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1.03月號
 
電腦編曲陳飛午-大師春季班Go!

編曲除了軟硬體具備之外,還缺甚麼?怎樣編出動人的歌曲?業界名師陳飛午的寶貴編曲經驗通通教給你!對於編曲概念將更深度的剖析,如:聲音的格式與影像的關係、介紹電腦編曲設備及器材編曲的概念、即興編曲示範、音符&節拍分析、和絃拆解練習觀念、簡易和弦辨認與常見和弦進行、業界編曲經驗分享

   
輕熟女的烏克麗麗初級班-超簡單!實現你自彈自唱的夢想!

外觀小巧輕便,像是一把小玩具的夏威夷小吉他-烏克麗麗,也可以像吉他一樣彈出輕快好聽的弦律,即使是完全沒有音樂基礎的朋友,也可以享受自彈自唱的快樂,並從中學習各調音階及和弦理論,讓您快樂輕鬆的學習樂器,更是入門吉他前的最好選擇。凡報名課程即送一把全新烏克麗麗。
 

   
編曲軟體-Reason基礎班

Reason這套編曲軟體,讓你無需再為設備的搭配、線路連接等這些使用硬體設備時所遇到的問題而煩惱;並提供操作簡單直接的多樣軟體設備,如同使用實體器材一般;Reason更提供大量音色,管絃樂器、鼓、吉他、貝司、鋼琴及中國風的古典樂器等,無需再花費大錢增添你的音色庫。

   
國際級師資為您打造國際級的錄音專業!ProTools101春季認證班開始報名!

ProTools101春季班邀請到Avid Pro Tools、Apple Logic Pro.原廠雙認證國際講師-Frank C教授,擁有美國Hollywood好萊塢專業電影配樂背景,更是台灣少數可同時編寫不同曲風音樂與電影5.1環繞音場混音專業的音樂人,擔任多部知名電影配樂及音樂設計:茱麗葉、街舞狂潮、絕命派對、九降風等。

   
創作型吉他手必學的三項新思維

文/董基鑑老師(極光音樂製作有限公司 製作人)

   多年前曾修過鍵盤和聲的課程,當時我最擅長的樂器並非鋼琴,而是以一個吉他手的角色去進修這樣的課程,老師在了解我的音樂背景後,曾對我說:「吉他這種樂器,真是一種非常方便轉調的樂器!」。這句話一語道破使用吉他創作流行音樂的優勢,使我至今仍非常深刻。吉他這種樂器與鋼琴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它不像鋼琴必須學習12個調性不同的升降記號,創作人只要精通最平易近人的C調與G調,再搭配移調夾的使用,就可輕而易舉地用12個調性來進行詞曲創作。
  在流行音樂創作過程中,我們經常需要轉key來符合不同演唱者的需求。舉例來說,今日要創作一首歌給張惠妹來演唱,或許會先用男生的key來構思旋律,但實際要製作DEMO帶給唱片公司收歌時,就必須找一位女生來演唱,把原來的C調轉到G調來製作女生版的DEMO帶,讓DEMO帶可以更接近歌手錄製完成時可能呈現的樣貌。
  諸如此類的音樂創作概念,跟吉他彈奏能力是否夠強或技巧是否夠炫沒有絕對的關係。最重要的是:「思考模式對了!讓唱片公司願意用你的音樂創作來演唱發行就不再是夢想!」。以下就是創作型吉他手必備的三項思維:

  1. 由視覺思考的方式轉換為聽覺思考
    聽覺思考的重點在於不斷地「聽」。首先可從自身喜愛的音樂著手,進而聆聽各種不同類型的歌曲,創作者在聽的過程中,必須感受音符與和弦行進的脈動,用吉他抓歌將和弦記錄下來,藉此訓練自己聽覺思考,盡量避免只是死板地看著樂譜彈奏。切記:「眼前所見的樂譜是死的!用你耳朵所聽到的音樂才是活的!」
  2. 破解流行音樂的『流行元素』
    無論美英日韓,還是台灣流行歌曲,都有某些固定的流行元素,像是浪漫的文字鋪陳、某種曲風特定的樂器編制、甚至到和弦行進…等等,「聽懂」這些歌曲的元素,才能創作出具有流行感的歌曲。想掌握這些「流行元素」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破解目前當紅的主打歌有哪些漂亮的和弦進行,並且想辦法靈活運用,因此用抓歌來練習自己的聽覺記憶相當重要。
  3. 善用數位錄音編曲軟體完成DEMO創作
    詞曲創作DEMO的完整度與精緻度,通常也會影響到聽歌的人對歌曲的接受度,因此運用編曲軟體將好的錄音軌剪輯在一起,並且適度的美化聲音,將多軌的聲音balance並且混音輸出,就成為我們創作歌曲最重要也最複雜的一環。目前錄音編曲最常使用的軟體為Logic、Protools、Reason、Nuendo、Cubase等等,每套軟體都有它與眾不同的強項與優勢,若能熟悉各種錄音編曲軟體並加以靈活交叉運用,就能成為你音樂創作的最強武器!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