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2.09月號
 
配樂編曲應用班-編曲大師侯志堅給你最扎實的編曲技巧!

編曲除軟硬體具備外,還缺甚麼?侯志堅老師通通告訴你!編曲概念更深度的剖析,聲音的格式與影像的關係、介紹電腦編曲設備及器材編曲的概念、即興編曲示範、音符節拍分析、和絃拆解練習觀念、簡易和弦辨認與和弦進行、業界編曲經驗分享。

   
ProTools101國際音樂證照班-送最新10軟體!!!!

八成錄音室使用的Pro Tools有何強大功能?影像配樂及唱片製作為何少不了它?由國際認證講師,有好萊塢電影配樂背景,擔任電影(痞子英雄電影版、翻滾吧!阿信、絕命派對等)音效設計Frank. C授課,讓業界師資打造你錄音專業!

   
輕熟女的烏克麗麗 - 自彈自唱超簡單!報名即送琴喔!

超簡單!夏威夷小吉他實現你自彈自唱的夢想!
烏克麗麗是一種小巧可愛,簡單易學,又平易近人的樂器。彈奏的聲音溫暖中有一些活潑的感覺,音色有點像古典吉他,但是因為特殊的共鳴效果,以及琴弦的定音,讓烏克麗麗比吉他更富有異國色彩的特殊風味。凡報名課程即送一把全新烏克麗麗!

   
ANLY衣架子創意服裝畫 _2012冬季班

服裝畫不只是設計圖稿,也是造型創意、時尚插畫的表現型態!安琍老師將從基礎的九頭身人體教起、進而透過不同畫材,表達流行服裝的色彩、款式與質料變化,傳遞完整的髮型服裝造型概念,讓創作過程猶如展演一場紙上服裝秀!

   
歌曲創作其實很簡單-音樂創音樂創作人必須知道的事

文/董基鑑老師

用吉他創作流行音樂的優勢

  記得多年前曾在國內音樂系修過鍵盤和聲的課程,當時最擅長的樂器並非鋼琴而是吉他,老師了解我的音樂背景後,曾對我說:「吉他!還真是一種非常方便轉調的樂器!」,一語道出用吉他創作流行音樂的絕對優勢。學習鋼琴必須學習24種不同的調性,然而吉他創作人卻只要精通最平易近人的C調與G調,再充分搭配移調夾使用,就可以自由自在地運用各種調性來進行詞曲創作!

  不同的演唱者,有不同的音域,因此需要轉key來符合演唱者的需求,這也是為什麼一個創作音樂的音樂人,必須有能力可以隨時應變替演唱者移調。舉例來說:當我要創作一首歌曲給女歌手來演唱,一開始可能會先用男生的key來構思旋律,但當要實際製作DEMO帶給唱片公司收歌時,還是得找一位女歌手來演唱這首歌,讓作品更接近歌手錄製完可發行的狀態,這時我們就必須要從原來創作時的C調轉到G調來製作女生版的DEMO帶。

諸如此類的音樂創作概念,其實跟吉他演奏技巧是否夠強沒有多大的關係,重點是思考模式對了,讓唱片公司願意使用你的音樂創作發行就更進一步了,以下是音樂創作人必備的幾項思維:

由視覺思考的方式轉換為聽覺思考

  聽覺思考的重點在於不斷地「聽」。首先可從自身喜愛的音樂著手,進而聆聽各種不同類型的歌曲,創作者在聽的過程中,必須感受音符與和弦行進的脈動,用吉他抓歌將和弦記錄下來,藉此訓練自己聽覺思考,盡量避免只是死板地看著樂譜彈奏。切記:「眼前所見的樂譜是死的!用你耳朵所聽到的音樂才是活的!」

破解流行音樂的『流行元素』
  無論美英日韓,還是台灣流行歌曲,都有某些固定的流行元素,像是浪漫的文字鋪陳、某種曲風特定的樂器編制、甚至到和弦行進 等等,「聽懂」這些歌曲的元素,才能創作出具有流行感的歌曲。想掌握這些「流行元素」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破解目前當紅的主打歌有哪些漂亮的和弦進行,並且想辦法靈活運用,因此用抓歌來練習自己的聽覺記憶相當重要。

善用數位錄音編曲軟體完成DEMO創作
  詞曲創作DEMO的完整度與精緻度,通常也會影響到聽歌的人對歌曲的接受度,因此運用編曲軟體將好的錄音軌剪輯在一起,並且適度的美化聲音,將多軌的聲音balance並且混音輸出,就成為我們創作歌曲最重要也最複雜的一環。目前錄音編曲最常使用的軟體為Logic、Protools、Reason、Nuendo、Cubase等等,每套軟體都有它與眾不同的強項與優勢,若能熟悉各種錄音編曲軟體並加以靈活交叉運用,就能成為你音樂創作的最強武器!

推薦課程:
暢銷詞曲創作工作坊,暢銷歌詞寫作班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中和學苑 02-5590-0898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