長溝通,父母們的反應都很正面,也更加信任學校。

 
兒童壓力大 療育成趨勢
兒童藝術療育好處在讓孩子投入藝術創作過程中,心理防衛作用降低,並依其作品來溝通,可建立良好關係。一般來說,受過教育訓練背景者適合從事,但近年也發現許多家長會報名,因現今社會環境下,小孩脾氣差、情緒不穩定的狀況較多。
 

接收孩子感興趣資訊
大金剛的觀念裡,在畫紙上雙手雙腳亂踩的顏料,是孩子的藝術大作!
「太多人讀『過去』的書,來教『現在』的孩子,讓他們去適應『未來』的世界。」大金剛一語道破許多家長面對小孩的困境,他表示,在藝術療育上,累積「經驗」是重要法則,透過不斷觀察及驗證,才能更加理解孩子想法;要有能力觀察孩子,就是不斷吸收孩子感興趣的資訊。
在課堂上,林柏儀唱作俱佳的表演著畫家孟克《吶喊》作品中托腮張嘴的主角,結果從麵包超人到被羈押的阿扁,都是被孩子們認為應該正在吶喊的人物。
林柏儀見怪不怪,他應對的方式,就是跟孩子一樣愛看電視卡通到玩公仔,讓自己比孩子更淘氣。在專業書籍方面,林柏儀推薦了《繪畫評估與治療》,這本應用心理學的翻譯書籍,有許多深入淺出的實例,連一般家長看了都很受用。
 

瞭解自己 才能更懂孩子
兒童藝術療育老師提升自己職能的方式,是時時提醒要先「療育自己」。建議老師在要求孩子畫畫時,也以同樣條件讓自己隨手塗鴉,過程中等於讓自己有情緒發洩管道,加上是自發的行為,藉此也體會自身思想與情感加以統整。若不瞭解自己,怎麼幫助他人?
 

繪圖內容改變需關心
藝術療育就是從孩子創作過程及作品中,觀察反映出的心理現象,但更要去注意孩子的改變。林柏儀表示,前陣子有位孩子將父親的臉畫成綠色,原來是父親常晚歸還對家人生氣;劉怡君則分享,有位孩子人物愈畫愈小,是因為近來課業成績不佳,較無自信心。這些因繪圖改變而呈現的問題,只要立即讓父母知道,不論是生活或課業上,家長便可對症下藥來處理。
 

讓孩子跳脫當事人

當今孩子自尊心及防衛心都強,建議與其溝通時可換一個角度,將孩子自身問題轉換為他人問題。例如可拿著孩子作品一同討論其中人物:「為什麼他躲在角落裡?他是不是不喜歡跟家人一起玩?」同時要求孩子與老師一起幫助畫中人,讓兒童學習自我成長。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