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1.11月號
 
尾牙表演什麼好?! 就表演High翻全場的【瘋狂亂打秀】吧!

尾牙還在煩惱要表演什麼好嗎?!本課程安排能High翻全場的【瘋狂亂打秀】,
以配合公司尾牙表演為前提,為你設計一套能夠充分展現員工活力、競爭力,促進公司團隊合作默契的表演。並讓參與演出的員工在課程的訓練中,體驗與平常繁忙工作中不一樣的感受。

   
Apple Logic Pro國際認證班Level2~全新開辦!

蘋果電腦專屬音樂製作軟體APPLE LOGIC PRO.包含編曲錄音、混音剪輯的強大功能!連Mariah Cary與Maroon 5等大明星也瘋狂愛用它來做專輯!DTEC是全台唯一Logic國際原廠認證教育中心,無論師資、教學環境都經過嚴格審核,對想學音樂軟體的你絕對是最大品質保障!

   
流行與數位音樂產業人才培訓,成為最潮的文創人!12/31前報名學費抵免一萬元!

超越未來最潮文創人!行政院六大新興產業-文化創意產業未來五年,總產值達1兆元,就業人口數增加20萬人!全國唯一「流行與數位音樂產業人才培訓」將突破產學理論與業界人才實際需求的落差,結合投入流行音樂產業的專才師資以實務經驗為主,打造最符合流行音樂產業人才!

   
ProTools101錄音工程證照班-打造國際級錄音專業,送1萬元的超值好禮!

全球九成以上錄音室都在用的專業錄音軟體ProTools究竟有什麼實用的功能?邀請Pro Tools與Logic雙認證國際講師,擁有美國好萊塢專業電影配樂背景,可同時編寫不同曲風音樂與電影5.1環繞音場混音專業音樂人,擔任多部知名電影配樂及音樂設計!快來取得Pro Tools 101認證,為自己的履歷和實力加分!

   
音樂人的新生存之道 授權呆瓜OUT!


文/劉暐之(文化大學推廣部DTEC講師)


音樂產業充斥著許多「版權老鼠」、「版權蟑螂」!很多音樂人在洽談版權時都曾吃虧上當的經驗,因此一旦再談到授權時,都會明顯露出敵意,而正這是所謂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

你是否也曾有這樣無奈的心聲
在某日,接到了某知名音樂老師要洽談授權合作的電話,這位老師開始時用充滿了敵意的口吻對著我說:「我是音樂人,希望你不要騙我!」彷彿這通電話的目的是為了吵架,而不是合作。談到後來,老師在電話快結束前終於改變口氣說:「我是音樂人,專長是做音樂,相信你可以幫我,所以你說什麼都好!」短短的幾分鐘內,我就從被認為可能是一個騙子,變成了可完全信任的夥伴,真是不可思議!
個人將以上這段切身經驗抽絲剝繭,可分析出下面幾個問題點:

  1. 所謂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這位老師很明顯地,以前應該有過吃虧上當的經驗。
  2. 即使被蛇咬過了,看來這位老師在授權合作方面不僅依然沒什麼進步;甚至連基本的談判溝通技巧,看來都挺缺乏。
  3. 這位老師表現出了藝術家不屑商業機制的率性態度。
  4. 這位老師也表現了他的無奈與矛盾,現實中仍需要產業運作才能帶來報酬。

從商業行為的角度來看,上述洽談合作過程的對話也許顯得莫名奇妙,但其實在音樂產業中經常上演著這樣的情節!許多的音樂人喜歡在未充分了解合作內容的情形下,展現信任與大方,以表現他們的真性情,卻又總是再最後結果與期待產生落差時,怪罪別人欺騙與利用了他們。雖然很多人都聽過,在音樂產業中的確已充斥著許多像「版權老鼠」、「版權蟑螂」這樣的角色,透過持有歌曲版權的方式,剝削創作人和告發利用人,因此在授權合作的處理上,本就更需要小心謹慎。但,為什麼反而出現背道而馳的情況呢?


絕大部分原因 來自音樂人的態度
音樂人普遍有著過度自信而產生的自大,這在音樂創作及舞台表演上的確有其必要,這也形成了每個音樂人與眾不同的魅力;但在下了舞台,面對創作以外的事情時,恰恰也成為許多音樂人展現愚蠢而不自知的地方。過度抬高對自己作品的價值,認為作品是要給懂的人欣賞而不是拿來被推銷的心態,讓許多音樂人打從心底瞧不起授權、行銷這類事,彷彿每次推出作品時,本就應該受到萬人擁戴,等到發覺現實跟想像不符時,才萬般無奈的妥協。而在面對這部份知識跟經驗不足時,音樂人又會經常利用像「術業有專攻」這樣的辭彙,創造出一個完美的阿Q。
「我們做音樂那麼辛苦,當然在報酬拆帳部分應該給我們高一點!」,這種總以為自己最辛苦,彷彿其他環節都不用投入成本即能運作的話語,經常可以在這個產業中聽到。

為何不直接交給唱片公司或經紀公司呢
音樂人如此不擅於做創作跟表演以外的事,為何不直接交給唱片公司或經紀公司打理呢?這個問題背後真正的重點其實是:不管有沒有經紀公司和唱片公司,你都還是應該要懂授權和行銷。原因很簡單:首先,唱片公司和經紀公司並不一定想簽你;再來,唱片公司和經紀公司還是有可能會騙你。當音樂事業持續拓展時,絕對需要有人替你處理接踵而來的各項事務,但,並不是只要一股腦地把事情丟過去就可以。
如果你看過,一大群音樂人為了發合輯,簽合約的速度比拿到考卷寫上自己姓名時還快;如果你看過,明明談的是授權合作,合約內容中卻出現了「甲方有權將本授權合約轉換為經紀合約」的文字時,就該瞭解到,學習處理這類事務的知識和經驗,是多麼地重要。術業當然要有專攻,然這不代表在創作才華和表演專業之外,你就必須做個呆瓜。攸關音樂之事,對音樂人來說,都該是非同小可啊!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