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6.09月號
 
職涯培力卡片工作坊 職業憧憬卡、能力強項卡、夢想實踐卡

運用卡片工具帶領想要探索自我職涯的夥伴,瞭解興趣熱情、能力天賦與夢想價值,對應出適性發展方向,進一步規劃夢想藍圖,釐清風險阻礙,從限制性思維轉為成長性思維,產生行動實踐的方案。助人工作者則可透過卡片,輕鬆學習助人的晤談架構,以及背後的理論脈絡並可設計以職涯為主題,成為小團體活動的助人方案。

   
現代紙雕精緻屋設計與創作-親手訂製專屬天上屋

學習創作完成一棟「雙層別墅」為最終目標!俗話說:萬丈高樓平地起,根基若未打好,對日後個人創作影響是異常深遠的,別擔心!沒有接觸或學習過美術工藝相關課程,在循循善誘的引導教學課程中,讓您由外而內吸收到琳瑯滿目的創意設計和製作技巧,例如:景觀設計、室內設計、傢俱設計製作...等等!

   
基礎會計全修班 ~從入門到實務

到底誰要學會計?學會計到底有何幫助?簡單而言,所有從商者,都須具備會計觀念。藉此觀念幫助您釐清財務環境,面對創業或從商的過程,能夠有財務基礎來因應。換言之,基礎且實用的會計學是一切財務理論的根本,能具備如此觀念,無論於就業上或家庭理財,都能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寫字達人教你寫一手好字-鋼筆冠軍寫手葉曄老師的秘訣分享

寫好字不難,只要有心學,不用天分,也不用聰明,老師將從心境分享開始,從工具、技術、美字觀念、實際練習,翻轉學員對字本身、對寫字這件事的看法。經由老師實際指導講授,習字變得容易,也更容易寫出美字。循序漸進的課程,一聽就懂;獨門工具的介紹,讓想練字的學員,也能輕鬆入門

   
翻譯與生活

文大中英口、筆譯老師/周佳欣

全球化的潮流中,因為政經實力、人口使用數、深厚的歷史文化與文化思維,中、英文實為目前世界兩大強勢語言,從街牌號碼、流行文化、到國家大事,這兩種語言文化的交流在生活中可說是比比皆是。在未來數十載,很難想像有其他語系能取代中、英文的國際地位與重要性,這也說明了中英文口筆譯有其存在的必要性與功能性。縱使科技日新月異,翻譯軟體似乎已能運用在部分技術性翻譯上,但是只有透過口筆譯人才在翻譯過程中所注入的心靈智慧,我稱之為「翻譯藝術的靈魂」,優秀的譯文才有可能表現出翻譯大師傅雷嚮往的「神似」境界,而這樣細緻的過程在短暫的人生裡,語言在你的生活中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中、英文與你之間是情人般的親密關係?還是僱傭的合約關係? 而語言文化與金錢回饋的關係又是為何呢? 重新思考這些問題,再次定位生命與語言之間的關係和情感,才有可能拉近翻譯與生活的距離,不僅有助於與英語在日常生活中和諧共處,並持續深化中文涵養造詣,更可以進而強化自我學習的續航力與熱情。因為只有在自我與語言的關係超越升等、考試等狹隘物質交換意義之後,口筆譯的學習才不會單調枯燥,反而衍生無窮樂趣。

短程記憶的練習、筆記技巧演練、中英互譯的逐步口譯練習、與專注力的提升等等。學生在課堂中可得到充分演練,再配合課後作業,更可實際熟悉口譯相關技巧,循序漸進培養全方位背景知識與跨文化素養,開拓國際視野。筆譯課程則透過講授與討論的方式,引導學生掌握中、英筆譯的基本原則與技巧,進而領受翻譯的樂趣與欣賞譯文之美。而內容涵蓋了商務、新聞、醫藥、與文化等生活層面,並藉由實際習作演練及課堂討論,獲得翻譯與翻譯校閱之經驗。藉由這樣的啟發式課程設計,不僅有助於營造出善意互助的輕鬆課堂氛圍,相較於一言堂的傳統權威的教學,更能激發同儕的參與感與思考創意,藉由來自不同領域的觀點見解豐富課堂討論,形成互動良好的學習團體,透過腦力激盪進而提昇彼此的翻譯/傳譯的功力。因此,學習翻譯其實是在學習人際關係的溝通技巧,透過生活經驗的分享,建立口筆譯者的社交網絡,誠摯的友誼,進而反饋我們對不同文化的認知,豐富譯者的生命。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