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1.06月號
 
日本太鼓師資培訓基礎班 太鼓教學達人培訓

對於情緒障礙的孩子,太鼓是發洩情緒,改善焦躁最好的學習,透過有韻律的節奏敲擊,可以讓孩子專注於鼓聲,進而全心投入學習,而學習過程中大肢體的活動,也可以訓練平衡及靈活度。本課程在24小時內讓你學會太鼓基本打擊方法與如何運用在不同年齡層、不同狀況群的孩子身上。讓你的音樂教學更為豐富多元有趣。

   
Pro Tools 101錄音工程證照班-暑期密集班!一個月快速取得證照!

本班邀請到Pro Tools與Apple Logic Pro雙認證講師Frank C教授,擁有美國好萊塢專業電影配樂背景,是台灣少數可同時編寫不同曲風音樂與電影5.1環繞音場混音專業音樂人,擔任多部知名電影配樂及音樂設計:茱麗葉、街舞狂潮、絕命派對等。讓國際級師資為您打造國際級的錄音專業!現購課更贈送兩次證照考試機會!

   
Dalcroze音樂教學法基礎班 音樂教學面面觀

介紹達克羅士教學法的形成背景及其發展以及達克羅士的教育理念。此教學法由三部份組成:音樂節奏律動 (Eurhythmics)、音感訓練(Solf ge)、即興(Improvisation)。在音樂節奏律動課程中,學員透過身體律動學習音樂內容。

   
華岡人樂在學習專案:校友可享精選課程半價!

自您踏出校園後,有多久沒回到教室,享受吸吮知識的喜悅了呢?

一日為華岡人,終身為文化人;母校精心為校友規劃樂在學習專屬方案,提供多元的優質課程,全部以半價收費鼓勵校友終身學習,為大家展開最寬廣的知識面向,全方位開發自我潛能規劃未來,是您工作和生活的最忠實學習夥伴。

   
屬於你的音樂教學路

你是否聽過奧福音樂教學法、Dalcroze達克羅士音樂教學法,但是卻不太知道其中有何不同呢? 你是否在音樂教學的過程中猶豫不知道該運用何種教學法於自己的教學上? 本文將簡單介紹這些音樂教學法的精神與宗旨。


奧福音樂教學法
奧福音樂教學法之父卡爾.奧福認為,「音樂必須與律動、舞蹈以及語言結合才能產生意義」對於孩子的音樂教學基本理念在於「感覺」優於「理解」。孩子的音樂學習歷程應該著重在聽覺、肢體、觸覺的刺激,而非要求孩子去理解一些艱深的樂理或抽象符號。其哲學根據為,其目標在於「幫助孩子累積音樂經驗」以及「幫助孩子發展潛在的音樂性」。

奧福音樂教學,利用押韻的童詩,配合「語言說白」以及「五聲音階」的伴奏,發展幼兒的節奏性和音樂性。奧福特別強調,要培養孩子的節奏感,不需要有太多形式化的課程設計,因為在孩子的日常生活中到處充滿著不同的節奏,把握即興的原則,節奏訓練都可以隨時實施。而「頑固伴奏」(Ostinato)是奧福教學法中特有的伴奏形式,注重從簡單到複雜的節奏訓練,可以做為唱歌、遊戲、合奏、律動的伴奏,尤其適合幼兒音樂教育的扎根。


Dalcroze音樂教學法
Dalcroze音樂教學法主要有3大主軸:
Eurhythmics(律動教學)此律動教學為Dalcroze教學法的重心,以肌肉運動知覺的運用來訓練節奏,並且以律動來聯結潛在的意識,使得音樂學習從有關運動的經驗開始。.透過音樂與身體結合,感受音樂進而表現音樂。
Solfege(音感訓練)從固定唱名開始,做為訓練視譜、記譜及聽音的基礎。並藉由內在聽力的訓練來加強心中想像音樂的能力。
Improvisation(即興創作即興創作的技巧以啟發示為主,藉由老師彈奏的樂音,引導學生自身對音樂的反應與創造。

如何運用於教學上

Dalcroze教學法很強調律動教學,若教室裡有台鋼琴或者鍵盤,很適合老師們即興演奏音樂,將音樂概念與樂音結合,學生跟著音樂律動時可以從自身經驗與體感中學習音樂元素。但進行此引導時,老師要注意班級經營,且本身要有一定的即興能力,用音樂游刃有餘的引導學生學習音樂並且掌握教室秩序;Orff奧福音樂教學法從說白節奏切入音樂教學,貼近學生自身經驗,很適合一開始的引導;並且透過奧福樂器的演奏,除了讓學生可以獨奏外,還能與大家合奏,強化學習經驗並且增加學習樂趣。每個音樂教學法都有其精髓與強調之處,教師若能學習後內化並活用之,定能在音樂教學上為學生帶來有效且有趣的學習。

其他相關音樂教學培訓充電訊息

日本太鼓師資培訓基礎班

小提琴教師研習

音樂治療概論及實務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