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1.07月號
 
日本太鼓師資培訓基礎班 太鼓教學達人培訓

透過有韻律的節奏敲擊,可以讓孩子專注於鼓聲,進而全心投入學習,而學習過程中大肢體的活動,也可以訓練平衡及靈活度。本課程將在24小時內讓你學會太鼓基本打擊方法與如何運用在不同年齡層、不同狀況群的孩子身上。讓你的音樂教學更為豐富多元有趣。

   
暢銷詞曲創作工作坊 -- 一次滿足你對流行歌曲的所有想像!

今年夏天,做一首歌,送給身邊最重要的人!流行音樂沒有標準形式、沒有任何限制,究竟如何創作出膾炙人口的作品?本課程將流行音樂隱藏在背後的玄機告訴你,讓你不管是成為創作者、歌手、幕後工作人員,都能有清楚的努力方向,更絕對一次滿足你對流行歌曲的所有想像!

   
小提琴教師研習 專業進修小提琴教學技巧

你在教導小提琴的過程中遇到瓶頸了嗎? 你希望可以多充實自身能力以應用在小提琴教學上嗎? 你希望學習如何引導初學小提琴的幼兒/兒童/成人的方法與技巧嗎? 12小時的小提琴教師研習營,讓你除了提升自身競爭力外還可以學習更多教學的方法與技巧,並且與老師們交流互相學習

   
Cubase編曲配樂班 :購課就送正版軟體!並享有一年旁聽!...

電視劇及廣告中,除了感人、爆笑的畫面,最扣人心弦的就是配樂所帶出的喜怒哀樂,這也是配樂好玩的地方!想知道錄在錄音筆的聲音如何變成MIDI及樂譜?唱歌會走音的人如何用軟體調整到正確的音準上?或是怎麼把有趣的搞笑音效配在自己的影片中?Cubase啟發你的配樂創意與生產力!無編曲軟體基礎也可上手!

   
F.I.R.「愛‧歌姬」專輯的歌詞原創者 帶你直搗謎樣的第十行星

文/林尚德(文化大學推廣部DTEC詞曲創作課程講師)

喜歡FIR的人大都曾聽過 第十行星 這首歌,以下提供自己在創作歌詞時的來源想法,讓同愛音樂的您瞭解,其實詞曲創作並不難。


寫詞有件重要的事你得先知道
  第十行星 收錄在FIR第四張專輯「愛‧歌姬」中,同時也是FIR世界巡迴演唱會的主題,音樂風格極為猛狠,但唱的部份不多,所以決定加入rap,讓很想多意境能以rap表達出來。

  歌名是公司當初提供的唯一方向,希望能夠描寫一些未知的世界、富含意、勇氣的感覺。但在撰寫歌詞前,得先瞭解歌手的屬性。像FIR從第一張專輯就有非常鮮明的音樂性格,所以主題和用字必須要貼近他們的色彩。因此第十行星的歌詞經過多次修修改改,歷經三個版本後才確認。

第十行星 非關情愛 另一個世界就此衍生
「冰凍永晝之夜 消失的北極圈 銀白的天際線 在我眼前」
首先讓地球被冰封來營造相關畫面;原天際線寫的是地平線,但因地平線太普遍,後來才改成天際線。天際線實際上是建築、都市計畫的術語 一整排建築的頂端所排成的線條稱為天際線。雖與地平線所表達的一望無際的感覺不同,但換成整個都市都被冰封也是另一種味道。

「有種危險 忘掉記憶中叫作家的藍色行星 還有許多荒謬的人性」
因貪婪慾念造成的慘劇還留在人們心中,所以前往未知的第十行星去,忘掉在藍色地球上一切無謂的爭端。

「永不滿足的貪心 杞人憂天的擔心 人定勝天的灰心 天人交戰的善心 交織成最珍貴美麗的星 卻已消滅在宇宙的中心」
這裡連用五個心,前四個是刻意做排比,表達人類心中有好有壞的一些想法。排比修辭法可以加強聽眾的記憶度並強化語氣,是一個非常「好用」的技巧。

「驕傲的人類毀 偉大的文明滅 哪裡有愛 拯救一切 終於我犯了罪 永遠在此沉睡 就算崩潰 也要追回 記憶的美」
副歌的地方直接破題,由於這類的歌曲力求能「用力唱」,特地採用「ㄝ、ㄟ」韻,這兩個韻可以互相通用,唱起來極強烈、用力,前兩句的句尾和起來是一個「毀滅」,也是常用的寫詞手法。

「預言終沒實現 在1999年 地球逃過危險 已好幾遍」
「那些笑臉 都在記憶裡面 化成繁星點點 掉落天邊」

預言指的是諾斯特拉達姆士(Nostradamus)的預言,當然這類的預言已經失靈了許多次,所以人類也逃過了很多次的危險,並且無所懼怕。可是這一次,恐怕已經過不了關,記憶裡面的美好也得凋零,所以化成繁星從天邊掉落。

「星球在碰撞 撞出了信仰 信仰就是愛」
星球毀滅加強我們的信仰,而這信仰就是對愛的相信與渴望。這邊運用「頂真」的修辭法,加強記憶度。

寫詞最幸福的時候 原來是
  整個歌詞看起來相當負面,但縱使世界再糟,我們還是相信「愛」,因為愛支撐人類的文明。寫歌詞的人最幸福的時候就是可以「偷渡」自己的觀點到歌詞中,透過歌手的聲音,傳到許多聽眾的心中,若有人因此受到感動或者得到的快樂,就是首無愧的作品。

推薦課程:暢銷詞曲創作工作坊
DTEC官網:http://dtec.sce.pccu.edu.tw/default.asp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