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按此觀看
為了確保您未來可以收到電子報,請將 news@epaper.sce.pccu.edu.tw 加進您的聯絡人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2014.04月號
 
編曲軟體-Logic基礎班 入圍金馬最佳音效業界名師授課!送國際認證機會1次

蘋果電腦專屬音樂製作軟體APPLE LOGIC PRO.包含編曲錄音、混音剪輯的強大功能!連Mariah Cary與Maroon 5等大明星也瘋狂愛用它來做專輯!DTEC是全台唯一Logic國際原廠認證教育中心,無論師資、教學環境都經過嚴格審核,對想學音樂軟體的你絕對是最大品質保障!

   
Pro Tools 101錄音工程證照班 - 報名送ProTools軟體!

全球八成錄音室使用的錄音軟體Pro Tools有什麼強大功能?電視電影配樂及唱片製作為何少不了它?邀請Pro Tools國際認證講師,有好萊塢專業電影配樂背景,擔任國內電影配樂設計:總鋪師、大尾鱸鰻、逆光飛翔、痞子英雄等音效混音設計音樂人Frank. C授課,讓業界師資打造你錄音專業!

   
The One 婚禮攝影師記錄你的唯一

The One Vision 唯一影像團隊:記錄婚禮的感動時刻

由十間台灣婚攝工作室所組成的影像團隊,成員包括:鯊魚、小武、小朱爸、大青蛙、向詠、呆爸、英聖、喜恩、嘿皮爸、小柯。每位攝影師擁有自己的風格與美感,歷年拍攝婚禮已累積超過三千場次,多位攝影師曾獲得台灣風雲20攝影師殊榮。

   
顧客關係管理師(顧客服務)證照課程 -【確定開課】

全球超過100個國家認可;在亞洲香港、澳門、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大陸等地,為各行業企業主的徵才標準。
★課程大綱:
ㄧ、顧客服務的意義
二、專業形象的建立
三、服務接觸的真諦
四、顧客服務的評量
五、有效的溝通藝術
六、顧客的投訴抱怨

   
看不到的,卻是帶你身歷其境的大功臣

-DTEC中影錄音後製中心參訪

  觀與時俱進的今日娛樂產業,影音產業算是大宗。雖說「影音」二字總是相伴相隨,但在許多人的感官體驗中卻往往「重影輕音」,只注意到影像的光彩炫麗,而忽略了音聲的重要性。殊不知若漏了聲音的情境鋪陳,再駭人的影像特效也不過像是乾吃白飯沒菜配一般索然無味。

  好萊塢一向坐擁商業電影王國的寶座,光速發展的電腦動畫技術替其電影抬轎自然不在話下,但可以施展讓閱聽人有如身歷其境般的魔法的,則非寫實且撼人的音聲表現莫屬。為了想一探影視產品的音聲後製工程,DTEC大家長Frank與我們到了中影。

  中影的錄音後製中心,製作過許多民國電影史上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無言的山丘」、「啞女情深」、「群星會」、「筧橋英烈傳」、「梅花」、「戀戀風塵」、「河流」等影片都出自於此。時至今日,國片復甦、微電影正夯的台灣,中影也仍始終生氣勃勃的扮演催生者。此外,擁有全台唯一挑高8米、60坪空間的對白錄製(ADR)與FOLEY製作的錄音空間,以及150吋高品質的電影與電視雙系統投影畫面,如此的設備讓我們又多了個見識。

  資歷豐富的Frank不負盛名,為當天參訪的大夥們開始了詳盡的導覽。

對話與旁白以外的聲音都在這裡形成--FOLEY STAGE

  事實上,FOLEY是個人名,若是硬要用中文來意譯,則可以稱為「音效製作空間」。稍稍留意,在電影中,哪怕是微小到演員們舉手投足間,褲子摩擦、鞋子走動的聲音,都是在這個空間補上的聲音。整個foley stage著實是個倉庫,各種音效素材一應俱全,碎石子、鐵器、木板、樓梯、腳踏車、布幔、雨傘 --它就是個大雜匯。

  Frank侃侃而談自己的經驗,如馬兒吃草的聲音事實上是foley artist配合著馬的節奏大啖玉米片;而在靄靄白雪上走路的腳步聲,替身則是廚房裡的太白粉。Frank笑著告訴我們:「這是個有趣的工作,foley artist需要豐富的想像力,去搜尋各種器材來製造聲音,並且注意到每個畫面的細節,試圖去增加影片的說服力以及品質。」

思考著各種聲音素材的融合方式與可能性

  到了後方的剪輯室,在這裡要面對的是對話、foley、music、sound的整合編輯,音樂與音效的互換性。Frank提醒我們:「噪音存在於每個空間中,而每個空間中的噪音又各有特徵;為了體現真實感,如何造假在這便成了一個重要的課題。因此,經驗及聽的多、看的多才是重點。」

  話題持續圍繞著想像力,老大Frank分享幾個例子給我們:如知名電影「星際大戰」中,光劍交鋒時的嗡嗡響,是兩隻天線相互揮動所產生的干擾音;而恐龍的巨大腳步聲,則是將金屬汽油桶裝水半滿而翻倒的結果。「其實作音效是否要巨細靡遺還是要看預算,如果老闆不重視聲音部分,我們也只能用一般音效的sample來做,只不過如果在電影中一直聽到重複的鳥叫聲都一樣就 .(笑)。」

全套專業杜比錄音系統撼人

  進入了杜比環繞音響放映室,但其實說是劇院也不為過,整體空間規模相當大。當時正在放送著宮崎駿動畫--久石讓大師的配樂,頂級的聲音表現讓人為之一振。「中影能夠擁有一間這麼大的room是很難得的,即使在LA,像這種size的room也不多。」Frank說道。

  半天的時光倏然而過,興致勃勃的大夥用力端詳著中影的設備,消化著複雜的聲音後製工程。在參訪中影後,經過Frank鮮活的詳解,不僅眼睛開了光,也讓我們認識到音樂事業的多樣性。我身旁的同學感觸良多:「真的得好好想想自己將來該做音樂的哪一塊了。」

推薦課程:
Pro Tools 101錄音工程證照班
編曲軟體 Logic基礎班
錄音工程基礎班
音樂混音工程應用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建國本部 02-2700-5858 台中教育中心 04-2708-7982 附設托兒所-中和校 02-5590-0338
忠孝分部 02-2356-7356 高雄教育中心 07-251-0089 附設托兒所-瑞安校 02-2708-5583
延平分部 02-2331-8668 公務精英學苑 02-2700-5858