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4.01月號
 
編曲軟體-Logic國際認證班-入圍金馬最佳音效業界名師授課!送國際認證機會1次

蘋果專屬音樂製作軟體Apple Logic Pro.有編曲錄音、混音剪輯強大功能!連Mariah Cary等大明星也愛用它來做專輯!DTEC是全台唯一Logic國際原廠認證教育中心,提供最優質專業教室,10人小班教學,提供1人1個工作站台,並設有教學用錄音室供實務操作,師資、環境絕對是最大品質保障!

   
Pro Tools 101錄音工程證照班 - 報名就送ProTools最新版軟體

全球八成錄音室使用的錄音軟體Pro Tools有什麼強大功能?電視電影配樂及唱片製作為何少不了它?邀請Pro Tools國際認證講師,有好萊塢專業電影配樂背景,擔任國內電影配樂設計:總鋪師、大尾鱸鰻、逆光飛翔、痞子英雄等音效混音設計音樂人Frank. C授課,讓業界師資打造你錄音專業!

   
配樂編曲應用班 編曲大師系列-侯志堅老師告訴你影像配樂的編曲技巧!

編曲除了軟硬體具備之外,還缺甚麼?怎樣編出動人的歌曲?業界名師侯志堅的寶貴編曲經驗通通教給你!對於編曲概念將更深度的剖析,如:聲音的格式與影像的關係、介紹電腦編曲設備及器材編曲的概念、即興編曲示範、音符 節拍分析、和絃拆解練習觀念、簡易和弦辨認與常見和弦進行、業界編曲經驗分享及音樂欣賞!

   
Pro Tools 110錄音工程證照班 - 再進階!為你的實力再加分!

Pro Tools是九成業界使用來專門處理錄音及聲音後製的超強軟體,已考取Pro Tools 101的證照者,歡迎到DTEC拿Pro Tools 110第二張專業證照,加強自我技能!DTEC最專業的業界師資,絕對讓你在錄音及聲音的後製技術上更精進!為自己的履歷和實力再加分!

   
音樂人的新生存之道 授權呆瓜OUT!

文/劉暐之(文化大學推廣部DTEC音樂授權課程講師)

音樂產業充斥著許多「版權老鼠」、「版權蟑螂」!難怪某知名音樂老師在洽談授權合作時,會充滿敵意地說:「我是音樂人,希望你不要騙我!」

你是否也曾有這樣無奈的心聲
  
某日,接到了某知名音樂老師要洽談授權合作的電話,這位老師開始時用充滿了敵意的口吻對著我說:「我是音樂人,希望你不要騙我!」彷彿這通電話的目的是為了吵架,而不是合作。談到後來,老師在電話快結束前終於改變口氣說:「我是音樂人,專長是做音樂,相信你可以幫我,所以你說什麼都好!」短短的幾分鐘內,我就從被認為可能是一個騙子,變成了可完全信任的夥伴,真是不可思議!

以上這段切身經驗抽絲剝繭,可分析出幾個問題點:

  1. 所謂一招被蛇咬,十年怕草繩。這位老師很明顯地,以前應該有過吃虧上當的經驗。
  2. 即使被蛇咬過,這位老師在授權合作方面依然沒什麼進步;甚至連基本的談判溝通技巧,看來都挺缺乏。
  3. 這位老師有著藝術家不屑商業機制的率性態度。
  4. 這也表現了他的無奈與矛盾,現實中仍需要產業運作才能帶來報酬。

  從商業行為的角度來看,上述洽談合作過程的對話也許顯得莫名奇妙,但其實在音樂產業中經常上演著這樣的情節!許多的音樂人喜歡在未充分了解合作內容的情形下,展現信任與大方,以表現他們的真性情,卻又總是再最後結果與期待產生落差時,怪罪別人欺騙與利用了他們。雖然很多人都聽過,在音樂產業中的確已充斥著許多像「版權老鼠」、「版權蟑螂」這樣的角色,透過持有歌曲版權的方式,剝削創作人和告發利用人,因此在授權合作的處理上,本就更需要小心謹慎。但,為什麼反而出現背道而馳的情況呢?


絕大部分原因 來自音樂人的態度
  
音樂人普遍有著過度自信而產生的自大,在音樂創作及舞台表演上的確有其必要,這也形成了每個音樂人與眾不同的魅力;但下了舞台,面對創作以外的事,恰也成了許多音樂人展現愚蠢而不自知的地方。過度抬高對自己作品的價值,認為作品是要給懂的人欣賞而不是拿來被推銷的心態,讓許多音樂人打從心底瞧不起授權、行銷這類事,彷彿每次推出作品時,本就該受到萬人擁戴,等到發覺現實跟想像不符時,才萬般無奈的妥協。而面對這部份知識跟經驗不足時,音樂人又會經常利用像「術業有專攻」這樣的辭彙,創造出一個完美的阿Q。

  「我們做音樂那麼辛苦,當然在報酬拆帳部分應該給我們高一點!」這種以為自己最辛苦,彷彿其他環節都不用投入成本即能運作的話,經常可在這個產業中聽到


為何不直接交給唱片公司或經紀公司呢
  
音樂人如此不擅於做創作跟表演以外的事,為何不直接交給唱片公司或經紀公司打理呢?這個問題背後真正的重點其實是:不管有沒有經紀公司和唱片公司,你都還是應該要懂授權和行銷。原因很簡單:首先,唱片公司和經紀公司並不一定想簽你;再來,唱片公司和經紀公司還是有可能會騙你。當音樂事業持續拓展時,絕對需要有人替你處理接踵而來的各項事務,但,並不是只要一股腦地把事情丟過去就可以。

  如果你看過,一大群音樂人為了發合輯,簽合約的速度比拿到考卷寫上自己姓名時還快;如果你看過,明明談的是授權合作,合約內容中卻出現了「甲方有權將本授權合約轉換為經紀合約」的文字時,就該瞭解到,學習處理這類事務的知識和經驗,是多麼地重要。

  術業當然要有專攻,然這不代表在創作才華和表演專業之外,你就必須做個呆瓜。攸關音樂之事,對音樂人來說,都該是非同小可啊!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